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TALK】「笑死」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
笑死,幹嘛這樣說!

#這麼好笑嗎?

近期不管是訊息還是當面聊天,經常聽見周遭的人隨口一句「笑死」,以前都沒有注意到這兩個字的重量,但隨著接觸的人越來越多,快樂與悲傷的感受更加顯著,就發現我們好像習慣用浮誇的詞,來形容微不足道的情緒波動。
「笑死」到底是多大程度的好笑,才足以使用這個說詞,仔細想想找不到任何時刻真正適合這兩個字,或許是口頭禪,或許是不知道該說什麼。但透過用詞過度放大心情,其實在不知不覺中就影響了內心對於情感層面的判斷力,大腦無法分析當下的感受是來自心裡還是嘴上說的那樣。你可能會覺得這樣不是很好嗎?如果大腦可以選擇相信口中的言語,那麼一句「笑死」不就能夠緩解內心的鬱悶嗎?
確實有研究表示人的心情是可以受到表情和說話的影響,而發生變化。例如對著鏡子假笑,可以改善不愉快的感受,原理是讓大腦透過顏面神經理解到當下的情緒是快樂,進而產生激素,讓心情好轉;還有透過言語的激勵,來觸動內心,讓正能量大過於灰心喪志等,也因為如此才發展出了各種心靈雞湯,目的就是想藉由文字來撫慰脆弱的心。
不過,到底是提振還是逃避?

#痛苦是事實

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喜怒哀樂的起伏,用什麼方式來對待這些情緒,大家各有方法,有些人會藉由閱讀心靈雞湯,來鼓勵自己走出低潮;有些人會與家人朋友聊天抒發,減輕自己內心的負擔,同時獲得建議;還有一些人可能會放任情緒控制自己,造成大好大壞的波動,開心就飛上天,難過就墜深淵。不管是哪一種都各有優缺點,如果問有沒有一個最好的解決辦法,我會說「有!」,接下來跟大家分享YC平常都如何解決情緒的束縛:
前陣子有人對我說:「好羨慕你!年輕就是沒煩惱,只要負責開開心心。」聽到這句話,心裡其實錯綜複雜,想說點什麼,卻還是選擇放在心裡,笑了笑回:「哈哈哈 謝謝,天天都要很快樂!」其實負責開心不只是年輕人的責任,每個人都有權利也有義務要開心,但每個看起來陽光燦笑的人,背後也都有不為人知的悲傷。我其實也不是無時無刻都開心,只是悲傷的時候獨自處理了不舒服的感受,喜、悲的重量是一樣的,難過的時候很難找到快樂;快樂的時候,會忘卻難過。
那對YC而言,處理情緒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悲傷的時候誠實面對悲傷,開心的時候,盡情享受開心,只有這樣,「心」才不會超出負荷,公平的承擔著悲喜交加的波瀾。你不需要假裝自己沒事,那不是體貼,只是逞強,會讓親近的人更擔心;你也不必過分表現喜悅,因為有句話說「樂極生悲」,老老實實的明白當下的感覺,知道那是人生的一小部分,就這樣而已,看清一切必然之後,生活會更恬淡一些。

#浮誇系社會

新聞媒體經常看見這樣的標題:「震驚!......」、「獨家爆料!.......」還有「本刊直擊狗仔跟拍,某某藝人驚見......」等,日積月累下我們說話的習慣也逐漸同化:「真的是笑死欸!」、「我要瘋了!」、「好想死!」.....,好像我們所生活的這個社會,每一句話都到笑死的地步;每個情緒都像瘋了一樣;每件事情都煩的想死,我知道真的有人過得非常開心,也有人活的很辛苦,但是其他人呢?這些過度表現的用詞,聽起來其實有點諷刺,難道我們的情緒有渺小到,要用這麼浮誇的字去欺騙自己嗎?
以前我也經常把「笑死」放在嘴邊,但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既然都是語氣平淡,毫無表情的說出這兩個極端的字,才明白我只是在敷衍生活裡的每個微小快樂。當我一天天的選擇自我欺騙,最終會導致我人生裡的每個小確幸都無法擁有,因為我的腦袋不覺得那是快樂。同樣的過度放大悲傷,或強行忽略痛苦,都會誤導身心靈判斷情緒的基準,所以覺得快樂的話,就放聲大笑;如果感到難過,就允許自己哭泣。
笑死,講這麼多,人生還是累的讓人快要發瘋;好想死,但是再怎麼樣也就是如此,不如閉嘴,讓生命自由發揮,人本來就逃不過一死,不必著急,每天碎念。
從現在開始,你就用狀聲詞表達情緒就好,多餘的文字可以不需要了。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