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讀了一本書,是《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這本書的續集,雖然書名是寫一流的人,但作者撰寫這本書是在為追尋熱情的人打造的人生指引,用這本書告訴你如何管理熱情,進而激發出最好的自己。英文書名叫「The Passion Paradox:A guide to going all in, finding success, and discovering the benefits of an unbalanced life.」
一流菁英不只是會想辦法提升自我表現,他們還有另一項共通處是「不斷自我驅策」,他們無時無刻不心懷渴望,他們擁有「熱情」,但盲目的追求熱情也可能會害人貪得無厭、健康衰退、寢食難安。
作者認為,比起發覺熱情更重要的事情,是管理熱情。盲目追求熱情的人,有可能會被外在成果及外在認可牽著鼻子走,對於熱衷的事情以外全不放在心上,若長期在熱情的強烈拉扯下疲於應付,很快會身心俱疲,一不小心,熱情的火花也會逐漸黯淡,很快就喪失了樂趣。
許多人在追求熱情時,會追求完美搭配,就像尋覓愛情一樣,但作者認為,追尋熱情時應該要降低標準會比較好,從完美契合降到有興趣,同時容許自己保持開放心態來進行感興趣的事。重點是要持續下去,千萬不要覺得沒有完美契合就立刻放手。
追求熱情時,也要小心不要誤入歧途,人常會受到兩種不良熱情所驅遣,一個是執迷的熱情,當你的熱情是受到成就、結果、外在回報所驅使,在意外人如何看待自己,必然有因走頭無路而不擇手段的時候。
另一種是受恐懼鼓勵,恐懼能驅使人完成不可思議的壯舉,害怕失敗的恐懼就足以驅使人追求成功,但根植於恐懼的熱情會讓人付出沉重的代價,且難以長期延續。
你的熱情應該是要發自於內,不應該來自於外部,這才是和諧的熱情,也才是值得嚮往的、能落實於生命中的熱情。當你活在當下,追求自己所愛,而非被外在慾望或恐懼支配,這種熱情就會浮現。
作者在書中也介紹了兩種產生熱情的方式,一是養成專精的心態,並不以他人為標準,而是與過去的自己比較,及當下付出的努力來自我評比。二是與和諧熱情共存,不糾結於過去與未來,必須全神貫注於手邊事項,身心都在當下全無雜念,有了這種體驗,不只工作,連生活的層次也會提升。
當需要的時候,我們也需要學會如何放下熱情,譬如運動選手的職業生涯有限,當達到一定年齡或體能下降後,不管過去的成績有多耀眼,都要學習放下過去的熱情,將重心轉換到新的熱情。
能放下就有熱情,邁向新目標且大有斬獲的人都有一項共通點,人生敘事牢牢操之在手,由自己來寫。我們務必要能掌握自我敘事,而這樣的自我敘事不可侷限於以舊有熱情為自我實現與認同的唯一泉源。唯有你說給自己聽的那套內在故事,才能夠比追逐熱情更具體的塑造自我認同。
這本書推薦給還在生活中追尋熱情的人,你的熱情不需要受限於他人的認同,也不需要因失敗的恐懼而受限,規畫你的時間與生活,全神貫注於你的興趣,循序漸進的專研你的興趣,成就與外在認同,可能就會伴隨而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