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害怕,提出明確觀點】#寫出我心 12/17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師:Deena
這世界並非總是黑白分明,人不見得能確定自己可不可以去某個地方,然而務必作出清楚、斬釘截鐵的聲明,這一點對寫作新手來講尤其重要。“這很好”、“那是匹藍色的馬”,而不是“呃,我曉得這事聽來很怪,不過我想那八成是一匹藍色的馬”。提出聲明不啻在練習信任自己的心,學習堅持自己的意念。——摘自《寫出我心》
根據寫作者的觀點與立場,一件事會形成不同視角,寫作者不見得可以確定自己提的觀點是正確的,然而,提出明確、清楚的觀點,對於寫作新手來說尤為重要,因為,提出觀點是在練習信任自己的心,學習堅持自己的意念。
《寫出我心》的作者娜塔莉提到,在70年代有個女性和語言的研究,發現女性在提出聲明時,習慣加上修飾,去尋求別人附和自己的感受和見解,比如”我喜歡這個,你呢”,或愛用不定修飾詞,諸如大概、也許、好像,比如”也許我會去吧”,而非說”是的,我會去” 。
娜塔莉舉出的例子,我有種共鳴感,是的,寫作時會擔心自己表達出真實的樣態或情感,沒有辦法被人所接受,又或者自己的觀點沒那麼重要,所以將觀點隱藏在不定修飾詞後面,看別人的意思再判斷——寫到這發現,原來是我把自己人生的選擇權,親手交給他人決定。
在持續的書寫下,我逐漸理解到:我不是教科書、不是來表達不偏不倚的事實或觀點,我是自媒體,要表達的是自己的觀點,以及我所代表群體的觀點,而不是尋求特定或所有人的支持。
當理解到,我可以不用去滿足所有人,我可以選擇要滿足的人,並且願意明確表達出來後,當下找到自己的定位與選題。(昨日的文章《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
很多人會說,這很重要嗎?很重要,因為知識IP是需要長期耕耘的賽道,如果找不到自己的觀點,認同的定位,很難長期做內容創作與經營自媒體。
以前我在圖卡與圖解當中徘迴,在現實中,圖卡師裡面也有用圖卡+圖解作為關鍵詞的人,或成為圖解教練,看起來就可以不用選擇,但由於信息萃取工具是不一樣的,很難混為一談。
舉例,通常以圖卡為主軸,是把圖解當成流程圖或用七個圖解模板來理解——已結構化的圖解 ,圖解為主軸,則是從文本、從框與箭頭開始理解圖解——圖解最小組成單位。
可以這麼說,當圖卡師或圖解士在談論「圖解」時,前者說的是,透過圖解呈現的信息結構之美;後者說的是,用圖解來做思考訓練與思考呈現。
上述的觀點都是對的,在於推廣的立場差異。

作為一個曾任企劃、PM、軟體導入顧問的人來說,我認為信息的顆粒度與精確度,遠比信息的美麗度來的更為重要,畢竟錯了開發成本馬上增加,而圖解能夠細化思考顆粒度,因此,我想要專注在理解圖解上。
當明確自己觀點後,我思考脈絡變得清晰,如果要寫圖解,我可以從圖解定義、圖解好處、圖解應用、圖解元素、圖解的元素組成、圖解風格、圖解模板、圖解排版、圖解案例、 圖解圖像化裡面去寫,太多可以寫的。
「定位」是指搶占用戶的心智,我認為,在搶占別人心智以前,要先搶占自己的心智,你認為重要,別人才會感到重要,而如何搶占自己的心智,就是透過明確聲明,告訴自己的心與大腦——這是重要的事,請它們把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上。
行動指引:如果心與大腦有疑問,這為什麼重要,那更好,把回答寫成文章,透過回答自己的疑問,觀點會越來越清晰,這正是為什麼,要將明確觀點的原因,長期透過問與答,就會看到自己以及找到定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