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34愧罪感不能讓事情變得更好。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34. 我的高我對操控及愧罪感免疫
「幫助人們療癒愧罪感是我最重要的工作。」露易絲說道。「只要你認為自己不配,繼續怪罪自己,就會持續被困在一個對誰都沒有好處的故事裡。」
羅伯特.荷登問露易絲,愧罪感有積極的用途嗎?她回答:「愧罪感唯一的積極作用就是提醒你,你已然忘了自己的真實身分,是時候記起你是誰了。」愧罪感是一個警訊,當你偏離自己的真實本質,或是行為不是出於愛時,愧罪感的警鈴就會響起。
「愧罪感不具任何療癒作用。」露易絲說。
「請解釋一下。」羅伯特請求道。
「對自己做過的事或是別人對你做的事產生愧罪感,並不會讓事情一筆勾銷。愧罪感也不能讓過去變得更好。」
「妳的意思是我們永遠都不應該有愧罪感嗎?」
「不是的。」露易絲說。「我的意思是,當你有愧罪感或認為自己不配或沒有資格時,就應該把這種感覺當成你需要療癒的訊號。」
「露易絲,那我們如何療癒愧罪感呢?」
「寬恕」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愧罪感不能讓事情變得更好
關於愧疚感這件事。
好幾個月前,我報名一個為期四天的自我成長工作坊,在外地。
到了快開課的日期,我開始有了擔心和焦慮,因為我要拋家棄子四天,我擔心孩子沒人照顧,我擔心孩子覺得媽媽自己出門不管他們。當母親的責任感讓我心生愧疚。
然而,當我跟孩子說,我要出門四天時,他們的反應出乎我意料的淡定:「喔~好啊!」「媽媽~你記得幫我買名產回來喔」
我笑了~到底是我離不開孩子?還是孩子離不開我?
母親不該是全然的付出,應該也要懂得愛自己跟照顧自己。當我可以為自己做一些事情的時候,孩子其實也在看,他們也會學習跟尊重。
我如果希望未來女兒也是一個會愛自己、擁有自我的媽媽,我現在就應該先做給她看。
於是,我的愧疚感不見了。那四天,我很全然地把自己放在那裏學習體驗。那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