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如何和他人相處,永遠是無止盡的功課。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也是個,意外的一篇。
兩年前一個不熟的朋友委我幫他完成一件事情,我找了A,他找了BC來協助。事情快要告一段落得和另一個團隊接軌,窗口甲照章行事,我在中間串接,兩邊的人都不開心。
有天B爆炸,說我不懂流程,專案亂七八糟,大概還有個自以為懂的評語。以往我多和A溝通,被B在群組理狂噴時A不發一語,最後以和事佬的姿態出現,要我去和甲溝通。
我對於一開始東西交件的亂七八糟,然後現在突然在A之前說的交出去的流程之後要來好好的把關,擔心別人會怎麼看他們的想法超級驚訝,一直以來你不是都在場?都說不管?
後來把兩方拉到一個群組,見面的會議我實在身心俱疲無法出席,結果換甲不理我了。然後看著他們在群組裡謝謝來謝謝去,我只覺得噁心。
於是我想了個辦法不想要留名在這個作品上,但光是為了這個我還要好聲好氣解釋半天,A可能也有個漂亮的台階下,不然我還要揹上不尊重這個案子的罪名。A後來寫了另一個自己有多照顧品質的故事,然後B呢應該忙得很得意沒有污衊了自己的名聲,甲的話應該心裡很幹,但他就是要把這件事情處理完。
很累。

下午和J簡單聊了過程,她說我應該要去把誤會說清楚。我想了幾個
  • 我沒有辦法和人把一句句Line的對話翻出來說,你看當初你這樣講啊,所以我才怎樣啊,然後當初你那樣講啊,所以後來才會這樣啊?我就是沒辦法這樣一條條的去戰。
  • 仔細思考後,我覺得犯的最大的錯誤是我控了一個我不夠懂得東西,不知道其中的眉角。但當初找A來不就是作這件事的嗎?然後我應該堅持讓雙方溝通,而不是自己在其中想要滿足所有人。當初A也不想和甲溝通,甲也覺得到底A為什麼要見面?結果就是大家行禮如儀,演一場。
  • 為何在我自認沒有犯錯的情況下,我還會如此在意別人對我的指責?當下真的是愣住了,我連B在罵什麼都不知道。
  • 大家集體失憶(或假裝沒這回事)的時候,我該如何自處?
於是我之後不想和他們有任何瓜葛,但在這個時間點,還是順著把事情做完。終於比較冷靜的想,成品應該是所有人都會很滿意的,這應該就有完成當初朋友請我協助的目的了。之後就找各式各樣的藉口,大家就不用見面了。
因為身體很誠實啊,我實在沒有辦法假笑。
這次的身體反應也超乎我想像,多年前我曾經經歷過一次,當時血壓血糖一併上升,到最後影響還住院了幾天讓醫生確認我的身體半部感覺會麻並不是因為中風。這次整個人狀況又不對,前兩天擔心時收拾起包包(上次去了急診就直接住院了,還要麻煩朋友來幫我拿東西),想說如果真的不行就立刻住進去。
不行了就躺在床上,完全無法吃東西,喝著能量飲,然後也誠實的和自己說,就當個爛咖吧,我不想要面對那群噁心的人,會吐,我不想去開會。
可說是幼稚無比的行為,現在回想起卻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面對無理但比我大聲的人我總是隱忍,直到現在我也想不出其他方式。
我能過做的就是繼續假裝沒事,還要大大誇讚所有人,然後對於一直支持的朋友感到愧疚。
恩以後我不要作沒有預算上限的案子了,這樣反而讓我覺得壓力更大啊。
每每看到什麼要挑戰自己啊。要去多嘗試啊,走出同溫層才是真的成功啊。但我這把年紀了,好像也不用了。然後突然又想要給自己幾個小設限:
  • 對於老是在臉書上講自己如何如何,或者是一天到晚講述自己的委屈(然後還要強調忍了很久)之類的人,要避開,這絕對是一個大雷。臉書上的表演者真的太多了,真實生活同樣好不到哪裡去。
  • 這個很殘忍,雖然我自己年紀不小,但有時候除非真的非他的品味不可,不然應該要找比較熟悉數位工具的人——純粹是符合我自己的工作習慣。看著B很精巧的說用Word剪表格很快時,我真的不知道說什麼。我想這次工作的混亂絕對和使用的工具有關。
  • 就算是朋友推薦的人,朋友沒有實際合作過,也絕對不要用。
恩,學到這些有點荒唐,不該這麼相信人,希望不要再來一次了。
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