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5-熱情、心流與充電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Terry Vlisidis on Unsplash
2022.12.04, Day 35
朋友Sara提出了一些與熱情有關的反饋,我覺得值得深思玩味,故趁此機會記錄下來,並與我自己的想法進行一些整合,相信能為「持之以恆的運動」這個目標,帶來助益。
將她的原文整理如下:
「減肥5公斤」這種具體目標已經很明確,它是一件需要被執行的目標,目標需要被完成,而完成目標必須付諸許多想法、計劃和行動,然後才有實現的可能,這過程是有壓力的,有壓力的事自然會耗費心力,耗費心力就有可能因為意志力不佳,會累的想放下。
可是去爬山這件事不同,它是放鬆的,沒有明確目的需要被完成,有的只是盡情流汗,加上大自然的空氣跟環境帶來的舒適,不需要任何具體的想法與行動,只要去走就好了。走到大自然裡,是放鬆抒壓的,所以去爬山是充電,而不是去付出或完成什麼目標,自然會喜歡去。
另外,當我們專注於工作時,即使能在工作中進入心流,但由於耗費腦力與體力,回家後就垮掉了。工作時需要高度的專注,即使我可以做到,但不代表我能一直維持,也不代表我喜歡,因此即使是擅長,並不一定等於喜歡,只要沒有很喜歡,就談不上熱情。
幫客戶解決問題,我不只得到成就感、既可賺錢、又能得到客戶與同事的肯定,但這還是消耗,腦力與體力都是。
所以人都喜歡充電,有的人走出戶外是充電、有的人在家打電動是充電、有的人進戲院看電影是充電......任何你喜歡做的事情都可以是充電。

因果關係

爬梳Sara的論點後,總結幾項摘要如下:
  1. 喜歡做一件事情不等於有熱情,也許只是因為可以放鬆、可以充電。
  2. 進入心流代表可能有熱情,但也可能沒有,因為做不喜歡的事情也能進入心流
  3. 並不是對這件事情有熱情才可以做、沒有熱情就不可以做,有些目標也是不喜歡的事情,但既然被設定為目標就代表需要被完成,凡是目標的完成都必須有付出,而付出是一種消耗,並感到疲累。
大致上,是熱情心流充電這三者之間的相互關聯性。

結合之前的推論

Sara提出一個讓我相當有省思的觀點,對我而言,爬山不是熱情,而是充電。
ch1-熱情,多少疑惑假汝之名而行一文中,我曾提出熱情的定義:
對於一件事物,會積極想去研究跟了解,想要知道更多前因後果的脈絡,願意花錢、花時間去上課學習,好奇主動挖掘更多的為什麼,能夠不斷投入只為了追求做到完美極致,即使賠錢也願意做,這就是熱情。
所以,我喜歡爬山,到底算不算熱情?假若爬山的過程很辛苦,要付出的成本很高,我應該就不會喜歡爬山了,所以喜歡爬山是因為充電、而非熱情。
另外,Sara的觀點也呼應ch2-心流一文中,我所提出的實驗與假設:
「對於跑步,如果我無法進入心流,是否代表沒有熱情?是否也就沒必要再投入?」
此處,我有幾點結論:
  1. 做一件事情若能進入心流未必等於有熱情,然而,如果對這件事情有熱情便能進入心流,這點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2. 並非所有目標都剛好會有熱情、或是可以進入心流,即便如此,這個目標也仍是可以被完成。
  3. 即使沒有熱情,是否能藉由主動創造進入心流來幫助目標完成?這是一個有可能性的辦法。

沒有熱情的事情也必須被完成

起初,我以為喜歡爬山是熱情,所以想移植跟複製爬山的心流體驗,幫助自己也能喜歡上跑步,感謝Sara幫我釐清其中的盲點,讓我得以校正原本的認知心態,重新再出發。
人生中需要同時被完成的,除了有喜歡與熱情的事情之外,同時也會有不喜歡與沒有熱情的事情,這兩者都會存在,也都必須得去做。
工作很辛苦,但還是要工作,同樣的,我不喜歡跑步,但是為了減肥、為了健康,即使不喜歡,也還是可以設定為目標去完成。
而這個筆記的宗旨,就是想方設法的達成持續運動這個目標,縱然對跑步沒有熱情,但基於某些想法,既然將跑步設定為目標,跑步就需要被完成。
即使心流不等於熱情,然而心流的確是一種可以輔助目標完成的辦法,所以我將繼續ch2-心流文末的實驗,採取進入心流的方式,幫助達成持續跑步的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