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2-心流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Keenan Beasley on Unsplash
2022.11.13, Day 14
我思索著如何借鑒爬山的感受來為跑步創造熱情,其中有一個讓我很在意的條件,那就是心流
心流的原文是Flow,另外還有一個更傳神的翻譯,叫做神馳體驗,大意是指:「當人沉浸在極度專注裡,效率和創造力皆會大幅提升,並將忘記時間與飢餓......等,不相干的生理訊號。」
我個人的觀點是,心流來自於一份充實的感受,而充實感是因為自身當下的資源(時間、物質或精神)被獲得充分使用,這份充實感甚至還可以產生某種幸福感。

過去的心流體驗

我的心流體驗曾經發生在寫程式和寫作的過程中,確實,當進入心流後,時間彷彿凝結在當下,並且會忽略身體的疲憊痠痛。
不過,依照我個人的經驗,有時候太過沉浸於心流,也會變成走火入魔,亦即過度亢奮,如果這種激昂的興奮持續太久,不僅會失眠,甚至造成交感神經失調,導致神經衰落。因此,適度拿捏是有其必要的,即使心流能帶來幸福感,也不要把永遠停留在心流的嚮往,變成一種偏執。

提出假設

在此先假設,若做某件事情能進入心流,等於有熱情,那麼我想驗證的問題是,假如已經透過方法設計卻仍然無法進入心流,是否意味著,我對這件事情就是不會有熱情?也就不需要再堅持了?
換句話說,如果我企圖採取一些行動後,依舊無法在跑步中進入心流,我是不是就不應該繼續執著「持之以恆的跑步」這件事情?也就是我最好別再練跑步,而是去改做其他的運動。
因為按照先前的推論,我若再堅持跑步運動的計畫執行,終會形成與意志力的拉鋸對抗,並且不易獲取成果,也很難往目標向前推進。

實驗的方法與目的

從過去的經驗,我找出3個方法,期望能幫助自己在跑步中進入心流:
  1. 戴無線耳機,收聽Podcast節目或線上語音課程。
  2. 將跑步機上的計時顯示數字遮住,不讓自己的節奏受到影響,改以手機響鈴通知時間結束。
  3. 降低跑步速度,先讓自己能跑完30分鐘。(這是另一個主題實驗,將在下一篇文章提出討論。)
因此,這個實驗的目的已呼之欲出了:【對於跑步,如果我無法進入心流,是否代表沒有熱情?是否也就沒必要再投入?
接下來,便直接透過跑步的實驗來驗證這個邏輯,預計將在一個月後,揭曉實驗結果的狀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