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達The Happiness Advantage英文原文書,一掃冬天憂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最近陡降的低溫困擾你,讓你有些微憂鬱心情時,不妨和我一起閱讀肖恩·阿喬爾(Shawn Achor,積極心理學知名美國作家和演說家)的暢銷著作《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風行全美五百大企業、幫助一千六百萬人找到職場幸福優勢,教你「愈快樂,愈成功」的黃金法則!》或譯為《幸福優勢》The Happpiness Advantage:How a Positive Brain Fuels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
讓我們藉由學思達三大步驟,仔細咀嚼英文原文書中七大原則(見附圖),如何幫助全球一千六百萬人,找到職場幸福優勢。並且和大家分享在過去四年,我如何靈活運用這些原則於自己日常工作或生活習慣中,幫助大家在這個後疫情時代的寒冬中,找到自己內心源源不斷的溫暖火苗
🌱步驟一:
當我在閱讀Principle 3 The Tetris Effect: Training Your Brain to Capitalize on Possibility時,我先閱讀完作者用清楚易懂的文字,描述為什麼工作環境會影響到我們日常的認知,及固定的心態或思維可能如何負面衝擊我們的日常生活。
作者在書中詳述,稅務稽查人員(tax auditor)、會計師(accountant)及律師的工作內容,需要非常仔細稽查與工作內容相關的資料及人事物。謹慎小心(挑錯)是稅務稽查會計師及律師的常見(固定)人格特質,但下班後與親朋好友相處,若上班族若上班族仍沿用過度謹慎小心(挑錯)(固定)心態(思維),闡釋生活周遭人事物時,就會不自覺掉入心理學「認知後像」(cognitive afterimage)的負作用。
🌱步驟二:
作者在此章節提出三大方法,幫助讀者避免掉入「認知後像」(cognitive afterimage)的負作用,並且培養出讀者努力邁向正面(思考)心態。
方法一:讀者必須刻意練習,屏除腦海中的負面訊息(或負面的關注力),而是將注意力聚焦在機會(opportunities)及有助於成功率的想法(ideas that allow our success rate to grow)
方法二:感恩(gratitude)
方法三:樂觀(optimism)
🌱步驟三:
在過去四年中,我試著將作者的三大方法運用如下:
🌷方法一:洞察危機後的成長機會
在西元2021年突然拉三級警報,全台必須居家辦公時,我當時馬上抓住線上教學的機會,摸熟線上直播教學的技巧後,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愛線上直播課程。
感想: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在於自己的心態,如果將危機視為轉型的機會,而非坐困愁城的絕境,人生通常都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
🌷方法二:感恩(gratitude)
年逾半百的我,每天都是用感恩的心情吃飯、工作、運動、畫畫、學習新知。即使是在過去兩周寒冷的冬天,必須全身裹得像粽子前往實體課程上課,我仍非常感謝我的工作夥伴,和我一起有溫度地傳遞英文專業知識給學子們。我也非常感恩上天讓我的家人們身體健康,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出門工作。
感想:感恩的工作及生活心態,讓我看到他人的不挑剔每個人都會有的小瑕疵。感恩的心態,讓我時時謹記:「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感恩的心態讓我們能從容面對無預警的危機,且能培養出寬容的雅量與他人相處。
🌷方法三:樂觀(optimism)
在疫情衝擊下,服務業雖受傷頗深,但也磨練出我自己許多新的核心競爭能力(core competency),例如:我現在還滿喜歡科技教學,適時運用於實體教室或線上直播課程。
感想:回想自從四年前,在You Tube看到作者在Ted Talks,及Google美國員工內部教育訓練課程中的兩場演講後,我就購買及閱讀此作者兩本著作:《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風行全美五百大企業、幫助兩百萬人找到職場幸福優勢,教你「愈快樂,愈成功」的黃金法則!》(The Happiness Advantage:How a Positive Brain Fuels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及《共好與同贏:哈佛快樂專家教你把個人潛力變成集體能力,擴散成功與快樂的傳染力》(Big Potential: How Transforming the Pursuit of Success Raises Our Achievement, Happiness, and Well-Being)。
每讀到像上述Principle 3 The Tetris Effect: Training Your Brain to Capitalize on Possibility令我感動的好文字時,我就一直想該如何運用在我的生活及工作上。經過近四年的親身體驗,很認同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多種方法,真到明顯提升我的工作及日常生活幸福感。
🌷總結:讀好書調整好心態,並且自行發現快樂泉源,是我對這本書The Happiness Advantage:How a Positive Brain Fuels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的最高評價。
圖片出處:Achor,Shawn. The Happiness Advantage:How a Positive Brain Fuels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 New York: Currency, an imprint of the Crown Publishing Group, a division of the Penguin Random House LLC, 2010.
222會員
18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