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8整理物品,就是整理人生!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同步貼文於自己的個人頁以及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追蹤
我在11/13那聽到一個整理師的講座,講師是「整理鍊金術師小印」,除了整理物品,也販售二手物品會收現金,藉此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並借助多項的理財規劃,達到財富自由。
幾年前,自從我接觸「極簡」,便開始對相關的議題很感興趣,所以也閱讀了不少書籍,觀看了一些相關的影片,雖然不能稱得上是「頗有研究」,但是稍微有一點概念!
這場講座早就額滿了,但是主辦單位有開放填寫後補表單,當天線上會議室若還有餘額,便會立刻Mail通知。而我很幸運,一接到候補的Mail,便立刻進入會議室,聽一場非常有料的課程。整場課程,小印老師有系統地講解,從整理物品,到時間管理,甚至到金錢的管理,我真的覺得收穫很多,即使這些事情我在書中都看過,但是親自聽老師講過,印象會更深刻!
我之所以會對「整理」相關主題很有興趣,其實這都得感謝我在2013年的英國旅行經驗,我從我那一個29吋的行李箱得到的啟示。
那是我第一次出國,沒有出國經驗,總覺得我出國這兩個月,一定要把我「應該」會用到的東西帶齊,所以我帶了很多日常生活用品,以備不時之需。而且我會從英國最南端,一路玩到英國最北端,氣溫會從25度的夏季溫度,「可能」會降到10度以下。所以我的衣服從短袖到厚衣物,行李塞不下,還要買真空包來壓縮減少空間。
反正,我的29吋行李箱秤重25公斤吧!在我結束語言學校課程後,這個巨大的行李箱,裝著我這兩個月每天必備的用品,跟著我一路往北旅行,在這過程中,行李箱很多東西我從頭到尾都沒使用過,但是我仍需帶著它上上下下月台,沈重地拖著到旅館,然後飛回台灣。
我那時候在機場突然思考到一件事,原來我只要靠著一個行李箱,我的生活就可以一直過下去,即使再讓我多幾個月在國外,我還是只需要一個行李箱,也不會再增加到兩三個行李箱,那我家中那一些東西,到底為什麼存在?
接下來的出國行程,無論是一個月的美加遊學,我也是一個行李箱搞定。甚至10天的日本行或韓國行,我當時乘坐廉價航空,我和我妹也只合買一個行李的費用,重點是一個行李還放不滿我們兩人的東西。從出國旅行的行李經驗,讓我意識到,原來我每天要用到的東西真的不多,我頻繁使用的物品其實就是哪幾項,那我到底為什麼一直在買東西?我都買了什麼東西?
於是,我開始瘋狂閱讀「斷捨離」、「極簡主義」、「整理」、「零雜物」、「環保」等相關議題的書籍,也觀看了許多Youtuber的影片,當然也追蹤了很多極簡部落客,參加了很多極簡斷捨離社團,或是一些環保類的社團。並且也開始整理自己的物品,清出一大箱又一大箱的雜物。除此之外,也漸漸釐清自己與物品的關係,一步步斷捨離了之前囤積的物品。
現在的居家環境,雖然稱不上極簡或零雜物,但是現在的我在購入物品前,都會仔細思考,避免買進來沒有使用到,而造成閒置的浪費。另外,買了物品就要使用,因為任何的物品都有使用壽命,寧可使用到壞掉,也不要放到壞掉。這樣的思維和舉動,也大大地減少不必要的金錢浪費,也省去我管理那些物品的時間,得到雙重的收穫,因為能夠掌控時間,才能有效地掌控人生!
另外,我也閱讀到一本書「極簡人生」,其實它的書名是「Love People Use Things:Because the Opposite Never Works」當我看到這段話時,我也才意識到,我之前會因為「物品」而與最親愛的家人發生爭執,也許只是因為他們弄髒了東西,或是用壞了物品。這真的是一顆震撼彈,我怎麼會錯把物品的重要性,擺在最親愛的家人前面?
這場講座,我真的是聽完有感而發,所以我寫給小印老師超級多回饋,因為老師在整理方面,很明確地告訴我們物品與金錢的關係,以及金錢與時間的關係,我覺得這部分非常地好,因為每個人這麼工作賺錢,卻這麼不珍惜自己所賺地每一分錢,這個部分如果可以讓更多人知道,也許就可以減少更多的浪費!而且我覺得這個觀念要從小扎根,於是我建議小印老師可以將課程延伸至學校,因為我自己本身是國中老師,看到學生浪費家長的錢買一堆華而不實的東西,更看到學生浪費時間在課堂上發呆放空,浪費時間等於浪費金錢這個觀念實在必須要好好地正視!
雖然我在自己的導師班上也很積極落實「零雜物」、「環保」、「極簡」、「斷捨離」,我也一直宣導整理的重要性,因為我始終堅信,乾淨整齊的學習環境是學習的必要條件。但是,應該很少學員會寫這麼多回饋,所以小印老師真的回我信,而我也將相關的訊息轉知輔導主任,希望能牽起小印老師來我們學校分享的緣分。
因此,藉由整理,我也釐清了很多事情的先後順序,也漸漸清楚,什麼才是生活中的目標,哪些是重要的,而哪些是根本不需要花費心力去注意的。
現在,只要我心情很雜亂,或是心情不好,我就會開始動手整理環境,即使是丟掉一點雜物,或是將東西收納整齊,我都可以得到一點點的平靜。如果你也覺得最近很不順、生活一團混亂,或是人際關係變糟,就開始動手整理自己的周圍環境,至少環境乾淨,心情也會清爽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