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飛開吃之後,我決定逃出減重與放縱美食的無限循環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假日,因為Sean棒球隊的家長後援會有春酒聚餐,加上答應兩個孩子開學前去吃藏壽司。心裡那蠢蠢欲動,說服力十足的“放縱小惡魔”成功壓制“for better me生小天使”,於是我假日兩天整個放飛自我的開吃,但一邊放飛地吃,一邊隱隱的產生罪惡感,套句FMD發明人-海莉.潘洛依說過的話,如果真的忍不了吃了不該吃的東西,那就放開來吃,吃的有罪惡感的話,壓力更大,其實對身體(減肥?)更不好。但顯然,我雖知道但身體還是做不到。
因為決定假日放飛自己,所以看著餐桌上那一包我被懷舊情懷沖昏頭買回家的「蒙古烤肉」古早味零食,想著這一周來天天與它對看卻不能吃它的委曲,想說都要放飛了,乾脆就趁這兩天一舉消滅它,省得天天看得到吃不到,又一直被它勾引。
好的…如此放縱又放飛自我的後果,完全反應在今早體重計時呈現的數字:52.7kg,就算過年放了9天假,收假到都沒有胖到這個體重,我卻在短短兩天內衝上2個月來的高峰值,真是令我傷心又驚嚇,自己已經好幾年都是在平日減重,假日增重的無窮迴圈裡打轉,比《開端》還慘,他們只花15集的時間與次數就打破循環了,而我花了幾年時間還在不斷循環。
吃光「蒙古烤肉」眼不見為淨,但其實卻不會一了百了,也不會讓我脫離不斷減肥的無限循環,因為我還是會看到許多讓我怦然心動的美食,尤其是甜點,還是會衝動或掙扎說服自己之後,再買回一樣樣令我怦然心動的但深感罪惡的甜點回家,然後繼續陷在減重與放縱美食的無限循環裡掙脫不了。
我想,我需要的不是消減我衝動或心動買回來的各種甜點美食,而是衝動與心動的念頭跟行動。
資訊領域的老生常談:「Garbage in garbage out垃圾進,垃圾出」,也能套用在這裡,如果一開始的念頭就是錯的,買回家的食物也是錯的,那最終當然也是產生錯誤的結果。
生態保育說的「沒有購買就沒有傷害」也能用在這裡,我不購買有罪惡感的食物,就不會一直陷在不吃很眼饞+心饞,吃了壓力山大+後悔不己的心靈+身體的雙重自我傷害。
如果我一開始就是只買健康的食物回家,而且一直一直只買健康的食物回家,就不用再苦苦爭扎吃與不吃,也不用把這些食物買回家塞爆櫥櫃、冷凍庫,然後說服自己等瘦到容許偶爾放縱的體重buffer後再來吃它們,然後擺到過期或像「蒙古烤肉」被報復性消滅。
現在我只買健康的、符合我目前飲食目標的食物回家,就是破除減重與放縱美食的無限循環的線頭,找到線頭就能循線找到破口,我就能逃出這個無窮迴圈。
已經買回家的這些罪惡感的食物,該怎麼辦呢?絕對不是像消減「蒙古烤肉」那樣的作法,而是好好安排這些食物的去處:送人或丟掉。
「這樣你不會覺得很浪費嗎?」“放縱小惡魔”終於找到有力的論點又跳出來了。
「覺得浪費、有罪惡感、心痛最好,這樣你之後在衝動或心動下手買東西之前,心痛的感覺就會提醒你這一切!」“for better me生小天使”輕鬆反駁著。
這一次,我聽“for better me生小天使”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