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現場]你有看見你的矛盾嗎?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週跟心理師對談,我分享說我最近密集夢到沒有頭髮的夢,一次是夢到我後腦勺左半邊沒有頭髮,一次是夢到我把頭髮掀起來後發現底下沒有頭髮,我是光頭。我在夢裡覺得很焦慮,怎麼會沒有頭髮。
心理師問我:「夢裡的焦慮代表什麼?」「你在焦慮什麼?」
我說:「我就覺得應該要有頭髮啊,正常就應該是有頭髮的,但是我沒有,我還覺得我是不是有病?」
心理師說:「所以你焦慮你跟別人不一樣?」
我說:「對」
(對話是簡易版,因為有一部分我忘了....很常走出諮商室的門就全忘光XD)
心理師中間一度問我如果可以對夢裡的那個沒有頭髮的我說話,想說點什麼,我說我會鼓勵她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跟別人不一樣也沒關係。說完後,心理師要我回來變成那個沒有頭髮的人,問我有什麼感覺,我好像說了,我還是覺得跟別人不一樣很奇怪。
心理師對我說,你這麼害怕跟別人不一樣,但是你的人生卻做了一片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你創業、自己旅行,你還可以生意愛做不做,讓自己停擺一年。
「你有看到這個矛盾嗎?」心理師突然這樣問我。
她這樣問的同時,好像有一個什麼被打開了,某一個視角或是視野。我認真的看著他說「我從來沒有看到這個矛盾,從來沒有這樣想過」。
時間到點了,我跟他說新年快樂,走出諮商室時心裡有一種輕鬆感。我突然覺得好好笑,一個這麼害怕跟別人不一樣的人,其實早就已經做了一堆跟別人很不一樣的事情,所以到底我是??
那我還需要害怕嗎?對別人來說我就已經是「不一樣」的存在很久了,好像也沒有怎麼樣,其實根本沒有人在乎你到底是哪樣。
我害怕一個我以為不存在的東西,但是它其實已經存在很久了,只是我不自知,而且其實一切都很好。
走出諮商室時我還驚訝於,為什麼這麼大的一個矛盾,但是我卻視而不見?我對於人可以被自己的認知所蒙蔽與束縛到什麼樣一個程度感到訝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