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別做熱愛的事, 要做真實的自己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工作的選擇, 我自己一直都是走“追隨熱情” 的路線, 我相信這是比“穩定”、”名聲好”、”未來發展好”、”薪水高於市場”這些考量更能發展出長遠職涯的思考方式。因此, 在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 我覺得很好奇, 為什麼叫人別做熱愛的事呢?
圖片來源: 博客來網站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You Turn, 想表達的是人生轉彎的意思。而中文書名則奇長無比『別做熱愛的事, 要做真實的自己: 一本重新思考人生與工作的改變之書』。作者曾經擔任過美國五角大廈反恐部門的培訓專案主管, 後來發現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因而離職成為一位自己創業的職涯顧問。書裡寫的就是她自己職涯轉彎的過程, 以及從這個過程中總結出來的、能系統化評估什麼工作適合自己的方式。中文書名取得很吸睛, 但作者並不是想推翻“做熱愛的事” 這個概念, 她想提醒的是別把熱愛做為第一或是唯一考量。在書中, 她總結:『一個精彩的職涯始於真實的自我和天生的技能天賦, 而非熱愛或自認為熱愛的事』。所以, 找出自己的核心技能以及深入探索自己的核心本質和價值觀會是首要的。
用『核心技能』找出職涯方向
作者認為個人的核心技能應該是從小就特別擅長且自然而然就會運用出來的能力, 她在職涯初期學到的是『與生俱來的天賦總是可以勝過多年經驗』。書中將核心技能分為10種類型, 由於書裡寫的中文是英文的直譯, 有些說法從字面上不容易理解, 我把代表的涵意寫在括弧裡。這10種核心技能包含: 語言(文字或口語表達)、創新、建造(落實計劃)、科技、動力(體能活動)、服務(行政支援)、審美、協調(整合繁瑣細節)、分析、數字。可能很多人在對照後會覺得有很多個技能都符合自己, 作者的建議是從中找出1個主要核心技能以及1個次要核心技能, 兩者搭配後找出可能的職涯, 例如: 擁有協調+審美技能的人可以當婚禮顧問; 擁有語言+服務技能的人可以當出版社的編輯..等。
用個人『核心本質』和『價值觀』來做檢驗
核心本質指的是別人對你的感受, 大家跟你相處時覺得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當你走進一個環境時會帶入的氛圍和能量是什麼。找出個人核心本質的最好方式是透過對身邊親朋友好的詢問, 請他們來形容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找出不同人說的共同之處。例如: 作者從親朋好友那裡得到的關於她的核心本質的反饋是—善於溝通、聰明、快樂、大膽、好奇、有趣。
核心價值觀指的是你最看重什麼。可能是自由; 可能是成就感; 可能是尊重; 可能是誠信。書中列了50幾個價值觀讓人圈選。作者也提醒, 在定義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時挑選的字眼應該是那些『如果你的生活裡沒有這些, 你就不是你了』。以能體現真實自我的為主, 而不是挑選自己嚮往的。
實際運用
作者在學生時期主修的是政治和外交事務, 進入五角大廈工作看起來是學以致用的職涯發展。但如果用上面的方式來重新評估, 就會發現這份工作是不適合她的。她提到自己從小就喜歡寫作、上台說話, 展現的核心技能是語言。擁有語言的核心技能在能力上足以勝任五角大廈的反恐任務培訓人員工作, 但如果進一步將她『善於溝通、聰明、快樂、大膽、好奇、有趣』的核心本質和『自由、靈感、學習、幽默』的價值觀用來比對反恐工作的『冰冷、殘酷、高壓』氛圍, 就能看到兩者的違和之處。這也是為什麼她好不容易爭取到這份夢想中的工作但實際做起來卻不快樂的原因。後來她自己創業成為職涯教練, 同時寫作、出書、製作Podcast節目, 這些工作不僅運用了她的語言核心技能, 也更符合她的本質和價值觀。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也試著用這三個角度來評估自己的職涯, 我的主要核心技能是語言、次要核心技能是分析。『犀利、風趣、理性、穩定』是我的核心本質, 而『自由、開放、平衡、成就感』是我的核心價值觀。行銷是能讓我運用語言和分析核心技能的工作選擇。進一步把核心本質以及價值觀放進考量, 就更能充分解釋為什麼我更能適應外商公司的工作環境, 曾經嘗試過本土公司的機會, 但工作起來就感覺格格不入。因此, 對我來說, 行銷是正確的職涯道路, 但是在公司的選擇上卻需要小心評估。
實際用作者建議的角度來檢視職涯, 我認為這是一個比較系統化的思考模式。但我也同時感覺, 這個模式比較適合對就業市場有一定了解的人, 例如: 工作資歷深且有多種產業工作經驗的人、人資或是獵頭。必需要對各種產業和各種職位的工作方式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才知道和定義出來的技能、本質和價值觀相匹配的工作選擇有哪些。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和只有單一特定產業經驗的人來說, 恐怕很難自己梳理出選項。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會是以熱愛的事作為工作選項的靈感來源, 從自己喜歡做的事當中列出多個可能的工作選項, 再針對這些潛在選項深入研究它們各自要求的條件和工作方式。對工作需求有瞭解了, 再用自己的核心技能、本質、價值觀匹配出最好的選擇。 因此, 我會做一個不同於作者的總結『一個精彩的職涯始於熱愛的事, 用真實的自我和天生的技能天賦來驗證』。
Cindy Lu, 美國紐約大學(NYU)研究所畢業, 20年500強外商品牌行銷工作經驗, 最近6年擔任高層管理職, 熟悉B2C及B2B商業模式, 管理過台灣、香港、中國市場, 目前從事英文履歷及面試諮詢輔導工作。Email聯繫: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0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