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故事要瘋傳成交就用這5招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為什麼喜歡聽故事?
故事要瘋傳成交就用這5招
火星爺爺著
利奇佳出版
市面上有許多教簡報,教演說,從TED看xxx等的書籍。平時我也滿愛透過這樣的短演說去學習一到兩個觀念。不過不時還是會反思,如果是我呢?我會怎麼put on a show?
put on a show
會講故事的很多,不過會教故事的恐怕不多。火星爺爺的故事王,創意王一直也還是想參加的訓練名單,還沒機會上到課,看看書倒也滿足了不少,爾且這些架構就有種讓我恍然大悟的感覺。
書裡拆解了架構,附上大量時例,有QR code讓我有圖有文,不用聯想。還留了很多練習題可以演練!
簡短條列當自己提醒,細節記得去買書或上課喔!
MTV: me, task, value
故事大餐:鬆,切,畫!
故事懸崖:找超人,去北極,搞對比
說故事3W:who, what, how
SPA:Story, problem, action
故事火箭
拆解了結構,不免上台前還是難免緊張或興奮。書裡除了第18章有檢核表,第19章還準備了心裡狀態的準備很值得:
1.跟未來借東西
2.你是來送禮的
3.做你自己
4.照顧觀眾
5.向觀眾開口要
6.凸槌的急救
7.享受吧,一個人的舞台
這幾年越發自己很喜歡上台做內訓,從觀眾與主題去做資料收集,思考如何呈現,是否結合遊戲化設計,簡報,音樂搭配,每次完成後AAR檢視,聽聽大神們怎麼做,觀眾的眼神就是最好的回應。永遠都有可以精進的地方,而故事與實例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故事與實例雖有架構,但人生體驗與多觀察難以取代!
#2022/05
2023後記:這也是來自於參加楊醫師的心得分享獲得的一本好書,雖然說過了一年還是沒有機會上到火星爺爺的實體課(另一個原因是這一年現金沒那麼寬裕上實體課,先看看書),但大概因為追蹤火星爺爺好一陣子之後,開始也加入這些元素,把一些觀念作成簡單好記的關鍵字,更加地引導學習的吸收,學員的反應跟體驗也都有再提升一點點。
如果站在現在繼續反思跟優化的話,我想應該會是需要更多的素材,這些素材當然有一些取得的方式,可以花錢去購買,另一個大概就是生活的紀錄與使用,怎麼樣在日常的觀察之中發現發掘一些有趣的場景,然後有意識的簡單記錄下來,可以是張照片加上記事本的紀錄一兩句話,然後未來某個時候可以快速的索引找到素材,應該是一個可以繼續努力的。
另一個就是透過文字的方式,紀錄而不是記憶,那麼即便只是文字,也有機會喚醒記憶,那每一段故事或許會更加地有意義,自然也能夠有所應用在不同的場合,可能是一場教育訓練,或者是一場與朋友的開心閒聊。人生體驗俯拾即是。
感謝楊醫師贈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6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