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情緒給朋友?】別把對方當情緒垃圾桶的做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找朋友傾訴,並不是倒垃圾的意思,應該沒有人喜歡被倒垃圾,而是「一起整理」,所以你說的時候要稍微整理過。
情緒的原始狀態倒給朋友,那就好像拿一桌打翻的湯湯水水給朋友看,他是你朋友,當然會急著去收拾;或許你說,「我說我的,你不要在意」,那很難啊,朋友關心你,本就會下意識去承受跟你一樣的負面感受啊。
我的建議:
除了緊急狀況的求助外(註)
在向朋友傾訴時,請先自我整理
假如你打電話給朋友,你可以如此分段:
#第一段:你的情緒。
抱怨、委屈、憤怒…這是一桌打翻的湯水
#第二段:自我整理
說完之後,補充你初步的自我整理,包括以下:
(1)自己的感受
「我真的好生氣!」
(2)感受由來的因果
「因為被這樣對待,我猜憂鬱發作了,生氣後整個陷入低潮…」
(3)需要什麼幫助
「我想要跟你見面聊聊,你什麼時候可以出來/視訊呢?」
有意識地說/寫一點你的整理,多少都可以
有整理,對方就不會太擔心你陷入情緒還得急著拉你出來,不會跟著一起焦慮
那麼聽你傾訴/抱怨就不會是苦差事,他能確定是幫你的,而不是幫你處理情緒或事情
要做到並不容易,需要「你有求助知識」+「穩定的關係」+「求助練習」
上述句型結構可以幫忙你練習,可以先從文字開始練習
#註:緊急的說法,用一句話表達
「我現在很憂鬱,可以請你聽我說10分鐘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2會員
172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照顧者在進行星星兒的居家訓練過程,星星兒的不耐煩,甚至到情緒失控,就要停下訓練事實上,我這次對我母親的發脾氣,和逃避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因為,是我母親,惹了我的氣。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免得他們灰心喪志。(歌羅西書第3章第21節) 換句話說,之前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回說,我想整理就整理。 怎麼?想支配我不成? 今天,是我母親硬逼我,我就對我母親發脾氣,就此讓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4
在星星兒的情緒到頂端下不來,就要給星星兒時間;要是堅持照顧者不離開,那就要問問星星兒,到底想怎樣?我想,有的照顧者感到無奈之一,就是星星兒的〝無理取鬧〞。 特別是,在星星兒有自己的思考時。 而有的星星兒見到照顧者想離開現場而完全阻止,甚至要求照顧者嚴禁離開現場,那麼,如何溝通? 其實,要在星星兒的情緒到頂端之前,協助星星兒轉移焦點,就能解決 在星星兒的立場,照顧者要真心對星星兒表達〝真心
avatar
宋雲燕
2023-12-08
【塔羅覺心日記|給心靈成長的溫柔提醒】倒吊人x朝露少女:覺察與面對自我的情緒,讓自己跳脫言語暴力受害者與加害者的迴圈昨晚凌晨邊畫畫邊聽podcast時有一句話突然直衝腦門,讓我暫時停下了動作,那句話大意是說「容易生氣(有情緒)反應的人,身上有很多傷」,我突然聯想到晚上跟太太一起看電視時發生的小插曲。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2-07
在星星兒的情緒激動,甚至到頂點,就要給星星兒空間,進行「解壓」說實話,一旦有星星兒出現情緒失控,就要在應用行為分析,給星星兒「出口」。 這出口,大部分是用說的。 當然,也可以用繪畫。 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有進行給星星兒著色 簡單說,不單單只有星星兒的情境模擬,也有在進行自然的狀況,為星星兒進行準備。 不管是繪畫,還是語言,唯有適合的星星兒,才是星星兒的
avatar
宋雲燕
2023-11-28
師道和情緒勒索每年教師節都會有一些短片,教師楷模無悔付出,清貧一生,因為學生的感謝而心靈富足。最後打上一句:"謝謝老師,教師節快樂",就打算賺人熱淚。 如果教育部和政府,繼續變本加厲地貶低老師,卻以這種無形的牌坊要求老師無我的付出,這個國家仍然只能擁有一種無力的教育,犧牲的正是許多學生人生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誤入教育圈的阿頓
2023-09-17
【2023年】破了3字頭的年歲,深深感受到代謝降低的情緒低氣壓,減肥真的是女孩們一生志業在年齡逐漸奔向3字頭的時候,深深感受到甚麼叫做代謝降低… 以前只要少吃就有效,到食量減少、飲食控制、不喝含糖飲料、上健身房才能維持住體重,一旦有點放縱不運動,體重直接彈回去真的不誇張,深深了解到減肥真的是女孩們一生志業阿 20出頭的時候沒特別為減肥下過太大的功夫,少吃就是瘦,曾經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
avatar
蓮房內的蓮花
2023-01-17
自由書寫:放倒積累的情緒,拳頭大的心臟只放得下被愛的感謝|專訪高瑞希專訪高瑞希 時,我們彼此四目相望,整間會議室,只剩下我們兩個,整個宇宙,只有我們兩個。兩個靈魂,專注地望入彼此,此刻無聲。一開始,我努力地看著他的眼睛,想要有些話語能回饋眼前的她,但是腦中卻一片空白。 她像是感受到我的狀態,要我專注當下放鬆,我才將用力的視線移開,專注在當下的空間,我與她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KC
2022-12-17
星球小怪獸--當每種情緒來到面前 就讓它自由地舞動吧當每種情緒來到面前 就讓它自由地舞動吧 2021年個展「在自己的星球成為自己」 當中有一個系列「星球小怪獸」,個展到現在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最近整理作品資料的時候,又有了許多不同的感觸,想像著回到當初創作這個系列的狀態,加上近期自己的心境,試著用文字記錄下來。 【星球小怪獸46121】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2-06-12
陪伴憂鬱伴侶:為什麼「生氣」?打開影響情緒的3道門伴侶突然串起自己過去為什麼時常感到憤怒?我覺得這個細微的發現太重要了!從事件到憤怒情緒的過程有多遠?過程中發生了什麼?是什麼扭開了一道道的情緒門鎖?本篇試圖透過對話整理出事件與情緒之間,血淋淋的關聯性與轉變。所以具體而言,事件是如何帶出情緒的?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4-14
5-6 從情緒到人物5-6 從情緒到人物 回想你經歷過的強烈情緒:喜悅、貪婪、情慾、忌妒、羨慕、憤怒。創造一個具有這種性格特質的虛構人物,然後創造一個有這個人物和情緒的場景。這個人物不是你,但與你有些相似。然後,再創造另一個人物放到這個場景中,這可能會是你的故事的種子。 -------- 新的一日開始了。新的世界,新的
avatar
沙貓貓
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