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設計你所愛的人生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2022年末時寫了一篇文章—「用PDCA規劃2023年前進的方向」,文章裡有完整的故事及具體可行的應用方法,但篇幅較長,我從文章摘錄3項重點分享如下,當你在規劃前進的方向時要注意的3件事
  1.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2. 管理你的注意力,聚焦在你的目標上
  3. 採取行動,持之以恒的練習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自己是透過持續性的晨間書寫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有一些行為模式一再重複,例如
  • 我會啟動一些新的有趣的點子,但從未完成過
  • 一遍又一遍重複我舊有的工作方式,但缺少深化,讓它變得更有意義
  • 有很多自我批判與懷疑的時刻。而從事後的結果來看,發現常常是我自己思慮過多,但這些懷疑耗掉了我的能量與時間,讓我没有行動,没有行動就没有成果,離目標又更遠,而這又更加深了我的批判,整個惡性循環。
管理你的注意力,聚焦在你的目標上
當我發現自己有上面3項重複性的行為模式之後,我做了這些調整--
  1. 誠實盤點出我啟動的多項計畫,到底那一些才是真正會讓我感到活力十足,熱血沸騰的,選出最核心的項目。
  2. 接著問自己,「這個項目,目前我做得如何?」「我要做到什麼程度? 」,選個標竿人物向他學習,清楚寫下目標。
  3. 針對經常會耗掉我能量,那些讓我没有安全感 憂慮自我批判懷疑…,我没有想要改掉他們,因為也改不掉。我只是跟他們打個商量,希望他們出現的時機點跟頻率可否調整一下。
採取行動,持之以恒的練習
當我清楚列出那些會讓我遠離目標的原因之後,我同時也找到了適合對治的2個方法--
第一,跑步或徒步1-2小時,這個方法對我很有效。
第二,每天持續一個小練習,
一段時間後,當我看到累積的成果時,我的懷疑會轉化成滿足感與信心。而這累積的成果會帶動我再往前走,做出更深的承諾,再多伸展自己一點點,把計畫擴展得更遠一點。
以上是我所使用的方式,如果你覺得不適合,請相信你自己的直覺,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合適的方式,設計自己所愛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