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起床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是滑手機嗎?我是。早晨鬧鐘喚醒我,下一步我就是打開FB、IG、LINE、gmail看看自己有miss掉什麼重要的訊息,也常常因為這樣子,我的思緒總被這些細小的訊息給打亂,還很容易被枝微末節別人的一句話影響一整天的心情。
這樣的狀況持續好一陣子,就在某一天我看到了網路上有人分享「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這本書,內容說明早上起床的這段時間是非常非常重要,世界各地的成功人士通常都非常珍惜起床後的這段時光。換個表達的方式就能知道:早上起床為什麼要馬上滑手機、看信箱、回訊息,目的是什麼?關注別人傾倒給你的的資訊嗎?為什麼要讓別人的事情比自己的事還優先?這像成功人士會做的事嗎?
「為什麼要讓別人的事情比自己的事還優先?」這句話對當時的我有如當頭棒喝,我留意到太多的社群媒體讓自己不開心,但大腦卻又像吸毒般無法克制地想要不斷地獲得這些碎片化的資訊來滿足自己資訊焦慮的區塊,這個過程不斷地重複,讓自己的心情總跟著社群媒體起伏。意識到這點我開始觀察自己的不經意的日常行為,果然從一早,我就讓這份「打擾」開啟了我一天的生活。
漸漸我有意識到可以透過早起做自己想做的事取得優先權,那是一種時序上的超前,但我所做的事並沒有真正的超前進度。內心的小劇場在這段時間開始對話:
「那早起要幹嘛呢?」
「不能滑手機。」
「要運動外面很冷」
「早上是腦袋最清楚的時候,可以做點花腦力的事」
「看書蠻花腦力的,睡前看書常常到睡著..」
「練習寫作也蠻花腦力的,後面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想一些之前想不透的事情常想一想就放棄..」
「說不定這是個很好的時間點」
於是我的腦中開始找尋早晨可以做的事,並且開始實作。這個實作目前大概累積了一週,我發現了一些改變:
  1. 早晨起床看需要花腦力的書,能夠更容易理解書中的脈絡與邏輯,縮短咀嚼一句話的時間,減少囫圇吞棗閱讀的陌生感。
  2. 早晨練習寫作時我有感受到腦袋中的引擎緩緩啟動,他不是轉得太快,但是我能感受到他從暖身到正式運轉的過程,那不是被迫運轉或是強迫上手,而是可以腦袋的行駛速度可以由慢到快的實際過程。
  3. 想不透的事早上再拿出來思考,也許不能馬上得到解答,但卻能想得更加全面,甚至能想到未曾想到的觀點,有種開天眼的感覺。
  4. 早晨做的這些事,讓我心裡焦慮的感覺有真的被緩解的感覺,我的第一順序是我自己,先把自己的心照顧好了再來看待外界發生的事,好像一切沒有這麼亂糟糟。
我們的一生說直白點,是自己陪自己前進的過程,要穩紮穩打的前進,更多時候仰賴內心的平靜。需要外界的刺激幫助我們進步,但需要更有策略的抵擋外界的紛擾所造成內心的焦慮。我還在嘗試這個方式對我生活造成的改變。如果你也是早晨起床第一步就是滑手機的人,不仿也來試試看這個改變,對你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