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好好說話嗎✿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森林聊遇∞ with mori 聊一聊,遇見你,也遇見自己。
在中國大陸待的那一陣子,和台灣朋友碰面,常被嫌棄講話太大聲,總是手指比嘴唇「噓」提醒我小聲一點。
辦公室裡人不多,辦公桌相鄰沒幾公尺,和同事講話常常喊來喊去,雖然自己覺得和當地同事比起來,已經很小聲了,卻還是被提醒

「難道不能好好說話嗎?」
在家裡,習慣隔著一道門、一面牆、一個客廳喊話,以前會膝反射大聲回應,現在則是——先緩緩

在中國大陸待的那一陣子,和台灣朋友碰面,常被嫌棄講話太大聲,總是手指比嘴唇「噓」提醒我小聲一點;辦公室裡人不多,辦公桌相鄰沒幾公尺,和同事講話常常喊來喊去,雖然自己覺得和當地同事比起來,已經很小聲了,卻還是被提醒

「難道不能好好說話嗎?」

後來回來台灣,一陣子之後音量就自動變小了,講話會和我喊來喊去的——就是家人,還有八個月大剛學會尖叫的姪女;雖然我是聽得到啦,但已經不太想要喊回去,沒有本錢,身為在商談會連續講話一個小時就喉嚨乾癢的日文譯者,我無法。

因為疫情的關係,聚會不多、案量減少,說話的機會也就少了,年初的一場商談會,因為視聽設備在開放空間,以及太久沒說日文心情緊張,逐步口譯不到一個小時就開始喉嚨癢、想咳嗽,只好一直灌水以求緩解。

那時才發現,已經很難一直講一直講了,旁邊的譯者朋友於是給了我一個心領神會的微笑,說「我懂。」

試著好好說話,

是疫情帶給我,

隱藏版的禮物。


∞森林聊遇∞ with mori
聊一聊,遇見你,也遇見自己。
喜歡按個like✿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森林聊遇
#morihuahu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ri.huahua
mori.huahua
mori 在日文中的發音將 r 發成 l ,モリ的漢字就是森林的「森」,這是我的英文、也是日文暱稱,同時也代表了我很喜歡的大自然。 現在的生活,有工作也有學習與實踐: 日文商談口譯 & 英語華語導遊 ・生涯發展諮詢師 ・哀傷關懷志工 興趣:隨緣走走看看・到處吃吃喝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