曾讓醫師覺得驚豔的故事:行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行乞〉3月 08, 2018 (舊作)
〈行乞〉◎ Willa
在地下街頭坐著一位婦女,以清澈的聲音請求「幫忙」。
「我是一位單親媽媽,同時領有身心殘障手冊,需要您的幫忙,拜託,謝謝」清澈的聲音繞樑於耳,在地下街更顯得引人注意。
那位婦女座位前面的小箱子已經略略有了「幫忙」的實據:零錢與鈔票。
是的,她在行乞。
這樣的日子不知道她過了多久,她每天都來乞討嗎?和一般的乞丐不同,她穿著整齊不失態,聲音清澈又有禮貌,在地下穿越道的出口附近更顯得好像一件藝術品。
我路過,心想:「失業已久的我,和她的差別或許只有一線之隔吧。」
那天在保護室裡面說到「想死」,護理師聽到後,頓了一下,以尖銳的聲音及只有我聽出來微微的不爽情緒大叫同事的名字,然後約束帶就立刻出現在她的手上,而我只能乖乖就範,意思是:被約束帶綁住雙手和床連在一起。
所謂的約束保護阿,說白話就是把人綁在床上「保護」以避免任何自傷傷人的行為。當然,大多時候只是為了隔離惱人的言行。如此而已。
出院後的日子是另一場華麗的挑戰,連續三個工作嘗試皆失敗,我想我的人生是否要走向那位婦女的路線了呢?感到淡淡的哀傷之餘還有些許不甘。
如果要人付錢的話,應該要付出些甚麼吧?
這個問句就是我重考也要考上街頭藝人證照的原因。如今我的一手好吉他和好歌喉,常出現在街頭,而我也開始另類「行乞」的生活。但我自認比完全沒有付出的乞丐高尚一點。這是尊嚴的問題,我認真表演,領著打賞金,有的時候打賞金不夠我吃一頓飯,有的時候打賞金足夠我購買更好更新的樂器,提升我的音樂品質。
「今天妳賺了多少錢啊?」那位單親媽媽離開了地下道,走上街頭詢問我。
「噢,不要問那麼多啦,看看妳吧,不要過來打擾我表演啦。」
「好好好,妳表演,我欣賞可以吧。」那位單親媽媽露出微笑,在不遠處蹲了下來,享受著街頭藝人的音樂。
「框郎!」那身心障礙的單親媽媽竟然從自己行乞的收入中拿出一些,投入了打賞箱。
「吼!妳不要這樣啦!媽!」
「肯叫我了啊,呵呵。好好好不打擾妳,我回地下道去。妳繼續好好表現啊~」那名婦人露出些許無奈的笑容走回了地下道,開始準備進行下一輪的開嗓行乞。
「我是一位單親媽媽,同時領有身心殘障手冊,還有幾個精神障礙的小孩,需要您的幫忙,拜託,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8會員
374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illa 維拉寫寫字 的其他內容
20220708感恩事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ear God,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自殺未遂者的遺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貼心講師起手式:用 Notion 呈現「課程講座與工作坊合作邀約」,讓合作從一開始就很美好最近接受到許多不同領域的邀約,主要圍繞在 AI 教學應用和圖文創作的主題。為了讓更多人瞭解我可以分享的主題和增加可信度,我整理了一頁「課程講座與工作坊合作邀約」,提供合作夥伴參考。內容包括個人簡介、合作主題、合作案例、實際合作場次、合作夥伴與邀約聯絡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4-05-12
憂鬱和焦慮打倒了我 也讓我重生 我的成長故事(一) ft. 輔大中文系劉雅芬老師你好 我是貓奴 這是我的Podcast節目 夜班貓奴,節目主要以聊天的形式進行 討論主題式的議題或故事分享。 這一集的主題討論了我在成長過程中,從高中到大學到如今心理狀態的高低起伏,以及我是如何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到開始改變自己的信念,漸漸找出存在黑暗中的光亮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4-05-08
在找好用安靜空氣清淨機?醫師推薦專業品牌空氣清淨機,讓家成為安心潔淨避風港-Coway極智雙禦空氣清淨機AP-1720G 鼻子過敏的我每到換季就狀況連連,尤其噴嚏打不停很容易頭暈、真的好討厭!為了能以最好的狀態面對生活,就想選台好用的空氣清淨機來幫忙。爬網時發現韓系家電品牌Coway空氣清淨機評價不錯,Coway極智雙禦空氣清淨機AP-1720G的CASR值6.03 cmm,適用10-20坪大小,還蠻符合我家的
Thumbnail
avatar
emilyyang0906
2024-05-03
課程學員見證|彥儒:NLP讓我在醫師開發轉介多了1/3預祝大家2024年新年快樂 如果你想要新的一年業績上、組織上、關係上...等全面的提升 相信這位學員見證,將會讓你對NLP保險會員班產生更大的信心 像是這位學生在醫師開發上,透過NLP,光醫師轉介就多了1/3!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4-01-16
從中醫師到內容創作者:揭秘我的創作工具與心得探索中醫師如何轉型成為部落客和YouTuber。深入了解我如何利用Notion、剪映、Canva和ChatGPT等工具,來革新我的創作流程。從撰寫博客文章到製作引人入勝的影片,我分享了我使用AI來潤飾內容、生成圖片,以及如何克服創作過程中的挑戰。文章有對創作熱情的反思,也提供了寶貴的資源和技巧歐!
Thumbnail
avatar
Dr. Ray
2023-11-11
讓她覺得末日的末日火山行前討論特地詢問要不要去魔戒中的末日火山健行,她馬上就無腦的回答都會經過那就去吧,由於有過冰島那時候的經驗,再次詳述這個健行大概會行走的距離及時間,這女孩回答一樣的答案,好耶,立馬下訂接駁車車票。
Thumbnail
avatar
噗咻
2022-05-25
【職場上的道歉,是為了讓同事們能夠不覺得尷尬的體貼】這一兩天,看著韓劇 #2521 除了被女主角活靈活現的演技,牽動著情緒之外,有一幕讓觀眾理解了: 職場裡,為什麼有時候是對方做錯事,但卻是我們需要「主動道歉」? . 在思考這件事情之前,我們也需要將「文化因素」放進來想。 . 韓國,有著十分重視前、後輩之分的文化意識。 . . . (以下微雷) .
Thumbnail
avatar
禺見心理諮商
2022-03-29
今天遇到一件事讓我覺得霸凌真的很可怕我覺得很可怕,竟然有這麼多人覺得掛文在公眾社團公審人的霸凌行為很對,之前我有看到就覺得很不妥,即使你把名字碼了,但社團裡還是有人會看到這則貼文而去知道這個人,這就跟在班上公司裡霸凌人是一樣的,我一直覺得這種行為很不可取,好像把人的情書放在公佈欄上,很遺憾,許多人卻覺得這樣沒什麼,我沒說是誰呀
avatar
逆風如解意不要果子狸
2022-01-06
【方格子×慕韓國】徵文|【夫妻的世界】讓世人覺得自己的婚姻都尚有救夫妻的世界大概是我去年追劇的高潮,舉凡自己婚姻有一點問題的時候,看一下別人婚姻的問題都是一種救贖。 夫妻的世界劇照 本劇一開始的時候是極具說服力的,男一身為電影導演,高帥有錢,老婆是醫生,兒子又乖又帥,人生的確很有餘裕可以愛上幼齒小三。小三的美貌、年齡、家庭背景根本不需要跟已婚大叔婚外情,可能如果人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1-07-03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33)《那些曾讓我覺得恐怖的電影》讓人感到恐怖的電影不見得是恐怖片,事實上,由於恐怖片本身給人一種類型的期待,所以當大家很熟悉這種類型的規則時,我們就會進入安全區,而非恐怖片有時則會歪打誤撞讓觀眾感到恐怖,今天就要來說一說幾部電影曾帶給我的恐懼,很多都是當時不知道為何恐懼,而現在才有辦法解答的。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