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教學記錄:培養觀察力和語言力,為比賽基本能力打底!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這件事情,絕對要記錄下來,最主要是擔心自己忘記。不過,這應該是最近收穫最大的一件事,而且可以分享給學校老師們,講的好像有一點誇張,也許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但不瞞大家,我對這件事真的很外行。
身為學校的老師,指導學生參加比賽,也是學校的重要事情。在國語文競賽中,文場比賽分別是字音字形、寫字(書法)、作文,而武場比賽,就是指朗讀和演說,有分國語和閩南語。
但是在閩南語演說的部分,幾年前的形式都是比賽當場抽題目,給予時間準備,之後再上台發揮。但是從前年開始,改為「閩南語情境式演說」,題目也不是之前那種「一句題目」,而是改為「四張圖片」,希望學生根據這四張圖片,去描述說明,並且用演說的方式表達出來,國中小約3分鐘左右,高中約4分鐘左右。
不僅如此,以前學生只要演講完畢,就會立刻下台。但是修改比賽方式之後,學生上台演說完畢,評判老師還會根據學生表達的內容,去詢問學生問題。我想這刺激的程度,應該遠超過其他三場武場比賽,因為學生不僅要顧及自己的內容,還要去應付評判老師的問題。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老師應該都不是這方面的專業者,所以對於指導學生參加這種朗讀演說比賽,如果自己沒有多去瞭解,或是實際有實戰過的經驗,其實也很難精確地指導學生,哪些地方要多加注意。
因此,就我而言,其實也是有一點抗拒這件事情,尤其是面對新的「閩南語情境式演說」。在日常生活中講閩南語似乎不是一件難事,就是日常對話,但是放到比賽場合,就不是那麼自然。再加上對比賽規則的不瞭解,沒有前例可循,沒有人經驗分享,也讓我更加排斥。
今天教務處一位組長,很熱心地請一位高中學生來分享比賽經驗,這位學生從高二開始,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參加了三次「閩南語情境式演說」,都是市政府舉辦的比賽,因此對於比賽很有經驗。而在一整節課的分享當中,這位學生不僅告訴我們準備方向、準備技巧、比賽注意事項,甚至還分享他的觀察心得。
因爲我任教的學校,學生的競賽能力不是很強,要得獎的機會很渺茫,但是我覺得至少可以給他們一些基本的訓練。因為我覺得這些方法不僅適用比賽,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培養,我覺得滿受用的,因此決定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1)仔細觀察四張照片的細節!

既然比賽就是要根據「四張照片」的內容,那就要好好觀察照片,就跟我們在訓練學生作文一樣,除了看完「題目」,還要仔細看「說明」,這樣表達出來的內容才不會離題。
照片中會呈現什麼呢?看了一些網路上的題庫內容,真的就是「情境」,也就是用四張照片描寫一個場景,或是一件事情。因此一拿到題目,花個10秒確定四張照片在講什麼事情,再來研究每一張照片的細節。
所謂「照片裡的細節」,指的就是故事背景、物品擺放、物品描述、人物行為動作、人物表情神情……等等,舉凡你可以在照片中看到的線索,都可以放在表達出來的內容當中。因此我從這個部分也瞭解到,平常就應該要「培養敏銳的觀察力」,並且「擴充形容詞詞彙」,這樣對於這種比賽應該會非常有幫助!

(2)比賽考驗的是你的日常閩南語應用能力!

學生在比賽的時候,除了自己表達的內容之外,還有評判老師的提問,提問時間約2分鐘。根據這位學生的分享,評判老師會問學生,「你為什麼會這樣覺得?」、「生活中有無類似的經驗?」,就有一點像是在跟學生「聊天」,希望學生說更多一點。
這位學生說,用這樣的方式,應該就是避免學生「背稿」,即便以前也是抽題目再準備,但是學生可能很快速地腦海中搜尋自己背過的,加以修改再上場。也不是說這種方式不好,只是我想主辦單位可能會覺得,他們想要讓閩南語更融入生活中,因此改用這種方式。
因此這個部分也讓我意識到,即時某一項能力可以短時之間,用頻繁地練習立刻學會,但是如果讓這項能力融入日常生活中,其實更有助於臨場發揮。畢竟語言就是一項溝通工具,無論是閩南語還是英語,把它列入生活當中,情境式沈浸式學習,會加速學習成效!

(3)專注在你看到的,不要有過多的解釋!

比賽項目叫做「閩南語情境式演說」,因此很多人會覺得,既然是演說,就是「演」加「說」,尤其是我看到愛瑞克分享的那篇〈如何克服上台前緊張?〉,愛大說「演才是重點,講只是補充」,讓我覺得比賽似乎也應該如此,這樣才會生動。
但是這位學生的分享,讓我驚覺到,這是一場比賽,並不是一場很單純的演講分享,所以還是要有一點區分。在這位學生的經驗中,他認為「演佔3分,說佔7分」,但是這位學生的「演」,跟愛大的演不太一樣,學生的「演」指的是「自己去揣測的情境對話」,也就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事情,或是人物的對話,因為這些都是單純照片不會呈現的。
學生之所以這樣建議,一方面也是考量到時間,依張照片分配的時間約落在30秒到1分鐘,如果比賽學生對於照片中有過度的解釋,時間其實也才3到4分鐘,可能講不完,就會影響到演說的整體性,因此比較建議放在「可以看到的細節」上面,也就是「說」出看得到的。其實這部分也沒有一定標準答案,但是從這個部分我體會到,「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也許比賽者會覺得多加一點會讓故事更豐富,但是卻忽略了整體性,這樣就有點可惜了!
其實比賽這種事情,只有實戰,才會讓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這位分享的學生也是這樣,也很感謝他的分享,讓我們這群沒有接觸過這種比賽、也沒有任何實戰經驗的老師,可以有一些方向可以給學生。
而且從他的分享中,我也去反思,平常在教學、練習、對話當中,其實可以「有意識」,以及「刻意」地運用觀察力,並且融入「長句」和「形容詞彙」練習,不僅可以提升口語表達,也可以運用在寫作練習。畢竟這種能力不是一蹴可幾,需要長時間養成。這部分大家如果有興趣,推薦大家看林依柔老師的《表達力決定你是誰》,老師在書中有詳細解說!
最後我想說的是,以上的分享只是我聽完的筆記,學生也很熱心地分享他的經驗,不見得一定正確,畢竟這種比賽的方式也是最近兩三年剛實施,因此他的資訊對於我這種沒有經驗的老師,以及比賽經驗不足的學生來說,已經相當受用。所以大家如果有更正確訊息,或是更好的方法,也很歡迎彼此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