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升遷 路更寬廣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自己真實的故事,當時的我超過30歲,從大學畢業進入媒體也小小累積了一些資歷,很幸運轉進當時第一名的電視台,那時候的同事聽聞我要去那家電視台,都投以崇拜眼神,甚至說:「麥牌(麥克風)舉出來會有風」!我其實是第二回合取得門票,當第一次得到這個機會的時候,我是不敢去的,我覺得那裏是聚集武林高手的聖地,不是我這三腳貓能存活的地方。
只能說兜兜轉轉,終究我還是懷抱著滿腹狐疑跟畏懼進場,也做好隨時陣亡出局的心理建設。說真的,臥虎藏龍果真名不虛傳,不論是主管調度還是同事們採訪新聞的本事,都在在應證了「第一名」不只是傳說。對於有幸能和頂尖的團隊共事,我每天都戒慎恐懼、如履薄冰。
我們的組長,專業度與能力都深得長官心,也深受每位組員(包括我)愛戴;那時的她懷有身孕,偶爾請假產檢需有人代班,我的推測是要從組內找到這個代班人選並非易事,人人都比優秀的;當時我算是外來者,可能內部既然喬不攏,找個外來客接手試試。我就這樣莫名被推上火線,在能幹的組長請假時上陣代班。【外來的和尚沒有比較會唸經】我猜這應該是大多數同事內心的OS,他們對於我被安排接手代班應該都覺得我憑什麼,我心裡面其實也是怕得要死,而且我根本就不想,我只是年紀可能長大家一點點而已。
結果,我以阿信姿態撐著渡過每個充滿挑戰的代班苦難,對我而言,不必代班的日子,才是我實力能正常發揮的時候,我能使命必達完成交辦任務,管好我自己遠比管理別人容易一百萬倍;相較於組長比較權威式的管理,我大多數時候更像是小媳婦,我覺得我是要協助大家完成工作的角色,是要拜託大家幫忙執行任務,我才不會被更大的長官罵。但這代班任務對我來說真的太艱難,在那段日子我確立了我千萬不能擔任副手,尤其組長即將請產假,這麼艱困的職務,需要另請高明。
隨著組長要請假待產的日子接近,我愈來愈害怕,這也許是個升遷的機會,但是我真的不想要。雖然我還被老公恐嚇:「什麼年齡就該做什麼事,難道我能接受被比我資淺的人管理?」這些道理我都明白,但是代班的每一天,我的煎熬跟痛苦我自己最清楚,我就這樣推掉了人生第一次升遷的機會。
我在認真評估了自身狀況與誠實傾聽了內心深處發出的求救訊號之後,明確拒絕了上班族夢寐以求的升遷。雖然湧入了許多惋惜也有責備的聲音,但我其實非常慶幸自己做對了決定。後來我繼續做自己擅長的採訪工作,享受著解決一個個任務完成的成就感。
歷經了失去升遷,我在後來的採訪路上遇見了轉職的貴人老闆和老闆娘,也在更久的以後,我又再度面臨得要帶領團隊當小主管,但是這一次我沒有再婉拒,我很清楚自己不愛當官,只喜歡管自己不愛管別人;但是只要我還繼續在上班這條路上,就不可能永遠逃避去面對這個機會。只是我選擇在相對比當時的自己更能從容應對這樣的角色時,讓自己歷練跟學習,從管理好自己進而管理好一個團隊,我現在有沒有比那時候的我做得好?答案自己也不好說,但我知道的是,往上的這條路,不必急著爬,時候到了再爬,會讓原本就不容易的上坡路段少一點險峻。







Jo愛碎碎念
Jo愛碎碎念
我擁抱自己的平凡,再平凡的日常也可以分享。我見我聞我想說的點點滴滴,偶有專業分享,也可以是內心劇場台詞,還有工作接觸盡是大師;追蹤我能讀到溫馨小語,也有大師級道理,來吧聽聽阿Jo碎碎念,讓我陪伴大家一起經歷人生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