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自己嗎? 那些我曾經走過的職涯探索路II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 分析自己的核心本質、核心技能、核心興趣、以及核心價值觀
核心本質、核心技能、核心興趣、以及核心價值觀是決定理想事業的關鍵因素!!
在《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書中提到,一個人選擇職業時,不能單憑自己的學歷背景/興趣作為考量,應該由核心本質、核心技能、核心興趣、以及核心價值觀出發,全盤做出選擇。
1)核心本質(別人對你的感受):是指一個人能量狀態,換句話說,別人對你的感受,通常會以4-6個詞做歸納,拿我為例,朋友對我的感受的是真誠、樂觀、仗義、有趣(為了寫這篇,還去問我的好友Amber ,在這裡先謝謝她啦哈XDD)
2)核心技能(你擅長的事,可以靠它生存的技能):作者將核心技能分成10種,這10種包含語言、建造、分析、創意、協調、科技、動力、服務、數字、審美,一般來說,一個人一定會擁有一個核心技能,而次要技要技能未必每個人都有,是經過後天努力開發出來的,目前我的核心技能及次要技能還不夠突出,但我或許在核心技能中的審美上有點sense?!(好友P說過,我對時尚有自己的態度,讓他想到校對女王這部日劇,因為始終認為自己那叫穿著樸素,幻想每一天都能夠跟校對女王中的河野悅子華麗登場XDDD)
在這裡就不逐一解釋所有技能,我挑選了你可能感到困惑的3個技能做重點說明。
▶科技:將修理、製造、及理解科技與技術抱持著異常興奮感!! 對應的職業>>寫程式的人、 AI 開發者。
▶動力:站著活動,熱愛之事與體能有極大關聯。對應的職業>>健身教練。
▶協調:喜愛瑣碎事務,將所有細節拼湊出成品,身兼多重任務對他們來說不算什麼,而是得心應手。 對應的職業>>活動企劃、專案管理。
3)核心興趣:評估職業生涯時,別忘了將興趣納入考量,首先嘗試列出10個(甚至以上⬆)興趣,從中選擇2~3個樂於跟朋友/家人談論一整天的話題。
4)核心價值觀(職涯篩選器):書中列出一系列的跟價值觀有關的清單,比如 真實、平衡、感激、靈感、幸福、學習、開放、創意…等等,選擇能反映真實自我的價值觀,從而推敲(設計)出適合你的理想事業。
妮可的生活紀錄
妮可的生活紀錄
INFP, 出產自台灣,熱愛生活,也熱愛文字, 成癮於服飾、瑜珈、閱讀、語言學習、藝術展演與講座,嘗試以書寫為媒介,將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學習經驗與世界交流:) ⭐更多關於我:https://www.instagram.com/nicole.jpcloth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