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讀者──如何看待與另一半信仰不同?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有宗教信仰的你來說
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另一半不相信任何靈性呢?
這部分,你和F之間有甚麼樣的共識?

首先
我懷疑有甚麼絕對正確的事
也不期待別人與我有相同的信念
這是我喜歡著、有趣而多元的世界

因此
當F斬釘截鐵的告訴我
他是無神論者
當我告訴他
我是一個基督徒

我們不需要停止對話
反而因為感受與理解不同
可以展開各式各樣的討論

試著去感覺對方的感覺
是一種體貼

試著保持開放的眼光
是一種自由

F陪我上教會時
一起讀經、一起唱詩
我會用他可以理解的語彙
回答他的所有問題

在這樣的一來一往中
經常有機會重新檢視我的信仰

再者
我們需要靠經驗與感受去理解靈性世界
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

甚麼會打動你?
甚麼會打動我?

讓我意外的是
F對「長老教會」有莫名的認同
他認同「長老教會」的作為、意識形態以及在其中認識的人(雖然都是我的同溫層)

即便不信神
他用自己的方式
感受著透過教會各種形式傳遞出來的「它」

他會聽見詩歌感動落淚
他會聽見經文產生好奇

他會主動說
我想唱詩歌
我們很久沒去教會了

最後
我想引用《深河》的結尾作為回答

美津子聽不清楚是『祂』或『那個人』。如果說是那個人,那是大津所說的『洋蔥』。洋蔥老早就死了;但是,祂轉生到他人內部。將近兩千年歲月之後,轉世到眼前的修女之間,轉生到大津體內。像他被擔架抬到醫院那樣,修女們也會消失在人間之河。

在波光粼粼閃爍之際
你會瞥見那些流動的、迷人的微光
也許不是不存在
只是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寫於 2020.5.20
彰化小鎮的雨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8內容數
絕對是放閃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