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了解與不被了解的這些經驗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晤談室中,會遇到不少小心翼翼觀察我的反應、欲言又止的個案。在生活中,也會有些對話談到一半,話題就中斷,可能話題就轉移到另個地方。甚至,我們很可能都隱藏著很多秘密不會說,想要帶著某些秘密進棺材。以上狀況,可能都跟預想「自己的話語不會被聽懂」、「不會被了解」甚至自己會被視為「不好的」有關。
  最近自己剛好累積了不少「被了解」與「不被了解」的經驗。被了解時,我覺得彷如得到救贖,覺得很感謝;不被了解時,只好摸摸鼻子,畢竟人生常態本就如此,但同時還是會失落、痛苦,只能不斷學習與失落共處。清楚理解到人生本就不會樣樣都得到,尤其別人的理解,是世上最難得到的東西之一。這也是為什麼心理諮商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以及諮商何以這麼有價值、有意義的原因。
  為了同時兼顧自己行文流暢與你的閱讀方便,這次難得用列點的方式書寫。如果有哪一點可以打中閱讀的你的心聲,跟你有一點connection,那就真的太好了!
  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大部分很可能都是不被了解的經驗,所以先來同理一下我們彼此不被了解的心情吧!且讓我先從大家不被了解的經驗寫起。

不被了解的經驗
  • 對方沒有想要聽,或者對方顯示在忙碌中、諸事纏身中,為了自己好,也為了照顧對方,自然自己的嘴巴就不會張開;沒有說話,沒有對話,也更不會有了解與被了解的過程。
  • 判斷對方沒有聽得懂自己在講什麼的耳朵與腦袋,自然就會閉嘴,不再往下說。
  • 不論講了什麼,對方都答非所問,或者沉默良久,或者不回應。訊息上已讀不回、不讀不回,甚至人間蒸發;實體聊天時,對方不看著自己,只是沉浸在個人的世界做自己的事情,或者延遲很久才回應。
  • 大部分我們在生活中的溝通,與我們說話的人都是帶著批判,帶著自己的觀點看我們,無法進入我們內心主觀的世界,無法貼近我們的感受,當然也就無法聽懂我們的需求。
  • 不被了解的時候,我會閉上嘴巴,停止交流,先回到一個人的世界,做做運動,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唱唱自己喜歡的歌,洗個熱水澡,等到恢復能量一點點時,再找適合的人說。
  • 如果不被了解,又找不到適合的人說時,我就會試著跟我的治療師說,或者我就會找上帝說話,或者在心裡感受自己,與自我的內在對話:「幸好你一直都在,全世界都不懂,但我知道你懂!」我自己和上帝,是全世界最了解我的兩個存在,甚至無須語言,一切就被了解了。
  • 幸好我還額外發展另外兩個興趣,就是找歌跟聽歌、看歌詞,以及閱讀各種IG語錄。每次低潮,都可以找到一兩首歌同理我部份的心情,或者讀到幾篇剛剛好就在說我的心情的語錄,讓我靈魂的某部份得以被釋放、解救。
  分享完不被了解的經驗,以及不被了解過後,我通常會怎麼照顧自己的情緒,接下來就要來講「被人了解」的經驗囉!
被了解的經驗
  • 在被了解的開場白,可能是對方關心地問候:「最近還好嗎?」也可能是我主動說:「某某某,我可以找你聊聊嗎?」再更熟一點的朋友,或更緊急一點的狀況,可能就會跳過這些寒暄或鋪陳,直接開門見山進入正題了。
  • 對方沒有試圖當什麼啦啦隊,要我正向,要我往前看,要我不難過。只是靜靜聽我說,然後自在地偶而想到什麼,就回應我而已。
  • 當我說出我挫折的經驗,對方沒有要幫我解決什麼,只是讓我抒發,然後讓我抒發完後,自己找答案,自己做決定,把我生命的選擇權、主導權都還給我了。讓我徹底感覺到,我被尊重。同時,他也相信我做出的任何決定。
  • 即便我們價值觀不同,他也不會說我不對或不好,也不會在心中默默說我不對或不好。因為我的感覺很敏銳,他在心裡覺得我不對或不好,我都會感受到。一旦感受到,我就說不下去了。
  • 即便他自己跟我想法不同、做出的決定不同,但他也允許我可以有我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決定,容許我成為跟他不一樣的人,而且,跟他不一樣的我,還是被他喜歡、被他欣賞,或被他接納、被他支持著。
  • 在你還沒說出口時,對方就體諒你的需要,自動幫你把事情set好,願意等待你,主動提出對你比較好的提議,主動提議問你說是否要這樣這樣做來幫你,讓你可以舒舒服服地照自己的節奏跟步調做事。
這是被了解經驗的最高等級。
(很榮幸最近我有這樣被照顧的體驗。真是太感動了!)
  • 對方在心中很認真地記下你喜歡聽什麼話題,你喜歡用什麼方式聊天,也記下你討厭的話題,記得你的地雷,然後深深刻印在心中,跟你聊天時,就會用客製化、專屬於你的方式跟你對話,讓你覺得跟他聊天就是很舒服,自然就會聊更多。自然而然他就更能理解你,你也被更多地了解。
  • 對方會適時揭露一些他自己的事情,可能是跟你痛苦的經驗有關的個人經驗。當他抱著「我跟你一樣喔~我也是」的心情分享時,瞬間自己就被療癒一半了!
  • 對方剛好生命經驗或感觸跟你有部分相像,感覺彼此是某些話題的「圈內人」,就能迅速接軌連上,聊一下,就感覺彼此都有共鳴且彼此了解!
(茫茫人海中,能遇到這樣的人不容易,緣份難尋啊)
  • 即便對方生命經驗或感觸全然跟你不同,但還是能竭盡所能地進入你的小宇宙,跟你同行,感覺他好像就坐在你身邊陪伴你一樣。
(這樣的人更是可遇不可求啦!同理或共感功力真的太高深了啦~)
  • 最後,當你被理解完一輪之後,就覺得自己又充電了。雖然生命就還是一樣艱難,可是自己已經比較有勇氣,也比較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了!

  這篇文章或許無法涵蓋你所有人生被了解與不被了解的經驗,那也沒關係,你可以留言在下方,說說你看完文章的心得,補充分享你的經驗。
  只希望看完文章的你,在不被了解的時候,可以找到調適自己身心的方式;我們的一生中,可以了解我們的人太少,願我們都能留住生命中了解我們的每一個人,這樣的知己,值得一輩子好好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