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的欣賞帶來實質的成長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天,一個三歲左右的小朋友試著逗她五個月大的妹妹。
小朋友:「老師,我剛剛逗妹妹,她就笑了!」
Ella:「真的嗎?我沒有看過妹妹笑耶!」
小朋友:「真的呀,她只笑一次,可是她笑一大包。」
Ella:「這樣呀,真棒~~」

其實,老師看過很多尿布一大包,但沒看過「笑一大包」。然而時時刻刻肯定孩子的行為或對話,從中找到可以欣賞的地方,是專業大人的工作。

孩子是越欣賞越優秀,但欣賞也要有技巧,不能一昧地說好棒、好棒、好棒,要能具體的形容出到底哪裡棒,請各位專業的大人試試看,如果你暫時還沒能精準找出要欣賞的點,那麼給各位一些參考的方向,請欣賞孩子的「努力」、「細心」、「創意」、「勇敢」、「禮貌」,這些你所希望他一輩子擁有的美好特質,從小,我們就要積極地發現與作出肯定。
也許一開始,孩子只是不經意的做出這些行為,但經過你的欣賞,也就是「正向增強」,孩子會逐漸記得這些行為及話語是好的,慢慢的,孩子的行為模式就養成了。
崖上的波妞裡,任性可愛的波妞是搶眼的主角,但相較之下,善良的小男孩宗介更是一個教養成功的典範,因為爸爸常年跑船,跟媽媽一起生活的宗介,養成勇敢、獨立、有禮、穩定的特質。他能夠不假大人之手完成許多事情,遇到問題也能思考辦法解決,面對淘氣的波妞,也能夠盡其所能的照顧與保護。
其實所有父母都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們教養孩子的目標,絕對是將孩子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因為能夠獨立思考並解決問題的人,在未來的日子裡才能好好照顧自己,也才有力量去照顧身邊的人,可能包含年老的自己。孩子小的時候,弱小而尚未習得各種生活技能,大人必然亦步亦趨的照顧著,但隨著孩子成長,每一個階段,照顧者都要將密切度慢慢拉開,將緊握的手逐漸鬆開,因為在孩子身體茁壯後,心態上若不能同時獨立起來,反而會吞噬了年老的父母,然而父母終有離開之日,最終,對孩子來說,父母並不是永遠的依靠,能獨立的自己,才是。
#你是我的小蝴蝶我是你的小阿飛
#你停在我的肩依偎在我耳邊從此我不再撒野(阿飛的小蝴蝶-蕭敬騰)
Ella老師的5678
Ella老師的5678
Hi,我是Ella老師,餐飲管理系所畢業,先後擔任義式料理廚師、兒童文學編輯、營隊企劃執行、微電影製片,目前是托育師,生涯集大成。生養一對兒女,是一個水瓶座媽媽,喜歡敲打溫暖文字以及用幽默點綴生活。期望在人生與育兒之路上,陪伴愛孩子的你走的更快樂。演講與專文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