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孤單:伊尼舍林的女妖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金馬影展才開幕四天,我就已經看到很厲害的電影:《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據影展公佈此片未來會登上院線(明年一月底),所以這裡先不劇透,而且聊電影絕不爆雷是我原則。
一查方知,原來本片真的在愛爾蘭西方的 Inisheer 島實景拍攝,那些高聳的海岸石崖與散落的孤絕石屋,構成了島民尖酸刻薄又沈悶無趣的日常生活。「無聊」寫在每個鄉民臉上,耍小聰明的人反成異類,「活成惹人厭的人」竟成為一種避不開的宿命,儘管大家仍心照不宣地避免得罪人。但有人寧願跟好友反目成仇只因為對方話太多,甚至有自殘者不想就這麼耗日以終而寧願自殘。不禁嘆想,耍嘴皮子的機靈怎不用來琢磨著過日子?這是一個荒謬又恐怖的黑色悲喜劇,在古樸的場景下卻很違和的變態情節。
古樸感也來自於劇中時間設定在 1923 年,那正是愛爾蘭內戰年頭。拜去年讀《尤利西斯》之賜而做過功課,稍微了解一點這段愛爾蘭歷史。內戰肇因乃自由邦分離主義者與英愛統一支持者之間的衝突,說穿了仍是兄弟鬩牆。就算身處離岸十公里不到的小島上,仍能清晰耳目震天炮火,可那不是島民在乎之事。不說本島上彼此殺伐的同胞,即使小島無一不是熟識不已的鄰居,在天高地遠的無憂生活下,都可以相互敵視、冷漠以待,人心竟能頹沉至此,委實諷刺與對比之至。
映後字幕捲上時,我才知道原來導演暨編劇是 Martin McDonagh,2017 年金馬影展我的最愛片《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就是他的作品。繼《意外》之後,《伊尼舍林的女妖》再度為他奪得今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所以今後我要鎖定 Martin McDonagh 來多看些。他本身就是愛爾蘭人,主角柯林法洛也是,難怪他能說一口濃濃愛爾蘭腔。不得不說這是我看過柯林法洛演過最好的電影,但其實,劇中和他演對手戲的那個老演員 Brendan Gleeson 演得更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179內容數
2015 年夏末,台灣最知名的披頭四達人馬世芳連續第三年帶團去英國,走訪披頭四相關景點,可謂道道地地難得的搖滾樂進香團。我看了兩年,也盼了兩年,終於在這年初下定決心去報名,圓我身為披頭四粉絲的一個大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