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線或許是自我領空中最美麗的彩虹線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跨出了對我而言相當重要的一步 ─ 重視自己的感受,當自己的隊友。
從小,我就是個習慣性聽話的小孩。不為什麼,就是習慣。
因為從小耳濡目染「聽話的小孩才是乖小孩,才會得人疼。」
家庭文化使然、社會文化使然,我就這樣長成了乖小孩,在框框裡長大的乖小孩。
不懂得為自身與外界取好界線,不懂得捍衛自己的立場,不懂得原來要先自己在乎自己、別人才會懂得尊重自己。
然而,為什麼聽話、處處為別人著想、把與人為善奉為圭臬的我、為大局著想的我,卻活得愈來愈不開心?
後來,我才學習到,縱使情勒者不對在先,但自己仍需得鞏固好自己的界線。
而今天,雖然我深知一旦捍衛了自己的立場,那目前存在的必不復存在。
但吃虧不總是佔便宜、人必自重而後重之,這一次,我選擇當自己的隊友,為自己撐腰。
即使講出自己內心的感受、看到別人因此而傷心難過後,我自己也好難受好難受,還大哭了兩場!(笑)
但講完後,真心鬆了一口氣,也給了自己好大的鼓舞。
我是可以做得到的! 我是可以努力站在自己這邊的!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不要急! 讓自己慢慢累積small win。
讓自己知道,自己並不差勁。
於此同時,我也學習到不評判自己,試著去理解當時自己所做出的選擇。
理解過後,同時也就可以再多接納自己一點、再多包容自己一點、給自己一個溫暖的擁抱、一個溫暖的微笑。
最後記錄一下從書中、從諮商過程中學習到的兩個重要的觀點。
  • 「不是我不好,是我做不好! 這次沒做好的,下次改進就好!  這次沒做好的,並不會影響我的本質。」
  • 「不給自己過多的打壓、過多的批判。練習理解自己、接納自己、包容自己。」
L的小樹洞
L的小樹洞
在炎熱的南國成長著 | 在複雜的人生學習著 | 願我們都能不後悔走過這個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