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拯救了我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概3-4年前我去算紫微,算命師說我的朋友宮破了30年。這句話一直留在我的心中,並且一直很在意這句話到底代表什麼意思,跟當我朋友宮不破的時候,我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
直到我最近重新發現了MBTI,整合我最近對自己的發現跟我接觸其他性格分析的工具,我終於得到了解答。這是人生第一次我覺得自己找到了歸屬,終於覺得自己被了解、也同時開始真正了解自己天賦的一刻。我是ENFP,雖然兩年前也大概測出過一樣的結果,但我並沒有特別覺得被了解,大概是因為我也沒有真的了解我自己(而這很ENFP)。如果追我的文章很久的人,會知道我一直在自我探索,一直在推翻自己對自己的認知,多常因為自己不夠了解自己而感到羞愧。
我一直都沒有覺得自己屬於那一類人。我每次都覺得我同時擁有多種分類的特質,覺得自己是一個好像無法被定義的人,我找不到我自己那個穩定的能量輪廓。雖然我看鏡子、照片能看到自己的臉,但要我去畫出自己的自畫像,我卻無從下筆,我的腦袋對於我自己的臉是沒有概念的,我一直覺得這件事有點怪但沒有很放在心上。現在才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
這樣的狀態會讓我覺得我很特別,讓我覺得我跟別人都不一樣,但也覺得沒有人了解我。雖然我也很努力地想要去讓別人瞭解我,但總是不成功。只要在不同場域、狀況認識我的人,對我的印象都不太一樣。雖然如此,我大概這18年間在別人猜我的星座的時候,完全都不會有人猜到我是雙子座,真的從來沒有(就算給好幾次機會也都不會出現雙子)。
我是獨生女,所以也許因為習慣了一個人的感覺,那種沒歸屬感、不被瞭解、有點寂寞的心情似乎也不是很急迫地需要去解決。我甚至會覺得我可能不需要那些東西也能活得很好,的確可以活得不錯,但一點都不雀躍也不開心。
我是ENFP,我的星盤裡面裡面雙子的比例為35%(太陽、水星、金星,雙子的守護星就是水星所以影響更重),我的人類圖是1/3人生產者,而我的馬雅曆是超頻藍風暴(女神印記為磁性的紅地球),紫微是天相為主星,九型人格是7號人。我認為不同的工具,代表著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跟觀察同一個標的概念,就像是切蛋糕一樣,也許每個切面都會因為內容物跟蛋糕設計長得不太一樣,但事實上是在切同一個蛋糕。
MBTI這個工具我大學就知道了,但我從大學在學時期到28歲之前每次測出來的結果都不一樣。大學時期是我內在最自卑跟自我厭惡的時期,我測出來是INTJ(專家型)。開始成立AWE之後我測出來是ENTJ(將軍型)。跟前男友分手後,有時候是ESTP(企業家)有時候是ESFP(表演者)有時候是ENFP(夢想/演說家)。直到28歲之後測出來的才穩定是ENFP的型態。
而為什麼我以前測會測出各種各樣的結果?因為我以前我在測驗時,都是選我自己的「我的表現跟選擇」而不是「我內心的感受」。而我的表現形態根據不同的狀況、不同的場合跟定義,都會有不同的樣貌(這很ENFP),但我的內心感受其實一直都是某種型態,只是我一直以來都沒有注意到它。我通常會選擇表現當下符合環境跟我應該做的角色的選擇,而不是我內心真正渴望的事,這會使得我每次在做測驗的時候都測出不一樣的結果。
因此在做測驗的時候也要小心,當你的內在感受跟外在選擇是不一致時,會很容易測出社會性人格結果而不是更符合你自然的生存方式的結果。
但若追溯我的個人歷史,其實這很合理,因為我從小就在一個總是把情感當成妄念的佛教家庭裡長大,我自小壓抑情緒到我以為自己沒有情緒,還以為自己很穩定(所以會測出TJ)。而我內在的ENFP想反抗,每次我跟我爸媽吵架我委屈巴巴時,只好逼自己去發展自己的邏輯能力,總是寫好幾千字的信去說服我爸媽他們這次才是不合理的那方,並且我會用各種角度去讓他們啞口無言,於情於理都沒有可以指責我的地方。(我的寫作能力也在那刻開始被訓練?XD)
所以我一直以為自己邏輯很好是一種天生的才能,其實並不是,那是後天被環境養成的。然後在以為邏輯跟證據才能讓我得到人生想要的東西的同時,我開始否定我內在最厲害的工具,我ENFP的外傾性直覺力。我從小就知道每個人彼此的關係、心裏感受到什麼跟大概在思考什麼,即使只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只要對方的想法情感波動夠大,我就能知道對方的心思。但我總覺得自己這樣是在幻想,因為根本沒有證據啊!(例如我三歲就知道有一個對我很好的學佛的叔叔對三歲的我有非分之想,之後也很常遇到有學佛的叔叔們對我投以有色眼光,但我怎麼可以這樣想呢!他們都是很親切的人啊!)
所以我就會開始否定自己的直覺,然後開始想用邏輯跟更實際的證據去對我接收到的資訊下判斷,然後用這樣的方式我總是判斷錯誤,所以我又會試圖用腦袋去加強自己的邏輯推演跟歸納跟蒐集證據的能力(但其實我很吃力)。而且我接收到的直覺訊息通常都是很難驗證的(例如學佛的叔叔對我有非分之想我是要怎麼驗證拉幹),直到最近我開始對於我的直覺力有了可以驗證的機會,發現準度他媽的嚇死人。很多例子因為牽涉到他人隱私我就不舉例了,但其中一個是我最近開課時來上課的學員的太陽星座我全部都用直覺猜對了(其中一個是在腦子裡猜的沒有說出來,總共三人)。
我發現我那種近乎超能力的直覺是不能透過腦袋去思考的,我只需要把我感覺到的資訊跟畫面直接講出來,就會99%符合。但我以前總是愛否定自己的直覺,然後轉用腦袋先分析思考,難怪以前判斷事情準確度都只有到60-70%。(大方向一定是正確的)
而我也一直很納悶為什麼自己很多沒想問的問題,在他人提問的當下就能解構出很好的答案,也來自於我那異常強大的直覺力我可以短時間內把我的資料庫裡完全不相干的資訊連結整理,然後去提供給提問的對方,而這個連結整理出來的答案通常是我自己也根本沒想過的新東西。我想出答案的時候自己也會受到那個答案的刺激,進而產生更多更多的想法跟新點子。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被提問,喜歡諮詢、上課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我享受那個權力關係,因為ENFP是最在乎跟喜歡平等的類別。
(以下付費內容只有一點點,因為牽涉到我比較私密不想分享給太多人的內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2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人生: 一場大型的靈性實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7.8K會員
469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