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接受自己的各種樣子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夠愛自己嗎?什麼是愛自己?怎麼樣叫做夠愛自己?哪些是愛自己的行為?」
這些問題在這個禮拜不斷在我腦海中出現,我想愛自己不僅是一種情感,還包含了一種行為與態度,包含關愛自己全方面:身體、心理、精神健康,而更重要是接受自己,理解自己。
理解自己,接受自己不一樣的面貌,在生命的過程中常會出現任何時刻,
舉例來說:我曾經是個無法接受「不努力」的人,我認為不努力是造成事情崩壞的主因,因此我總用很嚴苛的標準去看待周遭的人,甚至連我自己也是,照著事情的進度走就不應該放爛。
有著這樣的信念讓我很緊繃,長期無法放鬆,出去玩好像也要帶著進度,或是必須要先完成什麼事才配得出去,完成一件大專案後本該讓自己休息充電再繼續,但我大概放鬆兩天就想回去繼續工作;情感上也是,有些時候為了得到團體的認同感,儘管已經疲憊不堪,還是打起精神參加下班後的聚會,只為了得到同儕的認同。
甚至連嗅吸這件事我也覺得好像是一種不努力的表現,快速吸個兩下就把精油放下,然後像個齒輪一樣不停的運轉,直到他有一點故障我才意識到自己這樣的行為真的是自殘。
直到那天我終於接受那個什麼也不能太努力的自己...

那是一個大雨滂沱的週末午後,我隻身帶著兒子去南投昆蟲館,回程在路上遇到大雷雨,雷雨大到看不清前方,在國六接國三的交叉路口從幾公里前就開始回堵,我的視線前方充滿著大雨與閃黃燈交織而成的畫面,當下我的心裡又害怕又緊張,深怕在國道上發生車禍,後照鏡坐在安全座椅的孩子睡得正熟,要是發生危險我該怎麼辦?而更多害怕是我擔心我不是個開車高手,遇到危急反應我可能會當場驚呆,這些害怕在當時的幾分鐘內不斷撞擊衝刺著我的心。
「你趕快做些什麼啊?總比等待發生好」這個聲音在心裡冒出來,
「媽媽應該硬起來」又有個聲音跑出來,
「可是我真的好害怕」另一個聲音這樣說。
「害怕該怎麼辦?」
「有人陪在我身邊走過這段大雨就好」
「現在車上只有兩個人,一個在睡覺,一個在開車」
「那你可以讓開車的人來陪你」
「這是我自己耶?」
「你可以大聲唸出來我不害怕」
​上面這段小劇場簡短有力,那個叫我趕快主動出擊做些什麼事的聲音越來越小,而我也依照這樣的脈絡大聲的唸出來
「不怕!慢慢開!照著你的速度慢慢往前」
「不用想著要趕快做什麼,慢慢來,不要急」
重複著上面的這些話,我的心好像緩了下來,沒有那麼害怕了。
一邊念著一邊維持30-40的時速慢慢前進,終於安全回到國三,此時大雨也變小了,視線也不再模糊了。
那天的經驗讓我理解到,接受自己,理解自己有多麽重要,不是佯裝著自己很堅強。我雖然總是呈現很多堅強、陽光、主動的面貌,但必須承認我也有自己很不擅長,很軟弱的地方,這個時候就算不努力做點什麼,也沒有關係。
​​
世界因我們每個人的到來而更加多元美麗,不用總是強逼自己非得怎麼樣,一定要怎麼樣,堅強、積極、主動、軟弱、放懶、耍廢、不堪、疲憊...這些都是我們的樣子,跟這些不同樣子的自己好好相處,很多時候人生其實可以有趣一點。但真正重要的回到關於愛自己這件事,我想第一步是先理解自己,接受自己,把自己照顧好,好好睡覺、好好吃東西、好好感受這個時刻心裡的感受,不一心多用,都是愛自己的開始。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