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現場] 心累,是因為你還在尋求父母的認同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諮商室裡,我說著我覺得我媽媽好煩,每一個過於節儉的舉動都令我憤怒,心理師問我「她不能節儉嗎?」。常常我在抱怨另一個人的舉動時,我的心理師都會這樣問我。為什麼對方不能做他自己?他怎麼做跟你有什麼關係?
常常都不是事件的問題,我都是陷在父母帶給我的情緒裡。
當我說出我跟我爸媽常常都意見不同,我每次都對他們的做法覺得很累,或是我得為我自己的想法辯護時。
心理師說「你還在尋求他們的認同」「你需要他們同意你」。
我需要他們同意我?我都幾歲了。
這真的有五雷轟頂的感覺,但心理師說出了我多年來一直說不上來的困惑。這就是我一直有一點綁手綁腳,或是什麼都不做就覺得好累的部份原因吧?因為我總想先得到他們的認可後再去做。或是每次當我做些什麼時,如果他們不認可,我好像也很難開心地去享受我所做出的決定,每個我選擇去做的事情如果少了他們的肯定,我都會覺得我的快樂被打折了。
如果我是獨立且自由的,那就是他說他的,我做我的。如果我願意為我自己負責,不管後果如何我都願意承擔,那我才會是自由的。心很累是因為心裡一直在拉扯,而握住那條線的人正是我自己,是我不願意放開,因為至少,如果失敗了,我還可以怪罪他們,都是他們害的。
我只能問我自己,為什麼不願意為自己負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