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幸福"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覺得自己「幸福」嗎?什麼狀況會讓你覺得自己「幸福」呢?
從聽瓦基介紹《尋找全球幸福關鍵字》後,好像一直聽到或看到「幸福」,今天(3.18)清早出外走路,聽的音頻內容與「繪本」有關,介紹的書名是《播放幸福的種子》。
每個人對「幸福」都有不同的感受和定義,因為國家不同,然後每個國家都能找到一個關鍵字,可以代表該國對「幸福」的定義或感覺?老實說:我有些存疑,但參考作者走遍世界想找出某地區最能代表幸福的關鍵字,或許其成果能給予我們一些啟示。
我個人覺得<知乎>上面,對「幸」、「福」兩個字的解讀,對「幸福」就有相當的啟發。上面說「幸」字源自於甲骨文,從形象上看是一幅木手銬把人束縛起來,如果能把這個套在身上的枷鎖解開,那將真的是好運來臨啊。久而久之,「幸」這個字就演變成了好運的意思。
「福」字的左邊是一件衣服,右邊是一、口、田,此字代表吃穿都有著落,衣食無憂。
「幸福」這兩個字組合在一起,指的是:身上沒束縛,吃穿沒問題。能夠這樣,還真的是「幸福」吔。
吃穿沒問題,應該是幸福的基本條件吧?為生存而拼死拼活,為生活而掙扎努力,大概也沒那個空閒去想到什麼幸福不幸福吧?
物質條件沒問題了。可,「人」就是這麼怪,溫飽無慮後,他就會開始想東想西,思前憶後,怨天尤人,怪東怪西的,運用各種藉口,使用各種方法把自己束縛起來,然後呢?越想越多,越想越遠,情緒也越來越雜,越來越真,整個人就這樣陷溺在自己的想法和情緒中,一刻不得安寧。你看看,你看看,我就是這麼悲慘…我就是這麼不幸……我就是這麼…
你得了吧!你幹嗎呀?
最近在閱讀人際關係的書時,無意中看到「相處不累」四字,意思是和人在一起時,「相處不累」最寶貴也最重要。真個是深得我心啊!
「相處不累」,不必設防線,不必起戒心,自自然然,輕輕鬆鬆的,多自在、多舒服也多幸服啊!
不止和人相處時,要「相處不累」;和自己相處時,也要「相處不累」喔。
(註):和人相處時,想不累或許不難;覺得累,不相處或少相處就得了;和自己相處,想不累有時不易,因為覺得累也不可能不相處,然後呢?覺得累後,就只想著要想方設法的把「累」趕走或打走,可是你越是想方設法,就越脫離不了累的感覺,於是就越來越累,也越來越煩…
怎麼辦呢?
放鬆…,放下…,放空…。
放過自己,當然就「不累」了。「不累」了,幸福才有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