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辦公室別說太多真話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辦公室隨口一句話都可能引發想不到的爭議
我雖然是有想離職,但我沒有想在這個時候啊!公司可以這樣嗎?
小蜜來到公司做櫃檯人員也半年多了,每天做做收發,遞茶送水,雖然沒什麼成長,但工作不算太辛苦,同事彼此間相處也不錯,薪資在台北來說也算中上,對現階段的她來說,很適合養胎。
昨天去婦產科才確認真的懷孕,小蜜掩不住內心開心的心情,一邊微笑、一邊滑著嬰兒相關商品,幸福模樣全寫在臉上了。對了,既然懷孕了,聽說公司好像有生產相關福利,去問問人資主管吧,小蜜心想。
剛好人資主管經過櫃檯前,小蜜馬上開口叫住她。
「凱西課長,我有事想請問。」
「怎麼了?」凱西停下腳步。
「我們公司是不是有些懷孕可以請的假,還有福利金?」
「有啊,怎麼忽然問這些?」凱西一臉疑惑,眼神不由自主飄到小蜜的腹部。
「ㄟ~就我想了解一下……沒有啦,其實我懷孕了!」小蜜原本想這是私人的事而且懷孕也還沒滿三個月好像先不要說才對,但同事都這麼好,說了也沒有什麼妨礙吧?而且也真的很想分享喜悅給大家知道啊。
「哇,恭喜耶,男生女生啊?現在少子化那麼嚴重,增產報國,太棒了啊。」凱西也興奮起來。
「昨天才確定懷孕,男生女生還不知道,我是想問公司是不是有孕婦相關福利?」
「當然有啊,員工懷孕公司也很開心啊。咦,對了,我記得你之前說過和先生沒住一起嘛?那孩子出生後有什麼打算嗎?」凱西身為人資主管,知道員工經歷人生大事後生涯規劃可能轉變,同事聊天歸聊天,但敏感度還是有的。
「目前哦?還沒有想到,我老公現在在台中工作,但也還不知接下來會被派到花蓮?還是回台南老家耶。」小蜜認真的思考著。
「是哦?那你會繼續待在公司嗎?」
我可能會離職,孩子出生後我一個人也怕忙不過來,要看老公到時被派到哪就去哪。
「嗯嗯,確實,一家人還是不要分開比較好。」凱西說道。
公司沒有秘密的,一星期內,全公司都知道小蜜懷孕,而且有離職打算。一個多月後,新人報到,來接替小蜜的櫃檯工作,小蜜與新員工交接了1個星期後,公司便把小蜜派到內勤單位,每天要做的事比原櫃檯工作還少,小蜜心想這是公司照顧懷孕員工的福利吧。
只是真的很煩,自從調工作後,凱西就三不五時的來問小蜜何時要離職,感覺是董事長叫她來問的,但因為先生工作何時確定落腳地點還不明確,所以小蜜也一直抓不定主意,無法明確的回答凱西。
雖然離職日期還不一定,不過要離職是確定的,小蜜心想離職前當然要把能請的假都請一請啊。所以在懷孕7個月時,就把產假、特休,都請光了。同事都知道小蜜有離職打算,看到小蜜三天二頭請假不在公司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反正小蜜也沒幾樣工作,不影響。
***
天氣愈來愈冷,公司上上下下都在為下週過農曆年做準備,忙著結案、忙著關帳、忙著收拾、忙著張燈結采。
小蜜啊,妳決定好要做到何時了嗎?」凱西又走到小蜜辦公桌旁來。
「嗯,我預產期是3月初嘛,我想說領完年終,下週放完年假再回來幾天收拾東西,然後就要開始請產假了,之後可能申請育嬰留停。所以我可以工作到2月底。」小蜜心想這樣公司的福利就都拿全了,特休、產檢假、年終、年假、產假、生育禮金、育嬰留停……等等,至於育嬰留停結束,要不要回來工作就到時再說囉。
「這樣啊…..」凱西眉頭皺了起來。「那我去跟董事長說一下。」隨即往董事長辦公室走去。
沒多久,凱西從董事長辦公室出來。
小蜜,董事長說你就做到今天吧。」
蛤?怎麼這樣,那我年終怎麼辦?我雖然是有想離職,但我沒有想在這個時候啊。
「妳想要年終是嗎?那不然我去幫你問問。」凱西又走進董事長辦公室,沒多久就回來說「董事長說年終會發啦,你壓今天離職吧,調到內勤後妳也幾乎沒做什麼事啊,公司很照顧妳了,既然妳本來就想離職,就做到今天好了,這是離職申請單,妳填一填去各科室跑流程吧。
******
「什麼?妳怎麼今天離職?」電話中小蜜先生不可置信。
「對啊,公司就這樣說。」小蜜滿是無奈,小夫妻的計劃趕不上變化。
「公司這樣不合法吧。」
「那怎麼辦,我簽都簽了。公司有說會給我年終,再看看吧。」
然而,年假都過了1個月了,小蜜左等右等,怎麼年終都還沒進來,忍不住LINE了凱西。凱西回訊:年終有發,不過要看績效表現,妳的績效是丙等,沒有年終。
******
小蜜的先生氣炸,覺得老婆被公司騙了,向市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在調解會議上,小蜜先生除了年終獎金外,夯不啷噹連產假薪水、生育禮金、資遣費、勞退不足額部分全部請求了20餘萬。
小蜜要的不就是年終獎金嗎?年終獎金1萬5給妳們就是了,怎麼還加這麼多有的沒的?」代表公司出席的凱西不解的說。「小蜜是自己不做的,我們公司向來保障懷孕員工的福利,十幾年來多少員工都領過生育禮金、休過產假,從來沒有問題,怎麼可能為了不讓小蜜領生育福利要她離開呢?
******
【姊讀故事】
以上故事雖為虛構,但卻是很典型的就業歧視案例,若員工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向地方政府的勞動主管機關申訴,公司可能會因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而遭處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的罰鍰。
不過這故事有趣在於,小蜜的表現真的讓公司覺得她想離職,而且已做好離職準備了。故事中小蜜對待公司相當「真誠」,不僅個人私事全告訴公司,包含先生工作性質、工作地點、夫家地點、自己懷孕等等,甚至連離職意願、未來規劃也毫無避諱。員工會依自己的意願、需求、結婚、生子、健康等等因素規劃職涯,是很正常的事。特休、產檢假、年終、年假、產假、生育禮金、育嬰留停等等,也都是公司依法或依聘僱契約該給的福利,員工會計劃週詳地把這些福利「盡收入袋」,完全合法也可以理解。
只是,員工會計劃,公司當然也會計劃。當員工把自己的未來規劃、離職意願全盤托出後,公司為了營運順利也會開始動作,如故事中公司早早就已找人接替小蜜原來的職位、把小蜜調到沒什麼事的位置、對於小蜜在公司幾乎已經沒有生產力及必要性一事,完全未置一詞,為什麼?因為公司的認知是小蜜已經要離職了。所以,當小蜜把所有能請、能休的假都休完後,你覺得公司會想什麼?
公司會想:「差不多了吧,你到底何時要走?」
凱西在調解會議說的:「公司向來保障懷孕員工的福利,十幾年來多少員工都領過生育禮金、休過產假,從來沒有問題。」絕對不假。不過公司提供福利,是希望員工繼續為公司打拚,所以公司想要照顧的是那些願意繼續留在公司服務的人。眼睜睜看著員工繼續待著但不是想要服務公司,只是想要撐到特定日期將年終、年假、產假、生育禮金、育嬰留停等等福利「盡收入袋」,若你是老闆,做何感想呢?
試想,若小蜜對於懷孕、未來與先生落腳何處等事絕口不提,雖然之後無法繼續隱瞞懷孕的事,但若小蜜沒有表現過想離職的意思,大多數公司也不至於三天二頭來問小蜜要做到何時
縱使來問,小蜜若說:「當然會繼續工作啊,我在這做的好好的。」接著,等到年終、年假、產假、生育禮金、育嬰留停等等福利都到手後,再告訴公司:「啊~真的很不好意思,因為先生被派到外地,我們要搬家,所以我沒辦法再上班了。」公司又能奈你何?故事中烏煙瘴氣的糾紛全都不會發生在小蜜身上。
這也難怪職場上,員工對自己未來動向,大部分都會保密到家,直至最後一刻才會告訴公司,公司及其他仍在職員工即使知道這些離職理由很「瞎」、「不可能現在才知道」、「為什麼不早點說」,而感覺受傷,但也無可奈何。
因此,姊不是在教你耍詐,而是在說人性,知道人性才能理解對方為什麼要這麼做,理解了才能降低傷害。
而故事中的公司呢?除了前述可能違法遭裁罰外,公司的作法還有什麼問題?
第一,在員工即將領年終、即將臨盆之際,要員工離職,和員工的期待落差實在太大了,員工不跟公司拚了才怪。
第二,明明向小蜜承諾說會給年終,嗣後又以其他理由不給,實在也不夠聰明。你想,小蜜都大動作申請調解,可能還請律師、告進法院,成本大增,她有可能還只要求年終而已嗎?若只要年終,不多要其他的,有什麼多餘的籌碼跟公司談金額?
有時候法律案件,說穿了就是一種「奇摩子」而已,或許小蜜在剛離職時,覺得公司至少答應要給年終,雖然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年終拿到可能也就不再做其他主張。只是後來被公司這樣一搞,生孩子、坐月子的好心情都不見了。調解時,公司再來一句「妳要的不就是年終嗎?給妳年終不就是了,還獅子大開口?」
你若是小蜜,還會想要和解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麗文律師
麗文律師
身兼雙寶媽、妻子、媳婦、女兒、執業律師,也同時想要再圓自己的創業及寫作夢。 民事/家事/勞工/經驗談/隨筆/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