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蛋糕 生命哲學】人生的快樂,究竟來自結果,還是過程?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人曾教過你如何看待「生」,與看待「死」嗎?至少在我的成長環境裡,沒有!而且死這個字還是個禁字。
我記得小時候,每當講到有關死的話題或是用字時,總會立馬被喝止,彷彿說了與死有關的事,變會招致不幸一樣,使得我直到了中學時期,其實不太喜歡探討關於死的議題。
但當時的我心裡其實非常納悶,因為身邊的人說死這件事或這個字不能亂談,但卻會在有意無意的閒聊之中,提到「哎呀!有一天等我老了以後走了,你就會想念了」之類有關死亡的話題。
所以死這件事情到底該不該談,或是說,我們到底該不該在活著的時候,學習如何面對死這件事。
後來在我長大以後,我聽到了一個有趣的論述,內容關於“我們其實已經學過生與死這件事”,雖然我忘記在哪看到的,但內容我記憶猶新。
【生日蛋糕 生命哲學】人生的快樂,究竟來自結果,還是過程?

生日蛋糕 生命哲學

其實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有人教過我們如何看待生與死,那個人就是「父母」。
小時候生日時,至少都經歷過一次,父母端上蛋糕為我們慶祝的時刻吧!我們興奮的接獲蛋糕、許下心願,開心自己終於又長大了一歲(小時候總期待快快長大)。
蛋糕上不斷燃燒著的燭火,象徵著生命是不斷茁壯且閃耀的光芒,我們學習到活著的一天,都該讓自己像燭火一樣閃耀,這是關於「生」的學習。
那死的學習呢?當我們許完心願之後,父母會告訴我們趕緊吹滅蠟燭吧,於我們「呼」的一聲,將蠟燭吹熄,這原本代表生命不斷茁壯且閃耀的火光,在此刻告訴我們,有生的一天,就會有滅的時刻。
所以你可以細數看看,此生活到今天的你,過了幾次生日,吹過幾次蠟燭,就意味著你學過多少次,關於生與死的哲學。
既然是哲學,我們思考的方向就不應該只是二元對立的答案,而是持續從中探討可能、可行的觀點,但目的不是為了說服別人,而是給自己多一點的選擇權。
我在拜讀過哲學人熊仁謙所寫的著作《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以印度哲學為師,找回內心的自由權》了解到,在印度哲學的教育裡頭,其實會教導人如何看待死亡這件事。印度哲學告訴我們,人會害怕面對死亡,以及避諱談論死亡的原因,往往來自於不了解。
所以只要了解了,就能讓我們不害怕死這件事嗎?其實我是支持這樣的說法的,畢竟人類的基因存有著,對於不了解、陌生的事物,就會產生威脅與遠離的習性。
我們從生日蛋糕吹蠟燭這件事,已經了解人終將一死,死這件事似乎也沒這麼可怕。但令我更好奇的是,死這件事,看似是大家都不想極快面對的事情,但為何有很多人卻無法好好的活著?享受的活著?
我更想探討的是「人因何而快樂?」

人因何而快樂?

《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是我很喜歡的一位相聲藝術表演者,以及語言藝術家,他曾在TED的演講裡說過一句話:「我們都該想一想,如何運用自己燦爛,但是說不定很短暫的人生,去做一件真正喜歡,而且又能夠令別人快樂的事情。」
這句話呼應了,死是人的終點,我們更應該專注在人生的過程,可是如何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找到快樂呢?
很多人都有設定目標的習慣,達成目標後的成就感,會讓自己感到愉快;可是我們也必須認知到,這世界上也有很多的人,在達成別人眼中所羨慕的事情之後,卻一點也不快樂,當你誇獎他的時候,他反而倒出了更多的苦水給你聽。
但有的人卻很享受達成目標後的成就感,他們因結果而開心,但當你問他如何達成目標的時候,更是“熱情激動”的與你分享、滔滔不絕的說不停,這情緒的表達,更勝於結果所帶來的喜悅。
所以,有沒有可能他的快樂與成就感,其實不是來自於結果,而是過程呢?這讓我開始回憶起,以前過生日的快樂是源自於何處。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其實過生日最快樂的地方,不在於吹蠟燭的時刻,因為我知道吹完之後,生日這件事,也算告一段落了(結果);反而讓我開心的地方在於,家人準備拿出蛋糕,準備一切事宜的過程,以及朋友為了給驚喜,將蛋糕藏於門外,接著在出其不意的情況之下,將蛋糕送入,這些時刻真的有趣極了(過程)。
更有趣的地方在於,有時日後討論起生日的話題,往往談的都是過程的有趣,而不是結果。
所以是不是可以換個觀點思考,說不定人生的快樂,其實不是來自於達成目標結果這件事,而是你如何一步步的付出努力,甚至嚐盡失敗,但最終還是讓你成功的過程。

我們最終都必須了解「自己的快樂」

前面說過,印度哲學認為,人會對死產生害怕,源自於不了解;而有些人卻無法好好活著,甚至認為,或許死更是一種解脫,於是我們該思考,人因何而快樂?
我想,解決的辦法可能就如同印度哲學教的一樣,越是了解,就能越不害怕,甚至增加我們活著的勇氣,我們最終都必須了解「自己的快樂」從何而來。我無法給你答案,但我能與你分享,我的快樂來源。
摸索了很久之後,我其實了解,此刻能讓我快樂的事情,並非單單只是結果所帶來的成就感,因為每當我達成目標之後,總會感覺到快樂好短暫。但有一件事情的快樂,卻能夠綿延永續,那就是與人分享我是如何達成目標,也就是分享過程。
在分享的過程當中,我其實也是一幕幕的回顧所經歷的一切、嚐盡了多少失敗、如何與嫉妒比較共處、與自己的內心搏鬥了多少回合,那清晰明確的明白自己,究竟成長了多少與走得多遠的感覺,著實讓我感到滿足喜悅。
對於我來說,結果是個判定目標是否達成的依據,而過程則是確認我所用的方法,是否讓我走在心所向的路上的證明。
明白了解這兩件事對我的意義之後,我便能安心的活著,關注結果,享受過程。
其實有很多論述在探討,到底是結果重要,還是過程重要?其實我們能聰明一點的,選擇第3個觀點:「都很重要」。
因為結果不一定能帶給我們快樂,過程也不一定就是快樂的源頭,與其在這兩個觀點上做選擇,不如選擇同時關注吧!畢竟哲學講求的,從來不是二元對立的結果,不要只被眼前看到的選項,限縮了我們的選擇,這並不會讓人從心感到自由。
你,因何而快樂呢?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覺得文章不錯請幫我「分享與訂閱」,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留言給我,讓我協助你囉。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Wow這就是人生Podcast單集推薦:
Foll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