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孩子世界觀與價值觀的工作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很想念一位剛生完第二胎的好友,想到她正開始在面對我個人認為最辛苦的育兒階段,就是家有嬰兒與學齡前幼兒並存的階段。
因為嬰兒與幼兒的作息不完全一樣,一打二(多)媽媽的生活就像「車輪戰」,無限循環。回想那段日子,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每天都好累、好累!
常常累到頭腦打結,兩眼發直。那時我常告訴自己:「孩子只會越來越大,不會越來越小,是有盼望的!」
最近身旁有正在懷第二胎的媽媽、正在忍受各種身體不適的超高齡媽媽,甚至有正在懷第五胎的媽媽,因此我想起了一篇兩年前的文章。
當時的我寫下這篇文章來鼓勵自己,今天我再次點開了它,自己竟意外地再次被鼓勵、提醒!很感恩當時紀錄下這段與兒子對話而得來的省思。
…………………………………………………………………
〔 型塑孩子世界觀與價值觀的工作 〕
寫於2020/12
最近我和兒子提到我是學中文的,並向他解釋是學寫作的意思。他回我:「所以你可以教我寫樂理作業!」當下我心中OS是:「這兩者的關聯是?」後來回想,他應該是把學「寫作」理解為學「寫作業」了!和孩子的對話可說是我育兒人生中最有趣的事之一。
台北連日來的陰雨讓我煩躁,讓我聯想到我的育兒人生,其實在某些時刻也是煩躁的,畢竟每天的生活有著許多的「重複」、「繁瑣」和「不如預期」。即使我不是個很需要新鮮感的人,也習慣做重複的事,有時還是會覺得煩躁與挫折。不過我發現,有一件事常常會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就是當孩子問了有意思的問題時。
最近和兒子走在路上時,他突然說:「這棵樹長高了!」當時趕著帶他去上鋼琴課的我,哪裡察覺得到路邊的樹長高還是長矮,我也不覺得這有多重要。
但他接著問:「為什麼樹葉都掉光了啊?」這時我感受到他認真地在思考這些問題,於是我們談到四季更迭和自然界的規律。
他接著問:「那這個世界是甚麼時候造的啊?」於是我們談到了聖經創世記、談到了上帝的創造與設計、談到了上帝所造之人的價值、談到了兩個孩子最近在兒童詩班中唱的詩歌「天父說」,
歌詞說到:「天父說太陽光照,雨水下降,花朵開放。天父說小鳥歌唱,事就這樣成了。天父說青草生長、樹木結果、微風吹來。天父說河水長流,事就這樣成了。」剛好將他所學的聯繫起來。
上完鋼琴課回家途中,在等待我買水果時,他又問:
「為什麼我們台灣有這麼多水果呀?」
我們談到台灣的亞熱帶氣候和精良的農業技術、談到爸爸媽媽以前讀書的大學裡有很多農業專家和學習農業科技的學生,他們努力地研究使各項農業技術更進步、造福社會與其他國家;
談到他需要去發現上帝給他的那一份責任(成人的語言叫做「使命」、「呼召」)在哪裡……這中間他還補上一句:
「你今天晚上睡覺前禱告要感謝上帝給我們這麼棒的地球!」
我說:「你也要禱告吧!」
每每在這類對話中,我經驗到型塑孩子世界觀的過程與價值。在我看來不是問題的問題,卻可能是他探索這個世界的渴望,並從中建構起屬於他的世界觀。
當我有這樣的認知和體驗時,能幫助我從煩躁與挫折中跳脫出來,並重新聚焦在正確的優先次序上,這是我鼓舞自己的方式之一。
奇妙的是,我也經常在這類對話中被上帝的話語所滋潤,聖經的話語浮現在我心中,使我能分享給孩子,和孩子一起更認識祂。
不過對我來說,對話固然是重要且寶貴的,但能否活出和孩子所傳遞的信念更是挑戰,實在需要每天支取上帝的恩典,從祂的話語中得著智慧,也需要一群彼此扶持鼓勵的隊友。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聖經申命記6:6~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