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4-獎勵機制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
2022.11.27, Day 28
如何從「知道」跨越「做到」,有效自我改變的實戰心得一文中提及,我為了達成運動目的,嘗試以購買獎品來激勵自己,事後證明這個方法會引發「是為了獎勵而運動,還是為了運動而獎勵」的本末倒置混淆。
可是許多教導「培養習慣」與「自我改變」的書籍,都有提及到給予獎勵,所以使用獎勵應該不至於毫無可取,也許獎勵得當,還是能夠帶來正向的助益。

金錢螺旋給我的靈感

在《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一書中,有一個「金錢螺旋」的概念:
Step0:找到自己「真正興趣」。
Step1:徹底投入於自己的「興趣」之中。
Step2:設法將「興趣」和「收入」做連結。
Step3::從「興趣」中得到收入,再「投資」回「興趣」。
金錢螺旋示意圖
這個概念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只是獲得短暫歡樂的單純消費,並且進一步連結到未來之可能性,讓收入轉化為回到自己身上的投資。
那麼,這個邏輯是否也能套用在運動上?比如以獎勵的方式買一雙功能性很棒的慢跑鞋、或是機能性強的運動褲、還有可以量測步伐與心跳的運動手錶......如此一來,跑步的成效將更顯而易見,而自己也將更喜歡而願意跑步。
獎勵螺旋示意圖
因此,獎勵若能促成再投入這項運動的意願,的確會是一個好的獎勵方式;反之,若獎勵與目標是不相干的物品,即使再貴重也沒用。(這也讓我聯想到很多男生送貴重禮物給女生,似乎常得到反效果)

即時獎勵

在《原子習慣》一書中也提出關於獎勵的辦法,那便是行為改變的第 4 條法則:
讓獎賞令人滿足,可以提高下一次重複該行為的可能性。此處的訣竅是,並非任何一種滿足都好,而是要能夠立即的滿足
上面提到功能性很棒的慢跑鞋、機能性強的運動褲、可以量測步伐與心跳的運動手錶......這些都能帶來即時的感受與反饋,貌似符合「立即的滿足」。
「立即的滿足」涉及到每個人的個性與生活習性,理當是因人而異,但有一個核心要素定不可缺,亦即必須是一種會讓自己感到有趣的吸引力。
ch2-心流的文末,提到心流實驗的第一個測試方法,戴耳機進行運動,這是因為我在做家事的同時,喜歡戴耳機聽節目,這常讓我進入某種心流,並且也幫助我不討厭、不拖延做打掃家務這件事。那麼,戴耳機聽節目做運動,或許也能算是「立即的滿足」吧。

最好的獎勵

對我來說,最好的獎勵,是心流,因為心流是一種單純享受當下的過程、是一份純粹而又充實的體驗。
等等,心流不是觀察有無熱情的指標嗎?而熱情不是拿來促成運動的動力嗎?也就是說,心流如果是方法與手段,而我卻又將之視為想獲得的獎勵,那豈不是再犯了最開始提到的問題,「是為了獎勵而運動,還是為了運動而獎勵」的本末倒置混淆,這樣不是很弔詭嗎?
經過前面的拆解,之所以會發生本末倒置是因為獎勵與目標不相干,比如我設定1個月內成功減肥5公斤,就買筆電犒賞自己。反之,如果獎勵與目標可以構成正向循環,那麼獎勵的本身是目標,目標的本身也是獎勵(之所以要創造因,不正是因為想要創造果)。
試問,當你汗水淋漓、心跳加速的痛快運動時,這不就是最棒的禮物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