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圖片由Renan Brun在Pixabay上發布
斷捨離從「放掉執著的方法」這樣的理解起步,但現在我要刻意將它形容為「淬鍊執著的方法」……透過斷捨離得到的人、事、物,都是因為我們深愛,才會選擇。——《新.斷捨離》山下英子
斷捨離初看是放掉執著的方法,本質是淬鍊執著的方法,透過次次執行斷捨離,思考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事物是什麼,擺脫外在強加的價值觀,讓自己專注於深愛的事物,讓美好的事物圍繞著自己,找回生命的喜悅感。
在去年,我的朋友圈封面用的是「知識斷捨離」,因為我很喜歡山下英子斷捨離的概念,她認為,如果想要得到知識,就要每天增加,如果想要得到智慧,就要每天減少,因為知識是透過行動轉化為智慧的。
我確實感到,自己處於一個知識會自行上門的時代,比起囤積知識,更需要的是適量獲取,今年9月,我把其中一個關注投入的領域給移除,最近想了想,要把另一個關注點給移除。
開始,我是不想寫這篇文章,就好像分手不一定要公開,但想想,就說吧,就寫吧,要不然好像把要放下的東西,持續放在心裡。
上次放棄人生設計領域,這次我要放下圖卡,我內心是捨不得,畢竟簡報(PPT)對我習以為常,圖卡製作或教學對我,是成本低效益高的選擇,但在我系統性的接觸圖解後,對於圖卡的理解開始改變。
圖卡有很多應用場景,但更多時候,當我製作圖卡時,多是在自我療癒與自我滿足的維度遊走;當我製作圖解時,心裡想的是他人,在想著如何把知識用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去傳遞給對方。
如果要說的很抽象,就是製作圖解我會感受到愛或者說平靜的幸福感。

為什麼會想集中心力專注於圖解,有很大的原因,是我看見自己,願意為了圖解積極主動:爭取升階、完成任務、查找資料,我是一個會迴避衝突的人,所以,我會傾向放下利益,去讓局面好看,但原來我也有要堅持的東西。
我被自己的行動說服了,大腦的確是困惑而迷惘,不知道該何選擇,但行動是內心的具體展現。
有些人會覺得這兩個可以併行,會有更多機會,我仍是會用圖卡作圖解的呈現工具,但不會過度使用這個名詞,會更加專注如何用圖解將知識變得更好懂。
放下到底是失去或是獲得呢?
我現在認為,人生是有捨才有得,就如同山下英子所言,智慧是透過捨棄而展現出來的,因為知識要透過使用才能變成智慧,而時間是有限的,只要不放下,有再好的時間管理系統都是沒有用的。
上次我放下人生設計後,不僅時間 ,大腦也彷彿空出空間,自己沒有那麼焦慮、匆忙,放下過程中,我的圖解圖像化的概念與技術有突破。
哈囉,圖解,感恩遇見,謝謝你讓我用你來服務他人,期待未來我可以更好的使用框框和箭頭,讓知識更容易被理解,讓看不懂文字的人,也能獲得知識的好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