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該如何回應親友反覆的負面情緒呢?(上)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前諮詢的個案提到,自己是個較為理性、實事求是的人,如果遇到問題或困難會趕快想辦法去解決,不會讓自己耽溺在情緒裡面太久;
但個案身邊的親友卻跟個案非常不同,經常因為各種大小事情陷入擔心、焦慮、害怕等等的情緒中,久久難以自拔,個案表示自己通常都會先傾聽親友的情緒之後,再給出可以怎麼樣採取行動、改善狀況的建議;
親友在聽取個案建議後通常會緩和一段時間,只是不久之後,親友可能會再出現類似的情況,個案一樣給予傾聽及行動步驟,親友在當下感覺獲得解套,但一段時間之後卻會再捲土重來;
面對這樣的情況讓個案覺得頗為無奈,因為個案不喜歡一直待在負面情緒中,卻會不斷被身邊親近的人影響,而且個案提供給親友的建議似乎無法真的幫上他們,這讓個案感到困擾,不知道如何是好?
聽到個案提出這樣的困擾令我心有戚戚焉(?),我想起過去我當社工的時候,也經常遇到個案不斷來回往返在衝突的關係中;
每次在當下給予個案傾聽及建議,個案都覺得好像獲得了改變的勇氣及方向,但一段時間過後,可能類似的情況會再度發生,每次都會讓我懷疑,自己的服務是否沒辦法真的幫到個案呢?
回到諮詢個案的困擾上,雖然我們面臨的對象跟情境不太一樣,但我想到或許可以把我們在
助人專業訓練中學習到的方法分享給個案,現在也順便寫成文章分享給你們:)
我們可以試想一下,什麼樣的情況會讓一個人沉浸在自己的情緒中、需要不斷找人訴說呢?
有可能是他的情緒非常多元複雜,也有可能是他的情緒雖然單一,濃度卻非常高,因此需要透過不斷地訴說才能獲得釋放跟舒緩,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該怎麼做才會對於身陷情緒漩渦的親友比較好呢?
#步驟一:先觀照自己
看到這點大家應該會傻眼,想說現在不是要幫助卡在情緒中的親友嗎?怎麼變成要先關心自己了?有沒有誤會什麼?
沒有誤會唷~因為在我們要傾聽、成為他人的情緒支持之前,我們本身的狀態其實也有很大的影響;
今天如果我們自己也處在疲累、心情不太好的情況下,其實就不適合也不需要勉強自己再去成為他人的情緒出口,
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大概很難再有足夠心力可以去好好關心親友,而且如果我們狀態不好還去承接親友的情緒,就很有可能會造成自己心理上的overloading,導致自己也需要他人的協助;
所以在我們成為親友的情緒支持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先確認自己處在心情平靜、腦袋清晰、能量穩定的狀態,這樣才有機會真的協助到親友,然後也可以保護自己、避免受到親友太大的影響;
如果身邊有親友向我們求助,但發現自身狀態也不太好的話,請記得不要勉強自己,好好向親友表達自己目前的狀態及需求,然後可以約定時間再陪親友聊聊,我相信他們都是可以理解的。
接下來還有兩個步驟,可以讓我們更有方向,知道如何去回應親友反覆的負面情緒,讓我留待下次再跟你分享。
而如果你也有想被好好傾聽、了解的需求,還是你覺得自己被困在情緒泥淖之中、不知道該如何爬出來?或者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迷惘,不曉得接下來要往哪裡去?
歡迎你來預約粉絲專頁的體驗服務,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答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3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