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干貝什錦炒飯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瘐澄慶有首歌叫做「蛋炒飯」( 庾澄慶 Harlem Yu - 蛋炒飯|動畫歌詞/Lyric Video「嘿!蛋炒飯!最簡單也最困難 飯要粒粒分開 還要沾著蛋」),今天晚餐,我們家的食堂要出的菜單叫做「干貝什錦炒飯」。特別聲明,這道菜「不用蛋」。對於台灣蛋荒的現在,是不是項福音呢?
首先,備料是在這道菜煮菜過程中比較費工夫的部分。我們使用了蝦米、紅蘿蔔、青蔥、蒜末、干貝醬、高麗菜、煙燻豆包、紫米飯等,除了干貝醬之外,幾乎每一種材料我們都把它切絲、切丁備用。
炒飯其實原理要粗暴地來說,就是「把所有食材通通都倒進鍋裡炒一炒加個醬油」就是了。
但原來使用平底鍋,食材下鍋的順序是有學問的。首先,手滑了一下倒了有點多的花生油,等油熱了,再將浸在水中的蝦米撈起來放入油鍋中爆香。接著,將切丁的紅蘿蔔塊倒入鍋中,讓維生素A因為油鍋而「熱」出來。接著就可以將用鹽巴處理過的高麗菜瀝乾 ( 可將高麗菜從濾網中拿出再用手再捏乾一點 ),放入鍋中,慢慢翻炒。
其實青蔥也是可以跟蝦米一起爆香的,但這時候放入拌炒顏色煞是好看啊!
煙燻豆包也早已切塊,只要下鍋熱一下,味道就添了與眾不同的口味。
最後倒入從冰箱拿出來的熟紫米下鍋慢慢炒,真的要很細心的控制火侯並使用煎匙,因為我家的平底鍋容量不大,下了這麼多豐富的食材,看起來整個快要滿出來。
干貝醬不知道何時已經由母親的巧手加入炒飯當中,養生的母親還記得撈干貝出來就好,留下油漬在瓶罐中,盡量避免炒飯太油膩。
在我的提醒下,母親才想起還沒加入醬油呢!一個手誤,本來要拿醬油膏拿成了清醬油,將錯就錯也好,清醬油可以加一點點提味就好,眼看炒飯已經變成好看的顏色,接下來就可以擺盤上桌啦!
有紅色有黃色有青色還有干貝的什錦炒飯,是母親的愛心,而我則是虛心的學習者和紀錄者,還有,食用者!
我吃到被母親喝止不要再多吃了呢!哈哈。
你們家的食堂又都出些甚麼菜單呢?享用美食也要簡單方便健康養生喔!
---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34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的【聊】,歡迎看我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