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11-三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我的三樂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從孟子的角度,君子的快樂分別是家人安好,自己德行良好,以及能傳授自己的知識。然而,身為一個平凡的人,我的「三樂」更貼近生活。
其中,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如同孟子的「父母俱存,兄弟無故」,我覺得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都健康平安,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快樂。能有時間和機會和自己所在意,也同時在意我的人相處,讓我覺得珍貴而值得珍惜。大家過得好,健康快樂,為一樂也。
除了身邊的人,我認為自己有喜愛或想做的事情當作生活目標和重心,也很重要。跳舞,對我來說,就一直是這樣的存在。無論生活是喜怒哀樂,它都能幫我分擔。人生這麼多時刻,也只有跳舞的時候,我能夠感受到真正的活在當下,和最單純持久的快樂,並給我生活動力。能有一件事,說得上熱愛,而像空氣般存在的離不開,為二樂也。
最後一種快樂,是生活中意料之外的驚喜。平淡的日子中,出現沒料及的美好,那會是美好加倍;相反地,出現不如預期的挑戰,克服了它,成就感也會加倍。所以我把這些「驚喜」,不論好與壞都視為額外的樂趣,因為道路上本來就需要各種不可預知。生活中的「驚喜」,為三樂也。
我的三樂,從身邊的人的平安健康,到自身的生活重心,再到好好體會生活的「驚喜」。有時,快樂不需要想得很偉大,其實就在我們生活中。(鄒*晴)

我的三樂

孟子有三樂:家庭圓滿的天倫之樂、行事光明磊落的快樂和作育英才,啟迪民智的快樂。而透過我的日常生活經驗,我也得出我心中的三樂--讀書的快樂、勤勞的快樂和自得其樂。
現階段讀書對我來說仍是升學的途徑,是創造未來的必須條件。但有時讀著書也沒那麼乏味,既定的學科擁有無邊無盡的知識,不拘泥於課本上編排好的內容,而是加深加廣的學習。比起重複閱讀,死記硬背,能不斷吸收新的知識對我來說才是學習的樂趣,也更能充實自己,畢竟世界無法被全然寫進那薄薄的幾頁紙,而求知欲是帶領我跳脫課本框架,搜尋這世界奧妙之處的力量。
勤勞使我的生活更加腳踏實地,由早起開始,不賴床是我能為這樸實無華的一天賦予意義的關鍵,除了爭取更充裕的時間安排日程外,早起對我來說也代表著對未來的期待。勤勞使我的一天充滿希望,把握日落前的每分每秒,盡力去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比起我在床上滑手機,任由時間從屏幕和指間流逝,勤勞使我規劃時間,有效率地達到每日的目標,而在完美的執行計劃後,得到的成果也更加甘甜。
自得其樂是我生活中重要的調劑,有時我的興趣喜好和別人不一樣,總是被以好奇的眼光看待或被貼上不合群的標籤。但我從不覺得我應改變自己去迎合社會,對於和別人的矛盾,能和樂融融的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也是生活的技巧。對我來說,生活的樂趣就是能愉快培養興趣愛好的同時,又不與他人發生衝突,我像個自由的舞者,在內心深處的一方小天地,伴隨生命的律動翩翩起舞。
閱讀、勤勞和自得其樂是我的三樂,成為我生命的養分,我的生活也因為這三樂更有滋味,豐富了我的人生。(陳*姍)

我的三樂

漁夫之樂,縱使是世道衰微,世風日下,仍能與世浮沉,甘之如飴。遙想昔日初進高中的我,從昔日的基測苦牢中「假釋」出獄,自由的空氣比毒品更容易令人成癮,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的生活,襲捲高一的校園,但那時的大家都還不清楚,這是暴雨前的寧靜。
轉瞬之間,已來到高二下,大敵當前的情勢愈趨明朗,昔日苦牢中的場景在腦海中開始一一浮現,突然間,自由的綠洲開始被壓迫成風的沙漠步步侵蝕,不知所措的我們恐慌、畏懼,只得用「忙、盲、茫」的方法來鎮住自己,昔日荒廢的書卷如今列隊待我批示,成千上萬的考卷如同帳單般的林立桌前,而我也只能含淚吞聲的默默處理,告訴自己,春暖花開日,不遠了。這是苦中作樂。
時間默不作聲的來到大戰前夕,當無數的書卷都成了腳下亡魂,即將踏上那染滿前人鮮血的征途時,我已無所畏懼,也沒有時間畏懼,我只能在大戰前夕默默祈禱,昭告蒼天我已問心無愧。試想,當我傾全力血戰兩晝夜後,看著滿地拋戈棄甲、積屍成山時,只會想著「趕快結束吧!」隨即睡去。不知不覺兩週後,當醒來時,發現手中握著勝利的證明,告訴我十餘年的有期徒刑,宣判終結,內心中雀躍之喜油然而生,瘋了,我徹底的喜極而瘋了,我開始收拾書桌,體驗「待到金榜題名時,一日看盡長安花。」的滋味。這是金榜題名之樂。
漁夫之樂,進而苦中作樂,終而題名之樂。樂,不一定要嚴肅;樂,不一定要美好;樂,也許需要經過時間的淬煉。在人生的旅途中,無樂伴隨,豈不寂寞。(邱*權)

我的三樂

生活周遭,有許許多多令人開心的事,譬如美妙的音樂、別人的鼓勵、美味的餐點。我認為,人活在世界上,即是一大樂。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父母以及兄弟,皆平安存活於世上,孟子認為是人生中的一樂。當我與朋友家人一同生活時,可以相互扶持、互相嬉鬧、互相陪伴,在紛擾塵世中笑談未來。
日本有句俗諺:「如果談論明年的事情,鬼是會笑的。」也就是要把握當下,珍惜現在,不絆於過往,不限於未來。或許過往的事物使人懷念,但是不可沉溺於過去的美好;或許未來將有重大變故發生,但是不需過度擔心,也不需過度期待,因為終將會到來,又何苦事前多餘的煩惱呢?著眼於現在,一心體悟活於當下的快感,拋開不必要的煩惱及多餘的懷念,乃人生一大樂。
「吃」這檔事自古以來即是一項重要活動,諸如「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等俗諺都闡明吃的重要性。我認為,能夠體驗吃到食物而帶來的感動,亦為人生一樂。在學校吃了好幾年的便當,過年時嚐盡家中滿桌的菜餚總有莫名的滿足;再度嚐到孩提時那碗甜湯圓與幼時和奶奶的回憶,兩道淚痕緩緩劃過臉龐。食不必山珍海味,但能有所感動,那才是吃得快樂。
平安健全活在世上,細細品嘗著現在的味道,有點苦、有點甜、那皆是「樂」的感覺。(吳*儒)

我的三樂

人生在世,總是有那麼幾件事是自己在做時或達成目標時可以在心靈上獲得無比的滿足與愉悅的,洪邁有四大樂事,而我有著自己的人生三樂。
一樂也,乃吃飽睡好。馬斯洛五大需求其最為基本的就是生理需求。在生理需求未被滿足的情況下,是沒有人有餘力去談「自我實現」的。因此隨時隨地的可以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最為健全的狀態,對我來說是幸福的。
二樂也,為心無罣礙,隨興行事。不被俗事纏身,不必汲汲營營於功名利祿,拋下社會的期待,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不在意他人眼光的去追求。隨興,並不是隨便、放縱,國父孫文曾說:「自由,是在不侵犯他人權益的情況下行使自己的權利。」因而如王子猷那般「本乘興而去,興盡而返。」的從容生活,是我所嚮往的。
三樂者,是閒。閒暇之餘品茗讀書,玩玩樂器,打打球。偶爾緩下步伐,看看自己所愛的天空。無雲時蔚藍無邊際;放晴時每朵白雲下都是無限的創意與想像;抑或是夕陽西下,享受渲染著紅與黃的浪漫。能有閒品味生活,是為第三樂,也是我所追求的人生況味。
孔子師生討論自己的志向時,曾皙答:「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人生的三樂,對我來說即是在太平盛世,人人有富足的生活,放下彼此的成見,縱浪於生活之中。(李*誠)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301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佳作#5-我對外送員的看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佳作#8-XX也美麗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佳作#7-網路霸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作#9-偶像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佳作#10-我的孤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四 近日日本政府公告福島將在太平洋排放福島核廢水,這個新聞標題一出,引起了國際關注如同在平靜的池水中濺起漣漪,輿論不斷升溫,日韓民眾紛紛上街遊行示威,儘管日本政府獻出專家評估及保障,此國際問題仍然熱度不斷。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四隨著青少年犯罪率的提升,我們也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並尋找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因為網路過於發達而使他們接收到錯誤訊息,或是家庭功能失常,又或者是因為在學校沒有好的人際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三 在我的生命中遇過不少「問題人物」,大數人對他們避而遠之,不願了解他們,害怕他們,卻私下對他們嗤之以鼻,但是我卻不覺得成為問題人物是壞的,是應該被討厭的。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一 青少年難免都會犯錯,也許是為圖一時的快樂,又或者是沒有正確衡量利弊。但如果涉及青少年犯罪,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這類情況往往起因於遭到霸凌、家庭矛盾等造成心理不健康的因素,或是接觸到幫派。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2023年度11大電影佳作|彼得葉榜單年度榜單時刻又來了,以下將會分享我選出今年的 11 部必看電影,編號只是序號,沒有名次優劣之分,今年有這 11 部就能心滿意足迎接明年了....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3-12-19
090-《醉酒》外一首《寄生》刊登於【中國海外龍鳳文學】| 三行微型詩佳作聯展專輯第5期-20221107剛剛通知,晴君的《醉酒》外一首《寄生》刊登於【中國海外龍鳳文學】| 臺灣【這一代的詩歌】三行微型詩佳作聯展專輯第5期,分享給大家。 《微型詩選刊》2022年第5期(總第16期) 出版 【域外來風】—臺灣“這一代的詩歌詩社”作品專輯 —————————————————— 醉酒(外一首)方晴君/台灣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11-20
〈關於我的時間〉佳作二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對時間的安排感到困擾,有的人覺得時間不夠用;有的人無法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因此時間管理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進行時間管理能妥善幫助我們分配自己的時間,讓我們清楚知道每個時間點該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1-09
〈關於我的時間〉佳作一平常我們認為的時間管理好通常是指做事很有效率,如果以現在讀書的情況來看,就是在短時間內讀了大量的書,但我覺得如果無法達成這樣的結果反而心裡會很不安,所以時間管理應該是事情無法完成的時候,依然穩如泰山。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1-09
「青銀共融」洋蔥故事主題徵稿活動獲得佳作今年年中時,難得有一些時間,可以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在這個過程中,又發現有一些徵文活動,心想:反正就當練練文筆,就算不是練文筆,多寫一些不同內容的東西,如果能夠獲獎的話,還有點獎金,於是,寫完文章之後,就投出去了……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11-09
〈高齡社會之我見〉佳作二除了政府投入大量資金照顧,我覺得應該讓健康的老人做更多付出,讓許多老人像年輕人擁有像年輕人一樣的享樂,才是更幫助到長者,同時也能減輕國家負擔的做法。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