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潛規則1 | 不說「辦不到」,改說「怎麼樣才能成長」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相信大家在做簡報時、做報告時,常會有一頁提到「Issue」或是「Problem
天真的以為只要列出「Issue」或是「Problem
主管就會清楚這件事很困難而不會再逼你
職場潛規則
在外商公司工作多年的經驗,我發現外國同事在做簡報時
會有一頁叫做「opportunity」,也就是「機會點」的意思
今年沒達到目標沒關係、YoY沒成長也沒關係(畢竟不是每天都過年嘛,哪有天天數字都成長)
但一定要記得準備一頁「opportunity
仔細想想你從今年或是本次專案的「Learning」是什麼?
透過這些Learning,你發現未來有哪些「成長的機會」?甚至「要怎麼做才能成長」?這才是主管想看/想聽的!
換句話說,當你年底作自我績效評估時(self-evaluation)
千萬別寫一頁「未達成目標」,還拼命解釋為何沒達到的原因(市場不景氣、產品不夠好...)
你有兩個方法可以作:
  1. 找出其他角度的包裝方式:舉例來說,即便你的YoY是下滑,但說不定當你找出其他競品的數據,你發現其實大家都是下滑,而你的下滑指數比別人少,那就表示你「比較抗跌」,這樣就可以把「缺點」包裝成「優點」了
  2. 列下本次獲得的寶貴「Learning」以及未來有哪些「成長的機會」「要怎麼做才能成長」
別忘了,「opportunity」這一頁,也是你可以好好發揮的地方,寫下你未來要怎麼做才能成長的「策略」,讓主管看了覺得又對明年/未來充滿信心(笑),那你就贏了。這也是外商公司很重視的「積極正面的態度」,把負面思考轉成正向思考。
你在外商公司上班嗎?歡迎留言說說你覺得外商公司有哪些潛規則。(鞠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