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料理隨筆|今天早餐吃現烤馬芬Muffin!美味秘訣是「隨便做」?

2020/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決定用鬆餅粉一決勝負

最近的麵粉新歡是馬芬蛋糕。因為身邊有愛吃馬芬的人,身為一名美食界的maker實在沒理由不嘗試看看。於是我第一次正視這個食物,看他那個樣子應該不難做吧,畢竟是老美的休閒小蛋糕啊。抱著這種輕浮的態度,我開始查食譜,材料有低筋麵粉與泡打粉,這兩樣剛好不是我家的常備品,於是我盤算著要用鬆餅粉來一決勝負。果不其然,關鍵字搜尋「鬆餅粉 馬芬」,嘩啦啦一大堆食譜跳出來,看來大家想的都一樣!
用小玻璃盒烤馬芬好可愛(愛心)

食譜只是輔助,即興才是王道

但我也不是會乖乖照一份食譜做菜的人,我喜歡查很多食譜,然後東拼西湊找出我想像起來最好吃又不會太困難的方法。有時候是份量比例參照A食譜,做法參照B食譜,而B食譜沒提到的小撇步則來自C食譜。所以每一次做不熟悉的菜色我都很忙,得在眾多食譜之間跳來跳去,我的第一批馬芬就是這樣誕生的。
料理過程中我最討厭的步驟就是秤量食材的份量,偏偏甜點食譜幾乎都很在意份量比例,畢竟是經過烤箱魔法後就會長成完全不同的東西,擅自更改比例的話,誰知道會烤出什麼呢?⋯⋯但我才不管。幸好馬芬也是站在我這邊的。(如果是我會錯意的話,希望馬芬之神不要生氣)
剛出爐的馬芬高高膨起,裂開的表面讓我想起在台灣常吃的菠蘿麵包,好喜歡。

他們說馬芬隨便做才會成功

有一份食譜寫說,做馬芬的技巧就是「隨便」。他做了兩次,認真秤量、認真攪拌,卻還是失敗。後來他才知道問題就在他太「認真」,認真拌到粉都出筋了當然發不起來。後來他再度挑戰,麵糊隨便喇一喇,不太均勻也就算了,終於成功烤出長高高的馬芬,因此他說做馬芬的秘訣就是隨便。
看完這個說法我瞬間信心爆棚。隨便做我最擅長了,我既沒有強迫症也沒有專業人士的包袱,只有一顆大膽的心。即使是第一次做的料理我也常常憑感覺亂做一通,最後如果失敗了,就會完全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嗯…其實沒什麼好得意的。但總之這樣的我應該會很擅長做馬芬吧!

邁向馬芬的各種口味實驗之路

第一次做我參考了很多食譜,但依然走自己的路。

我在腦袋裡面想像這些食材加入後的味道:
「有香蕉做甜味擔當,那就不加糖了」、
「花生醬最好吃了,來一點」、
「家裡沒優格那用鮮奶油代替好了」、
「沙拉油?奶油肯定比較好吃,我要加奶油!」
就這樣我看了很多食譜,然後不照著他們做。材料隨便倒、麵糊隨便喇,做起來實在很暢快⋯⋯而且最後烤出了濕度、甜度、香氣都很滿意的香蕉花生醬馬芬。整個信心二度爆棚,從此開啟我的馬芬之路,等不及要做其他口味了!
香蕉花生醬馬芬。麵糊真的隨便喇,不時還會吃到整坨的花生醬,我覺得⋯好讚⋯
因為加了香蕉泥,馬芬質地柔軟濕潤,吃起來很舒服

看口味就知道出自貪心人之手

第二次挑戰,我又有一大堆東西想加進去,可可粉、覆盆莓、燕麥、藍莓、香蕉⋯族繁不及備載,但總不能全部加在一起,於是我決定幫他們分組。香蕉是甜味擔當,而可可粉也自帶糖分,有了他們就可以完全不加糖,因此就決定這兩位是隊長了,接下來幫他們找隊員。
覆盆莓紅紅的很好看,先分給沒有顏色的香蕉。因為覆盆莓本身酸溜溜,我先用糖與檸檬汁醃漬一整晚,給他一點甜甜也順便讓他出水縮小,這樣就不會吃到很大的顆粒。於是我的「香蕉覆盆莓馬芬蛋糕」就此誕生。
加了覆盆莓的馬芬外型與口味都更有層次,搭配心心手沖咖啡一百分。
可可隊長被分配到燕麥片隊員。這個可可粉原本是用來泡熱可可的,但我覺得不夠好喝,決定把他們攪和到麵團裡來消滅存貨。因為可可粉是加工食品,我派出最健康的燕麥去綜合罪惡程度,順便也降低一點精緻澱粉量。後來索性把香蕉馬芬沒用完的覆盆莓也倒了進去,成為「可可覆盆莓燕麥馬芬蛋糕」。
可可馬芬口感鬆軟,質地沒有香蕉那麼濕潤,我滿喜歡的。

仍然對甜點抱著一顆尊敬的心

雖然我的做法不怎麼考究,但我還是對甜點抱著一顆尊敬的心。上次寫的〈影音〉焦糖蘋果生乳酪,細細品味甜的萬種風情|免烤箱甜點 反應還不錯,也有人希望我多出甜點食譜,但我總覺得有些尷尬,甚至不敢稱他為「食譜」,比較像是把別人的配方湊出自己喜歡的口味。像我這樣愛亂改食譜、永遠不知道烤出來會不會成功的人,還沒有資格教別人!目前就是抱持著挑戰的心在玩麵粉,然後分享一些亂搞的下場與心得。
所以此篇為「料理隨筆」而非「料理食譜」,純粹敘述製作過程的心境轉折,旨在鼓勵像我一樣喜歡亂搞的非專業人士繼續大膽地搞(?)不過也許哪天我的研究魂大爆發會開始認真研究配方比例,到時候我再分享自己寫的食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