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飛輪上課筆記-兩種進階動作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二又到學校跟運產班的小朋友一起上極限飛輪,今天請假的同學更多了,即便有到的同學,也有3位課前跟老師說身體不適不能騎,我想他們上一堂課都被嚇到了。老師一開始有點不高興,我想他可能有在思考要不要發作,但後來應該想通了,要好好珍惜我們這些還有到課的學生,而今天有到的同學,也大多是有心要學的,所以今天上課的氣氛還不錯。
今天教了二種進階動作-平地衝刺和爬山衝刺。老師說,在學這兩個動作之前,要先對能量區間有清楚的概念。還好上週回家我有自修,對無氧的ATP-PC、醣酵解的乳酸系統和有氧系統已經有概念了。
老師說,高強度訓練要做到安全又有效很重要,課程帶領要事先做到目標設定,看是要刺激到心臟或肌肉群,或者兩者都要。
以今天教的二種進階動作-平地衝刺和爬山衝刺來說,平地的轉速一般在90-110之間,爬山的轉速在50-80之間,如果要進階到衝刺,轉速最多加20(rpm)。
平地衝刺的能量區間在ATP-PC,爬山衝刺則在醣酵解的乳酸系統。為什麼呢?因為平地衝刺時把心跳拉到最高,但衝刺結束後回覆坐姿平地輕鬆踩,疲勞感是馬上可以回復的,而爬山衝刺完還在山上,必須維持爬山的正常轉速,所以肌肉群還是持續疲勞,所以平地衝刺是針對心肌的訓練,爬山衝刺則是針對心臟+肌肉群的訓練。
如果有兩段衝刺,一般會抓大概1分鐘的間隔,因為如果間隔太短,恢復得不夠,間隔太長完全回復了,又失去了安排兩次衝刺的意義。
今天老師讓我們試踩了坐姿=>坐姿衝刺和爬山=>爬山衝刺,提醒我們留意在無氧系統時連話都說不出來的感受,還有坐姿衝刺後平地的舒服,以及爬山衝刺後繼續爬山的感覺,這也是我覺得飛輪迷人的地方之一:透過課程的設計達到想要的效果。
最後老師讓我們聽了幾首音樂,讓我們猜適合哪些動作,我經常猜錯,但是至少有聽出坐姿和站姿的差異了,老師交待了回家作業:以組為單位下週分享適合四種基本動作的音樂。往課程設計邁出第一步了,覺得很興奮呢!
下課後,兩個小女生說我很厲害,都跟得上,我說我踩習慣了,她們沒被上一堂課嚇跑才是真的厲害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爸爸媽媽同學會
爸爸媽媽同學會
分享生活中的學習,包括運動健身,學習方法與SDGs的全球趨勢,與爸爸媽媽和中學生們共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