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從自我對話覺察,接受別人的不理解|挖掘教學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 閱讀前情提醒 -〕🚨
本紀錄分享內容,可能有些會打破讀者固有思維或知識認知觀點,同時涉及個人經歷及思考領悟過程,並採用自我對答的故事撰寫方式,用字內容會以當下自我探討的情緒,可能會有不適感,但也較極為「真實與赤裸」,希望能以開放心態自行斟酌閱讀,尚未準備好的讀者們也沒關係,希望以輕鬆方式來看待,從中提取對自身有所啟發的部分即可,並放下困惑或尚無法接受的部分,看到這裡的你/妳們準備好了嗎?那我們要開始囉!


這時候是在2021.9月紀錄的,那時候剛好要轉人生道路,加上開始面對是否真的是靈媒體質的自己,以及8月就已經進入靈魂契約的旅程下,後續發生的內在衝突。如果不知道我是如何經歷靈魂契約或是好奇有興趣想了解看看的
可看 [融-12] 被拖去簽的靈魂契約裡面會有我的經歷過程。😊
那時候真的算是有點極度崩潰的狀態下,只要自己一個人待在空間時,隨便做一件事都好,如果不經意想到某些話,就會突然爆哭,完全進入負面狀態。
我自己的「自我對話方式」有“紙張書寫”、“電腦打字書寫”,這兩者前提必須是以不經大腦思考“直接性的書寫”出來,進入真實的內在自我對話狀態,才是當下的自我內心狀態,那才是你內心裡真正想跟你說的話,而非是大腦以固有思考方式,而書寫出來的,就是要直接跳過大腦思考。
再來一種就真的直接自問自答XD 缺點是很容易自己講一講過陣子就忘記了,所以還是推薦記錄下來比較好,還可以回去翻閱,來查看自己這一路走來是多麼不容易,且富有成就感,扎扎實實的實際歷程呈現在眼前。

以下是自我對話過程:

那時候突然想到自己以前都是那麼順遂,從沒失敗的經驗,做什麼事一路都是相當有自信,常獲得他人肯定對自己來說有如日常,但一瞬間要換不同方式體驗人生,對自己的信心突然降到低點,這是從來沒發生過的。
加上對於自己透過彩虹數字找出自己的靈魂藍圖與開始深入挖掘這些遠古生命來源故事,以一個探查者身分對這些知識感到有趣,進而去分享自己的故事,包括夢境給家人,因為我的原生家庭從小就教導你有什麼事要說出來給他們知道,所以自然在家什麼都可以聊,跟家人都是無話不談有如朋友般的關係,很自然就什麼都分享,但這次收到的卻是種種的不理解與不接納的反應,不想再繼續聽你說,開始轉移話題,他們認為都你自己在那胡亂找東西,學一些有的沒的,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不要再胡亂遐想,順其自然就好,不想那些有的沒的,但很多東西的發現都是建立在思想上面呀?為什麼要抗拒思考跟新事物呢?
他們知道這些東西的存在,想相信又不敢相信,但當這些東西突然變成實際的情況時,他們腦海跟內心事無比恐懼和不接納,相當矛盾,當然這也跟他們的成長背景有關係。
對我的靈魂藍圖故事有興趣可觀看這篇,裡面有附彩虹數字教學。💪
[融-04] 地球遠古生命實驗計畫
所以就這樣以這個做為自我發問後得出與延伸出的自我對話。
內在我
曾經發生的事情是本來就安排好的,一切都是都是這麼剛好,這就是體驗安排好的事情,你不是知道的嗎?
不用去想自己怎麼樣,你已經很好了,你也是知道,只要想到的時候,可以隨時提醒自己,「找回信心」。別忘了,大家都在(大概指 指導靈祂們)。
安排好的東西自然就會到來,這些都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因為是安排好的,該來的會來,不會來的,本來就不會引導過去。
但,也許當你知道一些事情時,也可以試著改變看看,或許又是別的安排。
「知道」與「改變」不會同時存在。
那份沒信心是從何而來?明明知道擁有各種能力的自己,也能信心地侃侃談,卻始終沒什麼多大的勇氣跨出去自己這份沒信心,想試圖找回曾經最喜歡的東西,就好像不知道害怕失去什麼一樣?還是這又是別人的想法,無限輪轉的迴圈。
別人不理解的緣由根本,如果跳脫又會是什麼?過去、曾經遭受到不理解或是拋棄,所以相當厭惡別人的不理解,開始有憤怒的排解,不理解別人的不理解?
雖然這個道理很簡單的就是,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沒有錯,但是都會灌注在一個人的身上,這又會是為什麼?
如果表面上凡世間的說說 其實也就只是別人自己立場上的想法,亦或是不知道對方出於的目的,不知道別人的想法而已?
內在我
任何不喜歡的人事物,一定都會有它的源頭的事發,或者這原本就是寫好的,然而不喜歡還有分兩種:
  1. 一種真的是事有蹊俏,有因有果,所以不喜歡。(現世經歷可以找出原因的)
  2. 另一種無緣無頭,心裡莫名就是很幹的那種,但是說不出原因。
【我】:
從小本來就很討厭被別人誤會或是不理解,碰到會火山爆發的那種,現在想起來不知道可以追述到哪裡去,用邏輯去推算的話,曾經一定是因為想要表達什麼事情,但是被別人扭曲事實,甚至是出賣,出賣的感覺等同於被拋棄(失去),才有可能導致現在的情緒。
而這個的拋棄/失去,同樣是"信任",非常清楚知道自己所擁有的東西的重量,但始終沒有信心,對自己沒有信任的橋樑。
內在我
因為

任何的不理解也與信心、信任有關

曾經身上擁有很重要很有價值的東西,自己也很驕傲很喜歡的那份東西,但是有天被某人亦或是自己非常信任的人給扭曲事實,甚至是出賣、拋棄,遭告天下,人們因為不足以為憑的謠言深信不疑,開始莫名無緣故對你指指點點,沒人要幫你,即使你沒有做錯什麼事,只能自己吞下,漸漸失去內心裡的任何東西。
這也就是為什麼 容易遭到別人的妒忌,甚至想從你身上奪取或毀壞。
因為你還不知道「這是為什麼」,被別人害了你也還不知道的時候,所以不懂別人的不理解,從何來而憤怒。
所以從此大改了自己整個對「人」的看法,無法輕易的與人建立起信任,也就擔心自己的東西無法被別人接納,而對自己的"事物"甚至"才能"沒有信心,因為知道被某人給扭曲成壞人,同時害得別人也變得無法相信你,只知道只有努力實踐,讓他們看見,才有可能會重拾那份「信任」,想要親自“消除謠言”或是渴望找到懂你的人、願意接納你的人。
這也就是你為什麼從小時候開始變得討厭被別人看不起你不相信我就做給你看,變得不喜歡別人幫你,自己來最好、最安全,變得討厭別人說你壞話、閒言閒語,變得對自己的東西越來越沒有信心的原因。
所以我開始回顧自己最初的經歷過程。
原因一:原生家庭環境的間接情緒
小時候的家庭環境,在我出生前後,母親在父親那的爺奶一直事處於遭受不平等對待與內心抨擊,而這個情緒從小就灌輸在腦海與內心裡,所有事發經過都是藉由「聽」來的情緒感受,我接收了母親對我述說的「情緒經歷」,就算在那個時候連自己也是被爺奶他們拿去講閒話的外孫女,內容雖然聽起來是真的都蠻不舒服,且無理又自私。
所以自然也就合理化了他們的角色形象,就是“邪惡的”,自己是不被家族疼愛,是個愛分內孫外孫的傳統觀念的人,他們喜歡名牌用品,會極度張揚自己身分地位,喜歡拿過期食品給你,有污漬洗不起來的舊衣物等等,然後繼續張揚這個東西多好多貴,我們都吃這種用這種。這些反反覆覆的內容被播放到現在,其實也還在說,可見當時母親的內心狀況是多麼的無助,憤怒到現在,即便我已經看見了,如果當事人不願意撥開和面對的時候,是怎樣都不能去干涉,界於「不干預原則」,同時也是宇宙法則,不然會適得其反。
就這樣使自己感覺是被陷害、被歧視鄙視、被人看沒有的感覺,還幼小的自己就早已失去對於人的信心和信任,無意間被長輩擊垮都不知道,所以要重拾回自己當初的信心和信任,並找回自己就會顯得困難無助。
原因二:因小時候生大病,無故被同儕貼上標籤的經歷
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因為自己生了一場奇怪的大病,半年一直吃藥都不會好,病症就是咳嗽而已,但容易會讓你因為「痰」卡在咽喉的支氣管,導致窒息無法呼吸,常常睡到一半不是掛急診,就是呼吸困難,把身邊所有家人都嚇醒,所以那時候要照顧自己非常不容易,還要保持熱水壺裡面的水,足夠溫才可幫助化痰,這真的要感謝那時候家人沒日沒夜的照顧,不然我真的覺得自己不會出現在這裡打字,隨時都有可能一口痰卡住就回家了。
當時有去看了各種家醫科、耳喉鼻科,仍會不停長出「痰」,該吃的該看的都試過,就是始終找不出原因,去大醫院照X光整片肺部都是「痰」,現在寫這個怎麼突然覺得那時候的自己,怎麼剛好跟現在疫情狀況類似XD什麼個超前部屬。開玩笑的。
老樣子最後還是被抓去收驚,收驚唯一正解「你這個卡到陰、卡到喪事」收一收就沒事了。果不其然,從那之後回去複診個幾次,終於有漸漸好轉。每次生病經驗為什麼會這樣,至始至終到現在仍無法理解。
因為這是家中的看病原理,先看醫生>吃藥一~二兩的禮拜不會好,換醫生>換三間不會好>去問事收驚>情況好轉>痊癒。
但誰知道,當時自己因為太久沒去學校,考試考完就回家休息,付了錢的畢業旅行也去不成,更是無法退錢。原本已經很冏了,很要好的同學都以為自己不喜歡去學校、不想要跟他們在一起玩,認為自己是在裝病,待在家玩,才不去學校。
雖然不知道這故事造謠的起源者是誰,但也不重要。所以那時候自己幾乎被原本的朋友疏離,別人上體育課,自己去健康中心待著。事後好一陣子才解開誤會。
原因三:因設備不足,向外尋求無解。
當時國中快畢業,需要拍攝畢業短片,那時候需要有人剪接影片,自己就自告奮勇接下這個任務,因為喜歡看影片,所以想要剪剪看,結果好死不死那時候家裡的電腦設備出了狀況,於是開始向同學求救能不能借電腦或換人剪接等等,這個時候,得到的狀況是“大家都默不吭聲”,「信任」全面瓦解,先前的情誼去哪了?怎麼出狀況都避而不談?雖然有一位同學幫忙,後來沒辦法再借,最後東西還是要趕給學校,老師勉強幫忙,加緊趕工完成。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些地方似曾相似?
那回到我最初的問題是:
因為「至親關係的父母對自己的不理解感到痛苦而憤怒」
因為保有信任感,卻也獲得疏離感。
這三個經歷都有同樣的情境是「信任與疏離感」而造成的不舒服。
也因為有這樣的經歷,也足足影響了我在這些潛意識帶領下,經歷了往後將盡快十年的時間,把自己給封閉起來,幾乎都是自立自強,當個女強人的背後原因,竟也因為以上原因造成之一。

總結
___

對人的不信任,也容易造成往後人際關係的距離感,他人會覺得你忽冷忽熱是因為害怕再受傷,所以不敢繼續與人深交,潛潛帶過就只如此。
光是只有小時候的事情就可足以影響一個人的潛意識,或者只要原生家庭其中一件也好,就可以突然影響一個人整個人生的身心靈狀態。不知不覺的喔!
之前聽過
一個人,一生的行為模式,會藉由過往經歷記憶,不斷上演同件事情發生,就這樣過完一生。
換句話說,當你「兒童時期」經歷A事件的時候,當下會不愉快,但隨著時間消逝「你忘記了」。到了「青少年時期」又再度經歷與A事件類似的事件,但你又忘記「兒童時期」的經歷,所以不會覺得彼此事件相似,同時也不會知道自己一段段經歷了同樣的事情。就這樣以此類推到自己出社會、工作環境、面對情人、家人、家庭和小孩。
就這樣時間隱藏了越來越多被自己遺忘的事情,一直面對同樣的事情,卻渾然不知。由此可知「經歷會造就了“潛意識”行為和想法」,不同事件,可以導向同一個問題。
所以顧好自己的身心靈狀態是一間多麼重要的事情。
以為消逝的創傷原來還在,只是忘了創傷的過程,而這就需要學會與自己對話,挖掘內在想法,挖掘潛意識帶來的內在效應,這些都是有邏輯跟原因。
當碰到同樣的事情又再度發生時,記得無論如何先冷靜下來深呼吸,慢慢思考想要表達的話,慢慢地說出來,會來的平和些。
如果對方仍然還是不理解,可以試著冷靜問問看“對方為什麼會這樣”,若有不敢面對面對談,也可嘗試“不直視或背對背對話的方式”,但也需先雙方願意傾聽對方的想法開始,才可以幫助你了解對方感受。
也可試者了解對方人生背景,了解他的內在情緒來源,相互理解,也就理解了自己。同時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這樣也能夠同時協助自己化解對他人的憤怒感。
假若是一個無法繼續的對話,「請務必停下對答」,以免受到更大的反作用力。
試著放下對方的想法,冷靜下來,繼續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即可。
記住「不干預原則」,等待他人也是幫助他人的表現。因為你知道他可以好起來,而不是使用抨擊他人或其他負面的方式,來干預他人的人生軌道。
每個人時間軌不同,自然會有思緒無法銜接的時候。請耐心好好等候,並把關注擱在一旁,持續關注在自己身上即可,若對方有需要,自然會主動尋求你的協助!
最後感謝這些人出現在自己的生命裡,讓我得以學習到這些觀點來提升自己的內在力量,也協助我了解這些其中的智慧,並且回復到平靜的狀態,由衷感恩!😊
Photo by Kevin Delvecchio on Unsplash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作者簡介】

大家好!我叫 Peily,自媒體「Dreamslift-網格旅人」 創辦人,
專職品牌、平面與數位設計和意識嚮導。
-分享宇宙多元智慧訊息與藝術,探討意識與跳脫靈性平衡觀點,回歸中心自我-
有興趣也歡迎相關委託或合作邀約。可透過instagram來訊詢問 ;)
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看更多關於我TwitterinstagramKo-fiPaypal 打賞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打賞支持或按下喜歡,有你們支持與喜愛是莫大的鼓勵
贊助連結☛https://vocus.cc/user/dreamslift_?donate=true也歡迎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讚賞或點到第六下申請成為讚賞公民 或是到「https://like.co/dreamslift_/」 SUPER LIKE 表達讚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專欄主要分享關於身心靈、靈性、夢境等自我覺察故事和開悟見解,協助大家從不同角度思考,一起探索與指導靈共創的源頭靈性解讀,帶給你滿滿的靈性乾貨。不論你遇到困難、自我碰壁,或是想要求解任何課題階段,都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自我覺察。無論如何,這裡將陪伴著你擁抱成長,讓你在探索靈魂意識的初心時,不再感到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