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大學排球校隊的痛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找我聊天吧~〉這篇專欄,是用來分享我工作上會遇到的個案。我的學生大多都是面臨過骨骼肌肉問題的人。再上課前,都要先來跟我聊聊,做些諮詢跟運動評估,才能量身打造接下來的訓練計畫。

骨骼肌肉問題的狀況非常多元,或許你也正在經歷?只是還不會解讀自己身體的訊息。透過我的分享,也許你或你的親朋好友也需要來找我聊天~

狀況分析

個案的困擾:
沒有特別的受傷,但膝蓋和肩膀慢性疼痛,只少持續2~3個月。是大學排球校隊的攻擊手。

曾做過什麼處理:
有看過中醫和復健科醫師。做過針灸治療,也有醫師建議吃藥和健保物理治療。

目標:
希望能正常參加運動比賽。
這位同學已經先看過2位以上的醫師了,而且醫師的建議都是給予保守治療,基本上我可能可以排除他沒有醫療的需求了。換句話說,他目前的問題其實有很高的機率不需要被治療,是因為長期的代償和肌力不平衡,導致他這麼不舒服。

果然,透過評估發現他的肩膀有幾個問題,肩關節的核心肌群(旋轉肌群)比較無力、過度緊繃。而且他受傷那隻手的肩胛骨,動作模式明顯不一樣,發現他肩胛骨內緣的肌群和前鋸肌也是無力的。

初步做暫時性的處理,他就感覺好多了。代表他最大的問題,確實是很需要做運動矯正和傷後訓練。

膝蓋的部分就不一樣了。肌腱疑似有慢性拉傷,如果他想要加速復原速度,我會轉介給合適的醫師治療。目前我只會給他一些保養上的建議:
  • 下肢的動作穩不穩定?我評估過沒有明顯的異常。應該是下面2點的問題居多。
  • 收操要確實,伸展和滾筒按摩要常常做,肌筋膜張力大會影響循環跟恢復。
  • 是不是有「過度訓練」?可能有必要跟教練討論怎麼調整訓練量。

後續

做完諮詢後,其實有直接給我上了一堂課來處理肩膀。處理後,肩膀活動的感覺,是明顯比較沒壓力了。我再教他回家功課,讓他回去持續練習。直到1個月後參加了比賽,才又開始覺得不舒服( 肌力還跟不上強度 )。

這很正常,不可能一次就練到好。不過他再來找我時,我知道他真的很認真做功課,因為肩胛骨的控制好多了,只是穩定肌群還不夠力。接著給他新的肌力訓練練起來,再過1個月,他不抱怨肩膀了。
換抱怨膝蓋。因為備賽所以訓練量暴增,比我之前看到他時還要嚴重了。懷疑他髕骨的軟骨有受傷,這叫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PFPS ),先去看看醫師吧!希望他順利。因為再過幾週,他又要比賽了。

不過我私心認為,真正要處理的是訓練課表,這些傷只是結果。
排球是屬於高衝擊類的運動,如果下肢肌力不夠好或過度使用,都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是覺得對你很有幫助
歡迎使用方格子平台"贊助作者"
您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Andy 訓練師 | 運動防護員 | 桃園平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長期與醫師、治療師合作的訓練師,超過6年運動醫學工作經歷。想了解更多,點擊連結進入我的個人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