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和解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一位朋友,上一次才一起出去吃個飯聊聊近況,而且是認識十年的朋友,然後某天突然就消失在你的生活中,用任何方式都聯繫不到他,莫名其妙之餘也不禁思考發生什麼事情,最後越想越氣...
我就曾經是那位朋友,突然跟一個認識十年的好朋友P不再聯絡,連臉書好友直接刪掉,留下P無盡的莫名其妙。共同好友問我,為什麼突然這樣做?我只是雲淡風輕的回應「沒什麼,只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事實上內心後悔的要死,但事情都發生了,選擇聽取別人的建議不聯絡的也是我,怨不得別人,只能內心默默發誓:不再做同樣的蠢事了!
而那種感覺是相當不舒服的,彷彿硬是切斷欲這位朋友相處的過去種種,而且偏偏在這個時候,想起P的種種美好,照顧我的細節,一起大笑講屁話的過去,便知道一時衝動鑄成大錯,傷害造成,對方也在莫名其妙之餘,發了一則動態發表了他的憤怒。
共同朋友問我:「你從這則憤怒動態裡面看到什麼?」
我:「在意」
誠實的說,當時的我內心是有點高興的,現在看起來,是我相當負面的情緒演變成看對方惱怒卻很開心,白話的說,便是用看熱鬧的心在看待這一切。
我承認這是相當不成熟的行為,因為我內心深處的嫉妒與羨慕,加上當時其他朋友的煽風點火,便衝動行事,內心卻無法真實面對自己真正的感受。
一直到看到果慨法師在法鼓講堂分享拜懺的意義時,她提到「拜懺當然是懺悔自己做過的錯事,並發誓不要再做」,並分享她與另一位法師發生衝突後,一直不敢去向對方道歉並認錯,是因為自己的心還不夠有力去面對與承認,而拜懺的功能,是在讓我們檢討自己後,能夠有更堅強的心去把曾經做的錯事彌補回來。
原來是我自己的心力不夠,今天剛好遇到一位共同朋友跟他聊到這件事,我跟他表示我一直在找時機點跟他道歉。
他反問我「那你覺得什麼時候才是最好的時機點呢?」
我「我在書中看到,最好的時機點第一是十年前,第二個是現在。」
我便傳訊息給P,向他道歉,他問我為什麼要道歉,「為我對他造成的不快道歉」我說,反而他也回復我雖然他不知道哪裡讓我不開心,但也要為他不小心讓我不開心的事情感到抱歉,雖然我不確定以後是否還會有機會聯絡到,至少我鼓起勇氣傳達我的對不起,與自己和解了,我也希望有機會的話,能與對方和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