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成為客戶經理,沒有人脈資源,如何拓展客戶?(三)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前置互惠
“前置互惠”,說通俗點,就是平時沒事兒多惦記一下周圍的朋友,提前幫幫別人。等大家都欠著你人情了,你想找人幫忙自然就成了。
在羅伯特·西奧迪尼所著的營銷經典《影響力》裡,他把“互惠原則”放到第一的重要位置:只有一直秉持“互惠”的方式,讓彼此雙贏,你才能持續對別人發揮影響力。
比如我,身為中國最好的營銷專家(吳寒笛,你丫臉皮真厚),有創業和做生意的好朋友遇到營銷方面的困難,我一般都還是會幫他出出主意。回頭我有需要,他們也自然樂意幫我,甚至經常在我沒有需求的時候,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你這個那個的。

4.過濾掉無效人脈
在重慶方言裡,有一個詞兒叫“耿直”,可以理解成“仗義”的意思,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耿直。
在你的朋友圈裡,一定有相當一部分人。你跟他說什麼事兒,他都推脫或者答應得勉強,哪怕你跟他一直關係要好或者幫過他無數次。
這種就是無效的人脈,建議遠離。
什麼叫“好朋友”? !
就是願意幫你的人朋友。

“願意”很重要,即使他能力不夠,或者最終沒幫上。但是你感受到他願意幫你的意願,這就足夠了。
不願意幫忙的人,平時也不是不能接觸,但是不可深交。關鍵時刻肯定指望不上這些人。
最後
肯定會有人說:你交友有沒有必要這麼功利!
其實我一點都不功利,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應該是最不功利的那1%的人。
人脈這個詞在中國被妖魔化了,好像人與人之間叫朋友就是互相利用。
這其實是沒理清邏輯線。
我們跟人交往,出發點本身肯定是友善和正直,而不是相互利用。只是具體到人脈的功能屬性上時,我們要提高其效率。上文所說的四個方式,絕對是你提升人際關係網的使用效率的絕佳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陌顏
陌顏
莫名其妙,请莫见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