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我的價值觀清單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整理一直是我喜歡做的事,在決定取捨的過程,觀察物品和我的關係而更認識自己,之前透過觀察內心是否怦然心動或使用頻率的方式來決定物品去留,最近發現還有其他方式可以應用。
我從《零雜物》及《僧人心態》兩本書裡,認識了建立自我價值觀清單的概念。藉由建立自己的價值觀清單,檢視留在自己身邊的物品以及自己的行為,是否都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可以幫助自己取捨事物。看完書後,決定應用這個概念,思索出我的價值觀如下:
·喜歡環境清爽:盡可能持有最低限度的物品,用完物品會立刻整理歸位,借閱的書看完後,即使只有一本也會想儘快歸還。維持少物能保持空間清爽,讓人心情愉快,也能減少後續整理與維護。
·把握及關注當下:只保留符合當下狀態的資料,過去的歷史紀錄代表之前某段時間的生活痕跡,這部分我只保留少數與珍貴回憶或具有紀念意義的部分,其餘多數資料選擇放手。
·喜歡大自然景緻:大自然千變萬化,不論是天空、白雲、綠樹、花朵等,欣賞這些常讓我放鬆獲得平靜,漸漸的對人為造景或活動少關注。
·關注健康與節制飲食:有意識的飲食和少食,讓我的身體變得輕盈;對美食淺嚐不貪多,反而更能感受美味,慢慢地能放下大吃大喝的習慣。
·喜歡平靜:深知自己容易受他人影響,嘗試關閉社群媒體的通知後,手機少了各種訊息轟炸,讓我擁有更多安靜時光,專注在想做的事上。
細數自己的價值觀清單,關照自己的生活,就能進一步將不符合理念的人事物剔除,越來越言行一致,也更輕盈自在。
家門外的杜鵑花要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