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拖延的習慣嗎?或是你的計畫夠「S.M.A.R.T」嗎?part 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 我們聊到了拖延,今天要來談談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停止拖延或是擬訂有效率的計畫呢?

請先想像一下,如果你總是漫無目的地過生活、沒有目標的進公司、不帶理由或是興趣的隨意和他人進行談話,對自己、對生活和周遭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也不關心,

這樣你的感受會是如何的呢?

 

 

(圖片出處: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illustration/business-illustration-showing-blindfolded-businesspeople-walking-550069645)

 

 

自訂計畫(Goal Setting)在心理學裡是一項提升自我動力和行動的工具

在個人和職涯發展上都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

因為透過有效和良好的計畫,不但能幫助我們提升自我,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一種成就,同時賦予了行動意義。

 

當你有了目標,更有一個清楚的方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要麼去做才能達成自己的理想。

計畫便是一個讓我們能看見並設定目標的方式。

當我們越有效率地進行計畫時,我們往往更快也更有效率的達成自定的目標。

 


(圖片出處:https://sidecarglobal.com/inspiration/everything-you-need-to-know-about-goal-setting/)

 

當拖延的時間越拉越長,拖延的動作也不斷持續時,這樣的負面習慣會越難以被打破;就像所有的習慣一樣。

 

但是我們要如何停止拖延呢?

 

「拖延」就像是一條肌肉,當我們長期使用時,它會變得更加有利跟強壯。所以打破這個習慣的第一步,是要了解自己拖延的成因。

很多人無法開始執行計畫其中一項原因是因為不知道要從何開始,也習慣性地告訴自己「之後開始也不遲」,或是[再等等、再看看再說」。

經過審視和仔細評估後的計畫當然是件好事,但事實是這些舉動本身也是一種拖延,現實中多數的人們永遠不會有開始改變的一天。

 

根據2013年美國賓州的Scranton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世界上只有8%的人能有效率地完成自己每年所為自己制定的新計畫。

換句話說,在設立了計劃之後,有92%的人並不會真正的開始自己所設立的計劃,有些會中途放棄,無法達成目標。

 

當你發現一旦擬定了計畫,卻因為拖延而總是無法達成目標時,請不要放棄,因為這正是一個可以仔細審視自己和計畫的好時機!

所有的習慣的養成都是能透過從小小的改變開始著手;相對的,當我們要改變拖延這樣的慣性時,比起一下就建立長遠的目標及計劃,更需要從小地方開始進行改變。

你可以嘗試把計畫拆解成幾個小步驟,然後重複地去執行,讓自己先開始著手再循序漸進地朝目標前進。

當我們反覆地重複一樣的動作時,也是讓自己練習養成不一樣的習慣,同時也提供自己一個動力;樣小小的目標被達成時,自我的肯定和成就感會間歇被提升,也能提升自身想要去努力的方向。

 

大家是否也曾因為什麼事情而拖延呢?或是否有什麼想做但卻尚未開始的目標呢?

下一次我們要來聊聊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去設立有效又S.M.A.R.T的計畫 

 

參考資料:

https://positivepsychology.com/goal-setting-psychology/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asics/procrastination

https://www.headspace.com/mindfulness/stop-procrastinating

https://www.forbes.com/sites/dandiamond/2013/01/01/just-8-of-people-achieve-their-new-years-resolutions-heres-how-they-did-it/?sh=17328333596b


  • 於2023年6月



 


2會員
5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有你的髒、他有他的不髒 :租屋的百種樣貌相信在台北討生活的阿漂們(此漂非彼飄),有一定比例需要租屋。好想知道大家在居住時遇到什麼挑戰? 綜整本人多年經驗,歸納出「黃金三角」住得舒服的方法,那三角分別是:房東、室友(或是鄰居)、還有居住條件。如果三角完美,那麼住起來身心舒服!也就沒什麼故事好說了(是有多黑暗)。 因為和各任室友發展出很多
avatar
伊的奇幻事件交易所
2024-04-23
你有幾長命?鴨仔之前幫我算命,我73就死。我還要活多32年,分分鐘連老人院都來不及入住我就死了。所以我也不會太在乎強積金,現在盡量揮霍,哈哈哈哈哈哈 四月就這樣過了20天,這個月我有點低迷,什麼都提不起勁,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看到我手頭上的工作眼前就一片空白了,不知道怎樣可以提升自己的motivation,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4-20
《彈性習慣》讀後心得: 你的習慣要有點彈性,三步驟治好你的拖延症候群人人都知道要養成好習慣,問題就在養成習慣太難了,所謂的好習慣就比如說, 為了健康每天去跑步5公里、早睡早起有良好的作息、想要財富自由,開始去記帳等等。 問題是養成習慣太難了,三不五時就半途而廢! 有沒有什麼簡單的方法,不需要意志力,無腦能輕鬆持之以恆呢?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3-02
你敢有拖沙病?拖延的台語怎麼說?「拖延」的台語怎麼說?你有「拖延症」?拖延症可以怎麼改善呢?
Thumbnail
avatar
阿東的哩哩叩叩
2023-10-27
你有做好被評論的準備嗎?經營自媒體的掙扎與成長套一句不知哪位老前輩聽來的老觀念:不管是什麼樣的聲音,都是對身心自我的修練──即使我不認同傳統觀念上應該要一概接受的作為,但部分同意我們確實沒有必要過度在乎、反駁,甚至與對方怒言相斥。 盡可能去省思沒做好的地方,擷取適合自己的養分。該堅守立場的時候,雖然不至於需要退讓,但也要深刻思索採取的手段軟硬。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10-23
《鼠辣觀點》你有拖延症嗎?請對未來的你說聲「對不起」!!你有拖延症嗎? 如果有做事拖拖拉拉的狀況, 請務必檢視是否花費太多時間在別人、物質身上, 所以你的時間精力都會用在奇怪的地方, 導致事情做不完,就想往後遞延, 把爛攤子都丟給未來的你, 就是因為把未來的自己當作陌生人, 所以請對未來的你說聲對不起!!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0-21
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人生【文字背後企劃/ 走出道德綁架】: 不要因為社會忘了可愛的自己 你有沒有以下的情況,總是被家人或是朋友道德綁架:「你怎麼不考高中? 大家都考高中!!」「妹妹,妳這樣穿不會有人喜歡」「你怎麼又胖了,怎麼還在吃!!」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31
幾乎人人都有的「拖延症」!你是哪一個類型呢?嗨!大家好!今天這篇文章是我從我目前在經營的粉絲專頁:《大家的輔導室-Fb》和《大家的輔導室-IG》轉載過來的,我也有再補充一些更細節的論述。 昨天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其實花了好多時間,因為這個「拖延症」呢也確實是我一直以來面臨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10-26
你有拖延症嗎?拖延症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小小的拖延可以形成一個類似像安全氣囊的保護空間,讓人可以把心情調整好之後再去面對。不過,如果拖延的情況嚴重到會影響工作的品質,那就需要好好思考一下改善的方法了。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9-13
你有沒有可能其實是小說裡的角色?談「小說世界論證」在一些故事裡,角色發現自己只是「故事裡的角色」,而不是真實存在的人,例如《蘇菲的世界》裡的蘇菲。這種設計是一種後設手法,打破第四面牆來創造讀者意想不到的走向。 讀者知道自己在讀虛構故事,虛構世界裡出什麼事都不奇怪,甚至可以發生邏輯上矛盾的事情,但要是虛構故事的角色忽然發現「自己」是虛構故事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朱家安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