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轉職心態,要追不要逃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收到了,隔壁同事要離職的Mail,著實讓我很震驚,雖然從第一份工作就做到退休的人,其實是非常少數的,尤其在這個21世紀的20年代,人均5年內就有轉一次職,所以有同事離職應該是很平常的事,為什麼我還是感到驚訝呢?因為我們公司算是幸福企業,薪水穩定,幾乎不裁員,過年三節,福委禮金,健康檢查等等的福利待遇都很好,所以我都很好奇同事們離職的動機,經由多次與離職同學聊天,我真的發現轉職後成功,越過越好的心態是,要追不要逃。
什麼意思呢?那就是你離職的原因是追求你想要的,而不是逃避你不想要的,舉我這位今天提離職的同事的例子,她最想離職的原因就是她認為他碰觸到職業的天花板,而且看起來短期內沒辦法突破,她的前一份工作是空服員,因為生了兩個小孩,所以決定依家庭生活為重,對航空業請辭,因為老公在內湖,在內湖找一份無經驗可的文員工作,就成為了我的同事,她在我們公司的工作,就真的是又雜又細,我敢保證我也做不來,但是我看她也工作了兩年多,連艱難的疫情時期也撐過了,但是卻在這科技業景氣不好時提出離職,所以才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我想畢竟航空業跟科技業的落差,最大差異還是在產業性質差異實在太大,在航空業的空服員,處理的通常是人與人的關係,而科技業要處理的更多在事情有沒有做對。更簡單的說,航空業遇到不一樣的人,工作方式可能就會有一點不一樣,而科技製造業,我敢保證你可以拿出你的職權,不論誰來都官僚他,請他照規局來。但是這樣的思維方式,其實讓她常常在老闆面前吃盡苦頭,她會不自覺的給熟的人方便,所以常常有一些疏失,後面的主管需要後面擦屁股,導致苦頭吃了不少,工作即將三年,職等也低,卻沒有一次升遷。
我本來以為,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讓她氣餒而離職,結果今天跟她聊了一下,竟然不是,她很堅定地跟我說,她是真的很喜歡跟人接觸,而擔任這個科技業的文員,真的是太封閉了,跟她的個性實在是非常違背,她工作的很不開心,所以她這次也是找一個文員的工作,但是她去了某知名進口車販售處的助理,而當她跟我這樣說,我就相信她轉職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她是在追求她喜歡的與人接觸,而不是在逃一版一眼的的流程化操作,所以我就完完全全的祝福她,並不在有說什麼真可惜的客套話。
最後我真的對她由衷產生敬意,我身邊認識無數的科技業工程師,不論是什麼專業,其實轉職的理由,都是想逃離自己不想要的,比如說討厭又不給資源的老闆,永遠都是他做最難的專案而且升遷輪流,還有不想要常常加班之類的,但是這些問題的背後,其實都有自己可以努力的地方,比如說老闆資源分配其實是需要一個下屬,很明確地引導老闆該案的重要性,而且老闆在升遷的考量,也從來不是僅僅在專案最有貢獻,這些思維不改變,逃到哪裡都是一樣的,那什麼時候才是合適的轉職時機,那就是你轉職是追求你想要的,而不是逃避你不想要的
圖片來源:https://showcha.com/blog/post/work0703
91會員
140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