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迷因粉專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已經失去管理權限的粉專
我的粉專是2.0版,初代粉專因意外而失去管理員身份,之前我常寫長文,但吃力不討好,以前粉絲比現在多,觸及卻沒有現在發的廢文高。
我一篇長文大概花2~3小時,思考內容就佔一半時間,包含音樂祭的三篇與228的文章,前後也花十幾小時去寫,追蹤大約多了300左右。
但前陣子星座廢文
短短一週就多了3000追蹤。
並沒有鄙視自己的任何貼文,只是發你們愛看的東西,即便三四行的短篇廢文,我都花快半小時排版,避免相同字彙出現,因為一定字數以內,臉書的貼文會用大字呈現,超過字數的小字貼文,很難吸引注意。
短篇廢文大概是十秒內閱讀完畢,但是製造廢文比你們想的複雜,我需要將重點濃縮,讓好笑的東西呈現出來,又可以傳達一些理念。
迷因就是一個資訊的載體,大概十年前的歐美論壇,開始興盛這種文化,用幽默的方式偷渡立場,是一些小眾興趣的文化。
主要是時事議題,從政治到體育比賽,可以好笑的詮釋,又能傳達發文者的評論,大多時候以調侃的風格呈現。
近年來不只是台灣,迷因逐漸大眾化,內容變得只有好笑,沒能傳達任何事情,所以大家以為迷因就是好笑的梗圖,以前那些圖文漫畫,變成多數人以為的迷因。
並沒有貶低,我自己也會看好笑梗圖,只是這已經取代迷因的本質,近年反而是文字類型的迷因,可以吸引各個小眾團體自娛娛人,歐洲的推特或美國Reddit論壇,短文字的迷因還是有文化的味道。
圖片迷因之所以少見,是因為大眾喜歡好笑的東西,而大眾也討厭複雜的東西,一張圖如果不能在幾秒內理解,就會被忽視,所以圖片迷因越來越稀有。
最常見的是改圖,能把過往的新聞畫面,或是某位球員以前的比賽照片,加上符合時事議題的元素,這才能構成傳達內容的迷因。
文字的迷因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受眾區分明顯,很難有文字迷因站上社會大眾視野。
像是調侃聽團仔的批評文字,或是特定政治立場的幽默發文,這些東西端上主流市場,人家只會給你一陣沈默,然後自己尷尬的離場,這就是文字迷因小眾的原因,但也因此文字迷因有靈魂。
迷因不一定是文字或圖片,迷因也存在社會行為,比方國動實況內容,把超跑情人夢主題曲捧紅,然後高雄中學的畢業歌曲投票,學生壓倒性的支持超跑情人夢,讓台下的老師尷尬到不行。
超跑情人夢的MV內容,不可能是主流社會喜歡的,就是因為這種反差,學生想把他端上台惡搞,這樣的價值傳遞就是一種迷因行為。
『看個好笑的而已』
『這麼認真幹嘛?』
沒有錯
看個好笑的東西沒有錯,但如果只剩好笑的東西,我們的文化介質就不見了,迷因屬於這個世代的產物,轉變到下一個世代變成膚淺的芭樂。
就跟音樂祭的現象一樣,主流的小情小愛沒有錯,那些唱芭樂的大團也沒有錯,單純輕鬆無內容的作品也很棒,畢竟藝術是每個人的詮釋不同而誕生。
BUT
就是有這麼一個但是
但是人如果只追求沒意義的輕鬆,就會進入邊際效益遞減,迷因梗圖的共鳴越來越少,獨立音樂的價值也越來越低。
以前一張梗圖可以傳遞半年一年,因為內容引發的共鳴造成二創,或是獨立音樂的音樂作品,粉絲甘願專場聽個五次十次,也要沈浸在文化底蘊深厚的意境裡面。
現在的梗圖還是讓人會心一笑,但你只會花幾秒鐘在那上面,然後就有更多的其他梗圖出現,這些東西貼近生活,所以產出的速度之快,很難再看到二創三創的改作,因為大家變得只想看梗圖,不想製造自己的內心世界,所以個人的二創改作越來越少。
簡單的一個比方
我的粉專人設是一個豬哥,只要女粉絲什麼都好說,男粉絲來留言常被我嗆。
但如果我今天嗆一個陌生男子,大家會覺得莫名其妙,而我在粉專嗆男粉絲,大家會覺得好笑,這樣的氛圍就是迷因文化。
再來一個比方
為什麼我說二創迷因很重要?
去年中開始,只要是特定數字的追蹤數達成,我就會發文慶祝,同時頒獎給女粉絲,如果你沒有追蹤我,是不可能了解這個文化的,但因為仙草店的粉專常常跟我互動,所以他的粉絲也會知道這裡的文化。
之前仙草店被東區德追蹤,就有粉絲拿我的海綿寶寶二創改圖,基於我的粉專特色修改,然後拿去東區德的追蹤截圖留言,這樣的行為就是迷因該追求的。
你可能會疑惑,一個簡單的幽默而已,幹嘛詮釋的這麼複雜,但如果不是我們這樣自娛娛人,就不會有屬於小團體的迷因精神,我的粉專如果永遠只有星座笑話,那粉絲對我的笑聲就只有星座笑話。
可我的人物設定特殊,又是一個卡通人物的名字,常常搭訕女粉絲,我日後的任何笑話留言區,都有可能搭配上這些元素,粉絲會依照我的行為做改變,同樣的笑話在外面只會讓人笑一下,在我這裡會衍生出不同的回應。
講了這麼多到底要說什麼?
就是想跟你們說經營網路自媒體很累,從一開始的幾百人,每次發文都只有一兩個讚,要能持續產出文章或圖片,又面對著自己一人的孤獨,是所有粉專或推特主的努力不懈,才能堆出後來的流量。
最困難的就是面對這樣的孤獨,所以我們會選擇發一些芭樂文,想辦法提升能見度,可很多人會迷失在這些廢文,以為講講笑話或偷個國外的漫畫梗圖,就可以累積大量流量。
靠北
還真的可以
但是很抱歉,那樣的貼文內容,在你被炎上時,你的粉絲不會站出來幫你擋子彈,唱芭樂歌的樂團,歌迷也不會為了你們翹班喝醉,如果要為了流量遊走,那你只能祈禱自己不出事,因為你的作品沒有靈魂的重量,很自然的風一吹就沒了。
網路迷因像是房子,好笑的膚淺迷因,就是標準的三房兩廳,而能被二創的小眾迷因,就會是那些充滿機關的刺客教條堡壘,你永遠不知道哪裡還有密室,你也會找到很多寶藏,這些寶藏就是一個個自己傻笑的夜晚,屬於你們自己心中的快樂。
最後我想說的是,講講笑話可以騙一堆讚,認真鑽研議題會被冷落,真心發表意見會被罵。很難在這個大家都一樣的時代,找到有趣的靈魂,因為大家都只想成為精緻的皮囊。
人如果不對事情表態,又不在笑話偷渡立場,那你就無法成為一個幽默的人,去音樂祭聽芭樂歌的人沒有錯,錯在你只聽那些芭樂,不願意提升自己音樂品味,愛看單純好笑梗圖的人也沒有錯,錯在你只看這些好笑梗圖,成為助長扼殺迷因文化的幫凶。
我們所謂的藝術,在別人眼中是低賤的垃圾,藝術確實有貴賤之分,而低賤的藝術沒有不對,只是你永遠都該追求不同的層次,不然這個世界只會有一樣的笑話,一樣的音樂,大家像是活在一樣的迴圈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