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明白為何而做,也要知道怎麼做】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是兒子居隔兩星期後,第一天返校上課。原本還擔心兒子太久沒去學校,又得花上一段時間重新適應,但剛好昨天安親班有畫畫課,再加上星期一有兒子最愛的科學社,讓他對上學多了那麼一點點期待。收到安親班人臉辨識系統傳來的打卡照片時,看到兒子露出滿臉的笑容,透過螢幕似乎也能感受到那份喜悅。
果然一回到家後,他就立刻興奮地拿出他在科學課的「戰利品」跟大家分享。在他把整個書包的東西通通「倒」在客廳地面上時,從書包裡也掉出裝著蟯蟲檢查和尿液檢查用品的袋子。
「啊!對吼!你明天要做蟯蟲檢查耶!」這才想起家長日時老師有提醒過這件事,昨天上班時老師在班級群組也有傳訊息提醒家長,但周一工作太忙,一堆訊息跳出來,也只能略過已讀不回。直到從兒子書包「掉」出蟯蟲檢查的袋子,才拿起檢查單看一下上面的訊息。
小時候大家應該都做過蟯蟲檢查,去年女兒一年級拿回蟯蟲檢查貼片時,看到貼片的瞬間,勾起了兒時的回憶。沒想到醫療科學都這麼發達了,這東西過了二、三十年,還是一樣完全沒變。唯一有變的大概就是貼紙的顏色,有時候是藍色的,有時候是綠色的 哈哈
結果,兒子一聽到要做蟯蟲檢查,不知怎麼地居然開始鬧起脾氣,坐在地上嘟著嘴生氣地說:「我不要做蟯蟲檢查!為什麼要貼我的屁股?我不做!」
相較於女兒去年對於做蟯蟲檢查,是抱著新鮮好奇的態度,兒子卻是感到萬分抗拒。就連上餐桌吃晚餐時,也是擺出一張臭臉,氣呼呼地嘟囔著:「我就是不要做檢查,要做你自己做!」
我被兒子的反應弄得又好氣又好笑,一方面實在看不懂兒子到底在氣什麼,對兒子這種無厘頭的「叛逆」感到莫名其妙;一方面看到他煞有其事地拿著蟯蟲檢查單批評一通,指責為什麼學校沒問過小孩的意見,就擅自決定要幫他做蟯蟲檢查這件事感到忿忿不平,我看了不禁莞爾一笑。
從小到大做過這麼多次蟯蟲檢查,我倒是從來沒思考過這點,總是乖乖聽話照做。兒子的反抗看似無厘頭,但某種程度上也表示他必須知道「為何而做」之後,才會心甘情願去做這件事,而不是盲目地服從指令。
吃完晚餐後,老公找了一些跟蟯蟲有關的衛教影片,幫兒子上了一堂課,告訴兒子為什麼需要做蟯蟲檢查?蟯蟲是一種寄生蟲,傳染途徑主要當手接觸到受蟲卵污染的東西,再拿東西來吃時就會受到感染,這就是所謂的「病從口入」,也讓兒子再次理解飯前洗手的重要性。蟯蟲感染的主要症狀是肛門附近很癢,因雌蟲常在夜晚到肛門產卵,才會需要用「透明膠紙」檢查是否有感染。如果確定有感染,一般只要服藥後就可以痊癒。
兒子聽完爸爸的解釋後雖然理解,表示願意乖乖接受蟯蟲檢查,但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內心還是充滿抗拒。
直到睡前,兒子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好一會後,突然起身問我:「媽媽,那如果我在學校想大便,貼片一直黏在屁股上,那我要怎麼上廁所?」
哈哈哈哈 原來兒子抗拒的原因,是因為他一直誤以為貼片要黏在屁股上一整天,難怪他會這麼抗拒,實在是笑翻我
「貼片不用貼一整天啦!只有早上起床黏幾下就好。」跟兒子解釋完蟯蟲檢查的作法後,他才放下心裡的大石頭,安心睡去。
這件事也讓我體認到,除了告訴孩子「為何而做」(Why),讓他們明白「怎麼做」(How)也是很重要的。
哄睡完孩子起身跟老公說這件事,老公聽完忍不住翻了一個大白眼,叨念這小子根本沒在聽別人說話。明明爸爸在衛教時連作法都告訴他了,事實證明人果然只聽自己想聽的,恐懼往往是自己的想像。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